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冒切勿轻易注射利巴韦林

2014-05-20 10:12:32      家庭医生在线

  普通感冒,又称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是包括鼻腔、咽或喉部急性炎症的总称。广义的普通感冒不是单指一个疾病,而是一组疾病,包括普通感冒、病毒性咽炎、喉炎、疱疹性咽峡炎、咽结膜热、细菌性咽-扁桃体炎。狭义的普通感冒,是最常见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多呈自限性,但发生率较高。成人每年发生2~4次,儿童发生率更高,每年6~8次。全年皆可发病,冬春季气温变化较大更易多发。上呼吸道感染有70%~80%由病毒引起。包括鼻病毒、冠状病毒、腺病毒、流感和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埃可病毒、柯萨奇病毒等。另有20%~30%的上感由细菌引起。

  看到这里,各位看官心里或许已经有了想法:抗生素是杀细菌的,不能治疗由病毒引起的普通感冒,应该用抗病毒的药去治疗普通感冒,所以普通感冒咱就输抗病毒的药很容易见效吧。很多人这样想也就这样做了,因此抗病毒的利巴韦林注射液在中国比任何国家都有市场,广泛滥用于治疗很多与病毒相关的甚至可以自愈的疾病(像普通感冒、轮状病毒感染等)。最触目惊心的是有些哺乳期的妈妈因为想要普通感冒快点痊愈也要求注射利巴韦林注射液。

  这里,小编不得不提醒各位看官:利巴韦林注射液对孕妇、哺乳期妇女的副作用非常大,切勿轻易使用。利巴韦林说明书里有这样一句话:“利巴韦林有少量药物由乳汁排泄,且对母子二代动物均具毒性,因此哺乳期妇女在用药期间需暂停哺乳,乳汁也应丢弃。”单看这一句,似乎只需在用药期间暂停哺乳,停药就可以哺乳。但人体不是一根直直的水管,不是水龙头一关掉水管里就没水了,药物在人体的代谢排泄远比水管排水复杂得多。再看说明书里的药代动力学项中写着“药物在红细胞内可蓄积数周”,正是因为这个药有在体内长期蓄积的这个特性,外加又有明确的对胎儿的致畸性,在美国,利巴韦林只有口服和雾化吸入两种给药剂型,没有注射剂,也就是说没有输液给药的剂型。而且在药品的说明书里注明了这样的话:“即使接触低至1% 的治疗剂量也会产生明显的致胎儿畸形的可能性。因此,育龄期女性以及她们的性伴侣应该在使用这个药的6 个月内避免怀孕。怀孕中的医务人员也应该避免为病人操作利巴韦林的雾化吸入。”

  这么说,是不是除了孕妇、哺乳期妇女外,其他人就可以注射利巴韦林了呢?且看山东省淄博市妇幼保健院药剂科和山东省淄博市中心医院药剂科共同观察到的临床结果:普通感冒患者220例,随机分为利巴韦林喷雾组(喷雾组)120例,给予利巴韦林喷雾剂10mL,每3~4h喷1次;利巴韦林静脉滴注组(静滴组)100例,给予利巴韦林注射液10~15mg·k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500mL,静脉滴注,qd。疗程均为1~4d。结果:两组治愈情况差异无显著性,喷雾组无不良反应,静滴组有恶心、呕吐、头痛、腹痛等不良反应。结论:利巴韦林喷雾治疗感冒与静脉滴注具有同样确切的疗效,但喷雾剂用药量少,费用低,无不良反应。

  看到这里,各位看官是否改变了想法,真正明白利巴韦林应该在什么情况下使用?

  小知识:所谓自限性,是指疾病在发生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能自动停止,并逐渐恢复痊愈,并不需特殊治疗,只需对症治疗或不治疗,靠自身免疫就可痊愈的疾病。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利巴韦林颗粒的药理作用是哪些

病毒性肺炎,支气管炎,带状疱疹,单纯疱疹,皮肤科,神经内科,呼吸内科详细>>

利巴韦林片的药理作用主要是哪些

1、药理广谱抗病毒药。体外具有抑制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病毒、甲肝病毒、腺病毒等多种病毒生长的作用,其机制不全清楚。本品并不改变病毒吸附、……详细>>

利巴韦林片的作用与注意事项

利巴韦林片适用于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肺炎与支气管炎,皮肤疱疹病毒感染。常见的不良反应有贫血、乏力等,停药后即消失。较少见的不良反应……详细>>

伤风(普通感冒)

详细>>

感冒配药禁忌

患上伤风后,应当对症选用伤风药。在选用抗伤风药时,有以下几个问题值得注意: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