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黄体酮不是万能的保胎药

2014-05-22 15:39:29      家庭医生在线
     黄体酮是由卵巢黄体分泌的一种天然孕激素,在体内对雌激素激发过的子宫内膜有显著形态学影响,为维持妊娠所必需。所以,人们都会把黄体酮作为治疗先兆流产的首选药。但如果使用不当,一样对胎儿会产生不良影响。
     流产是妇产科常见的疾病之一,导致流产的原因比较复杂,其中因妊娠期黄体酮分泌不足引起的流产患者约占流产孕妇的15%左右。由此看来,孕妇体内黄体酮的多少直接关系到妊娠能否正常进行。这主要是因为,足量的黄体酮不但能够保证子宫内膜功能的正常,促进胚胎的生长发育,而且,还具有抗排异和抑制子宫收缩的作用,从而保证胎儿在子宫内能够顺利地生长发育,直至足月。目前,临床上常用的黄体酮主要分为天然的黄体酮制剂和人工合成的黄体酮制剂两种。
     对出现先兆流产症状的孕妇,临床上通常是选择天然的黄体酮制剂来进行保胎治疗。天然的黄体酮是从孕马的血清中提取的雌激素类物质,一般比较安全。
     不过,黄体酮也不是万能的保胎药,它只适用于因黄体酮不足引起的流产患者,而那些因不良的遗传因素、环境因素、母体疾病等导致的胎儿发育不良或异常,或是胎死宫中等情况引起的流产,则不能用黄体酮进行保胎治疗。
     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流产是机体排除异物的一种保护性反应,倘若此时应用黄体酮,不但不能改善胚胎的发育,反而会对子宫产生抑制作用,使子宫的收缩功能减弱,从而降低子宫排除异物的能力。这样不但会增加孕妇不完全流产的机会,还可能引起孕妇出血增多,甚至使其出现继发感染等并发症。
      除此以外,在使用黄体酮进行保胎治疗的过程中,孕妇还一定要定期复诊,一旦发现胚胎或胎儿已经死亡,需立即终止妊娠,以免发生死胎综合症而危及孕妇的健康甚至是生命。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保胎需谨慎

随着医学条件的发展、社会经济的发展,“保胎”这两字却越来越常见。实际情况确是,盲目保胎反而更容易伤害宝宝,错误的保胎方式等于葬送宝宝的生……详细>>

大豆异黄酮的功效有哪些?

大豆异黄酮的功效,它具有美容养颜,缓解女性更年期综合症,保持女性青春靓丽的功效,所以大豆异黄酮片上市后,受到了市场的普遍追捧和消费者的欢……详细>>

六味地黄丸不是万能补药

不少人视“六味地黄丸”为“补肾秘方”,可是有的人会越补越需。六味地黄丸有着补的功效,但是不是所有人的体质都能受补。专家教导大家先判断自己……详细>>

大豆异黄酮的副作用有哪些

大豆异黄酮的副作用,很多消费者在看中大豆异黄酮的作用同时,也开始关注服用大豆异黄酮是否安全,大豆异黄酮的副作用等问题。那么,大豆异黄酮有……详细>>

孕早期孕酮低怎么办?

孕酮偏低,也就说明黄体功能的不足。口服或针剂黄体酮都可以通过人工方法补充孕酮。但要注意其剂量,否则会对胎儿产生影响。详细>>

  • 程海东

  • 肖英

  • 崔咏怡

  • 刘雁

  • 程海东主任医师

    上海妇产科医院 产科

    擅长:专长:妇科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杂症。擅长产前诊断、孕期营养、优生优育,对糖尿病、甲亢、甲减等妊娠合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