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云南白药配方为什么要保密?

2014-05-19 16:19:22      家庭医生在线

云南白药,对于多种出血性疾病都有明显的疗效,可以加速止血、缩短病程。对于创伤出血、消化道出血、呼吸道出血、出血性脑病,妇科、小儿科、五官科出血性疾病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但是对于云南白药的成分和制法,却是大家经常探究的问题。

云南白药的配方和制法从不外传,云南白药于1902年由云南名医曲焕章创制,曲独家掌握其配方并秘密配制。1955年缪兰瑛将配方献给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之后一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绝密为其保存。卫生部在关于《卫生工作中国家秘密及其密级具体范围的规定》说明中的确表示,“绝密级事项其一就是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的中药制剂,是指由卫生部确定的中成药。如云南白药,其保密期限为长期。”1984年8月国家医药管理局将云南白药配方、工艺列入国家绝密。

中药保密品种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科学技术保密规定》等有关规定,已列入国家秘密技术项目的中药品种,其处方、剂量、制法等内容是保密的,我国中药研究成果的保护形式主要有:国家保密保护、商标保护、中药品种保护、专利保护、商业秘密保护、原产地域产品保护及新药保护等。保密级别划分为:绝密级(长期保密)、机密级(一般保密期限不少于20年)和秘密级(一般保密期限不少于5年)。绝密级保护指我国特有的、一旦泄密会使国家遭受严重危害和重大损失的保密项目。云南白药也是绝密级中药制剂。

此后一些书籍和杂志上出现过关于云南白药的配方和制法,但生产者声称“均不正确”。关于云南白药的原植物考证与鉴定及其化学成分的分离和结构鉴定一直引起各国科学家的关注,也用过各种现代分析方法进行过解析。用发射分光计分析出云南白药中有钙、磷元素存在。用光谱分析时,未见紫外吸收;红外吸收光谱呈现出与葛根淀粉相近的图谱,可推断为同一物,在用薄层色谱点样分析后也得到相同结论,由此推断云南白药可能是用葛根淀粉做赋形剂。用超临界流体色谱法测定出云南白药中含有人参二醇、人参三醇等物质。

2010年12月,网友在论坛和微博上指出,云南白药部分在国内是“保密配方”的产品在美国却被打上了配方。在美国市场上销售的云南白药产品成分表中,详细罗列了所谓的“保密配方”。是否真实,不可而知。

云南白药一方面以“国家保密配方”为由长期拒绝在内地销售的药品中标明成分及含量;另一方面却在美国销售的产品说明书中,按当地监管机构要求标明了所含成分及各自含量。

两套标准,这或许就是为什么云南白药经常被爆成分有问题的原因吧。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云南白药治什么

云南白药是很多人家里常备的特效止血药,具有活血散淤、消肿止痛、祛腐生肌之功效,用于跌打损伤、刀伤外伤,效果显著。 近年临床研究发现,云南……详细>>

云南白药含有断肠草?

2014年4月2日,云南白药修改了药品说明书,明确列入了配方中含“草乌”成分。什么是草乌,为啥要特别说明草乌?说起草乌大家可能没有听过,……详细>>

卫生巾也有“云南白药”?

2013年12月30日,云南白药晚间公告称,公司拟收购其持有的云南白药清逸堂实业有限公司(简称“清逸堂公司”)40%的股权。清逸堂公司拥……详细>>

云南白药治胃

云南白药由三七等中药配制而成,是家庭常备药物之一。市售的云南白药制剂主要有每瓶4克的散剂,每粒0.25克、每板12粒的胶囊剂等,近年来也……详细>>

云南白药等企业被曝有劣药

日前,广东省药监局发布广东省第一季度药品质量公告。其中云南白药集团、康美药业、华润三九、太极集团等大牌公司的个别产品被曝光为“劣药”。药……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