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子宫肌瘤可试试大黄虫丸

2014-05-20 10:19:14      家庭医生在线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中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也是人体中最常见的肿瘤之一,又称为纤维肌瘤、子宫纤维瘤。30—50岁的女性发病率较高,近年来有上升趋势。专家介绍,子宫肌瘤通常在不知不觉中生长,早期也没有太明显的症状。虽然一般为良性,发生恶变或肉瘤样变的机会仅为千分之三左右,但子宫肌瘤所带来的不调、腹部肿块、压迫症状、疼痛、白带增多、不育等一系列并发症,临床实践还证实,常并发输卵管、卵巢病变,也极易和子宫体腺癌和宫颈癌同时存在,使妇女的生理和心理受到了双重的伤害,应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

  子宫肌瘤早期的症状如下:月经不调、腹部肿块、压迫症状、疼痛、白带增多等。当出现上述症状时,女性朋友应该到医院及时就诊。

  中医认为,子宫肌瘤因七情内伤、脏腑功能失调、气滞血瘀而成。在治疗子宫肌瘤的中成药中,同仁堂的大黄虫丸越来越受到广大患者的认可。大黄虫丸是根据我国古代医圣张仲景所著《金匮要略》中的同名方剂制成,是活血化瘀的代表方剂。方中主药有草木类熟大黄、桃仁、干漆和虫类药虫、虻虫、水蛭、蛴螬,两类药发挥活血祛瘀、通经络营卫的协同作用,再辅以地黄、白芍滋养血脉、缓急止痛,另外,黄芩、桃仁、苦杏仁也有清热润燥的作用。诸药合用,攻补兼施,具有祛瘀而不伤正,扶正而不留瘀,有祛瘀生新、缓中补虚作用。

  当已经确诊患有子宫肌瘤并出现腹部肿块、面色晦暗、舌质紫暗、有瘀斑等症状时,可选用同仁堂大黄虫丸,以早日告别病痛。该药的主要成分是熟大黄、土鳖虫(炒)、水蛭(制)、虻虫(去翅足,炒)、蛴螬(炒)、干漆(煅)、桃仁、苦杏仁(炒)、黄芩、地黄、白芍、甘草。具有活血破瘀、通经消痞之效。大黄虫丸为中成药,是治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等的新药。主治乳腺增生、子宫肌瘤、卵巢囊肿、乳房肿块,活血破瘀,通经消痞,用于瘀血内停,腹部肿块,肌肤甲错,目眶黯黑,潮热赢瘦,经闭不行。

  相关知识:

  如何判断子宫肌瘤出现的腹部肿块: 子宫肌瘤逐渐生长,当其使子宫增大超过3个月妊娠子宫大小或为位于宫底部的较大浆膜下肌瘤时,常能在腹部扪到包块,清晨膀胱充盈时更为明显。包块呈实性,可活动,无压痛。肌瘤长到一定大小时可引起周围器官压迫症状,子宫前壁肌瘤贴近膀胱者可产生尿频、尿急;巨大宫颈肌瘤压迫膀胱可引起排尿不畅甚至尿潴留;子宫后壁肌瘤特别是峡部或宫颈后唇肌瘤可压迫直肠,引起大便不畅、排便后不适感;巨大阔韧带肌瘤可压迫输尿管,甚至引起肾盂积水。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不调试试大黄虫丸

气无力行血就会导致血瘀,这种情况下补血只会更加“添堵”,只有将瘀血化开,新血得生,人体脏腑功能才能正常。大黄虫丸用于瘀血内停,腹部肿块,……详细>>

闭经试试大黄虫丸

大黄虫丸用于瘀血内停,冲任受阻,血海空虚所指,症见面色暗黑,肌肤甲错,潮热羸瘦,闭经不行,舌质紫暗,脉弦涩。通经效果显著。详细>>

中药大黄的功效

大黄的功效:详细>>

二十五味鬼臼丸可治疗妇科疾病

很多妇科炎症给患者的身心造成很大痛苦,给生活带来许多影响,因此及时治疗妇科炎症是很重要的。如今治疗妇科疾病的药物有很多,那么二十五味鬼臼……详细>>

二十五味鬼臼丸的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

二十五味鬼臼丸的主要的治疗功能是袪风镇痛,调经血。虽然使用二十五味鬼臼丸的效果不错,但是在使用中还是要注意一些饮食以及用药的注意事项,才……详细>>

  • 张建国

  • 黄紫蓉

  • 刘惜时

  • 滕秀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