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必须知道的逍遥丸用药禁忌

2014-05-20 11:55:51      家庭医生在线

逍遥丸具有舒肝益血、健脾和中的功效,常用于治疗舒肝解郁、和血调经。诞生于我国第一部政府编写的方剂专著《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全方由柴胡、当归、白芍等8味药组成。服用的时候,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忌食寒凉、生冷食物

生冷食物指的是生的食物,未经过烹饪处理的,比较凉的食物都是属于生冷食物。 也包括中医中所说的寒性食物,这些食物大多有清热解毒、滋阴降火的功效。属于寒性的食物有:苦瓜、番茄、茭白、荸荠、菱肉、百合、藕、竹笋、慈姑、魔芋、空心菜、蒲公英、败酱草、鱼腥草、马齿苋、蕨菜、苦菜、荠菜、香椿、莼菜、黑鱼、鲤鱼、河蟹、泥螺、文蛤、蛏子、海蜇、海带、紫菜、田螺、河蚌、蛤蜊、牛奶、豆豉、桑葚、甘蔗、梨、西瓜、柿子、香蕉等。

2. 孕妇服用时请向医师咨询。

孕妇因其特殊的体质,不宜随便使用中成药。

3.感冒时不宜服用本药。

感冒嗓子不适时应用清热解毒,祛风药物,逍遥丸主治舒肝解郁、和血调经,是不合适的。

4.气虚型月经过多者不宜服用本药。

气虚型月经过多是指平时身体虚弱,或者久病后脾气受损。有的平时太劳累,又吃过多寒凉的食物,终致脾气受损,中气虚弱,气不摄血,以致月经经量过多。

5.按平照用法用量服用。

调经时可在月经前7天—10天开始服用,经期停用,通常要连服3个月。

6。根据症状选择药品

市面上逍遥丸的变方有加味逍遥丸和丹栀逍遥丸,其实这两种成分是一样的,都是在逍遥丸原有成分的基础上添加了牡丹皮和栀子。由于牡丹皮和栀子都是清热凉血的要药,因此加味逍遥丸除了具有逍遥丸的疏肝健脾的功效,还具有清肝热、和营血的功能。尤对肝郁化火而致月经超前,痛经等月经病,效果甚佳。

7.对该药品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本草纲目》中提到:“柴胡其性散……邪实者可用,真虚者当酌其量”。意思就是说柴胡是寒性药材,身体较弱,正气较虚,耐受力差的人服用的时候要慎重。所以服用逍遥丸的时候要先清楚自己的体质。

8.与其他药物同用要注意

逍遥丸治疗范围如此比较广,有研究显示,逍遥丸在治疗胃和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肝炎、高血脂、黄褐斑甚至男性乳房发育症都有效果。很多时候是跟其他中成药或西药连用。比如黄褐斑的治疗就需要逍遥丸合维生素C、维生素E共同服用。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避免多种药物的药性冲突。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丹栀逍遥丸对于治疗失眠有用吗

丹栀逍遥丸由丹皮、栀子、柴胡、芍药、当归、茯苓、白术、甘草等组成,是疏肝解郁、养血健脾的常用方剂。详细>>

加味逍遥丸和逍遥丸区别在哪里

加味逍遥丸和逍遥丸这两个药物的名字相差两个字,但是它们的疗效是有所不同的,那么加味逍遥丸和逍遥丸的功效有什么不同的呢?下面小编就带大家……详细>>

加味逍遥丸的功效及作用

加味逍遥丸, 是在逍遥丸的方剂中加入牡丹皮和栀子两味中药,具备逍遥丸调理月经的作用以外,还具有清肝热的功能。详细>>

肝郁脾虚可服用逍遥丸

肝郁脾虚可服用逍遥丸。肝郁脾虚是指肝失疏泄,脾失健运而表现以胸胁胀痛、腹胀、便溏等为主症的证候。又称肝脾不和证。肝主疏泄,肝气郁结则疏泄……详细>>

什么是加味逍遥丸?及功效主治

加味逍遥丸是在逍遥丸方剂中加入牡丹皮和栀子二味中药。牡丹皮和栀子都是清热凉血的要药,具有良好的清热、除烦、凉血、止血、活血、消瘀的功能……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