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牙痛勿长期服用甲硝唑以防中毒

2014-05-23 16:51:33      家庭医生在线

甲硝唑具广谱抗厌氧菌和抗原虫的作用,临床主要用于预防和治疗厌氧菌引起的感染,如呼吸道、消化道、腹腔及盆腔感染,皮肤软组织、骨和骨关节等部位的感染以及脆弱拟杆菌引起的心内膜炎、脑脓肿、败血症及脑膜炎等,此外还广泛应用于预防和治疗口腔厌氧菌感染。但若长期服用则会引起中毒。

近期有人为止牙痛长期服用甲硝唑,结果不幸造成药物中毒。因此,非处方药应严格按说明书服用,处方药要遵医嘱,这样才能让我们个人的身体健康得到保障。

甲硝唑中毒通常表现为恶心、呕吐、眩晕、出汗、感觉异常、共济失调,严重者可发生呼吸困难胸痛意识障碍、心动过速、血压下降等。

武汉市民杨先生有心肌炎病史,但由于一直有检查治疗,控制情况良好。一个多月前,他突然牙痛。这时他听从了家人的建议,于是服用了甲硝唑,而且发现服用了之后止痛效果较为不错,唯一不足的地方就是停止服用之后病情则会复发,所以只能重新服用甲硝唑,才得以达到止痛效果。这样服用了一个多月之后,杨先生觉得整天浑身没力,于是到医院进行了检查,结果发现其肝功能和血糖指标都严重超标了。经医生诊断之后得出的结论,这是由于长期过量服用甲硝唑导致中毒引起的结果。

甲硝唑口服后在体内经肝脏代谢20%,其他代谢产物大量由肾脏排出,少量由粪便排出。其副作用为可引起白细胞减少等,致心电图改变及溶血等副作用罕见。所以其肝功能和血糖都受到了严重的影响。

当有出现甲硝唑中毒现象的时候,我们救治要点为彻底洗胃,减少其继续吸收,早期应用西咪替丁特异肝酶诱导剂,加速其清除。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还是尽量避免这类情况的发生,对于这类不可长期服用的药物,应以自己的身体健康为要。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人工牛黄甲硝唑小心不良反应

人工牛黄甲硝唑为复方制剂,其组分为每粒含甲硝唑200mg,人工牛黄5mg。人工牛黄甲硝唑主要用于急性智齿冠周炎,局部牙槽脓肿、牙髓炎、根……详细>>

甲硝唑片的作用

甲硝唑片,什么是甲硝唑片呢?甲硝唑片有哪些作用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甲硝唑片的说明书。详细>>

克林霉素甲硝唑搽剂能祛痘吗

痤疮(青春痘)是毛囊皮脂腺单位的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主要好发于青少年,对青少年的心理和社交影响很大,如果痤疮程度严重,可以选用克林霉素……详细>>

克林霉素甲硝唑搽剂有什么注意事项

克林霉素甲硝唑搽剂是一种皮肤类非处方药物,一般药店就可以买到。主要是治疗酒渣鼻、毛囊炎、寻常痤疮,也可用于脂溢性皮炎等常见的皮肤病。那么……详细>>

阴道炎用甲硝唑泡腾片有效吗?

阴道炎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可分为细菌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非特异性阴道炎、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等多种类型,针对不同的阴道炎,治……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