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新生儿黄疸喂葡萄糖水有用吗?

2014-05-22 15:58:36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内三大类营养物质糖类、脂肪和蛋白质中,糖类和脂肪是主要的供能物质,其中,又以糖类,特别是葡萄糖,为机体首选的供能物质。但是葡萄糖并不是万能的,服用葡萄糖也需要分清楚适应症。

  有些新妈妈通过口口相传,随意给宝宝服用葡萄糖水,这样可能会起到相反的效果。比如武汉市的刘妈妈,她宝宝出生23天了,黄疸一直没有消退干净。刘妈妈听人建议,给孩子喂服双歧杆菌。后又听邻居介绍喝葡萄糖水可以退黄疸,于是就照着给孩子喝了。可是近三天来,孩子出现不想吃奶,大便也减少,黄疸还有加重的趋势。于是,刘妈妈带着宝宝来到武汉市武昌医院儿科,接诊医生详细询问病情,通过一系列的检查宝宝诊断为新生儿病理性黄疸,通过对诊治疗病情已有好转。

  武汉市武昌医院儿科黄中炎副主任医师介绍:大部分新生儿在出生后的一周内可能出现皮肤黄染。新生儿黄疸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如果黄疸7~10天消退,就是正常的生理性黄疸,不需要特殊治疗。若出生后24小时即出现黄疸,2~3周仍不退,甚至继续加深加重或消退后重复出现或生后一周至数周内才开始出现黄疸,均为病理性黄疸。病理性黄疸可侵犯中枢神经系统,产生胆红素脑病,可引起死亡或严重后遗症。

  黄中炎副主任医师指出,刘妈妈给宝宝服用双歧杆菌是正确的。而增加葡萄糖的喂养,只是早期针对喂养不足的宝宝有效,对喂养充足的宝宝来说却是不可取的。对婴儿黄疸,需通过增加喂养量,致使排便量增加,进而达到降低黄疸的效果。而葡萄糖的吸收过程只增加血中葡萄糖含量,使体内的能量供给维持在一定范围,排便量不会增加,因此不利于新生儿退黄。

  黄医生还提醒每位新妈妈,新生儿黄疸是一种常见却不容忽视的症状。家长要注意给有此症状的宝宝摄取足够的水分及营养,随着时间增加,宝宝的身体可以自行代谢,减轻症状。倘若外观上无从辨识症状是否减缓,可以经由门诊请医师加以诊断,施以治疗,不能自行随便给予宝宝糖水退黄治疗。

  相关知识:双歧杆菌是肠内最有益的菌群,双歧杆菌数量的减少乃消失是“不健康”状态的标志,双歧杆菌是人体健康的晴雨表。双歧杆菌在母乳喂养儿肠道内大量存在,对婴幼儿有许多好处,如营养、免疫及抗感染作用。并且还具有抗过敏、抗肿瘤、调整肠道功能及改善营养的作用等。怎么获得双歧杆菌呢?第一种办法是喝含双歧杆菌(或乳酸菌)的酸奶或饮料来补充体内有益菌群,也可直接喝双歧杆菌或乳酸菌的微生态制剂(菌粉或1:3服液)来补充体内有益菌。第二种办法是摄入双歧因子来促进人体自身固有双歧杆菌的生长繁殖。所谓双歧因子,主要是指些功能性低聚糖,它可以选择性地被双歧杆菌作为营养来利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盐酸氨基葡萄糖片的功效解析

氨基葡萄糖是形成软骨细胞的重要营养素,是健康关节软骨的天然组织成份。盐酸氨基葡萄糖片可用于全身所有部位骨关节炎(膝关节、髋关节、脊柱、肩……详细>>

葡萄糖酸钙锌口服液 三大禁用者需警惕

在服用药物维护身体健康时,良药使用不当也会变成致命的毒药。如今不少人服用葡萄糖酸钙锌口服液,在服用期间,我们要对其注意事项有所了解才能使……详细>>

高渗葡萄糖有新用途?

葡萄糖临床应用广泛,用于各种高热、脱水、昏迷或不能进食的患者所需的水分和热量。体内丢失大量体液时,如吐泻、大失血等可先静脉滴注5%~10……详细>>

服用硫酸氨基葡萄糖片会出现副作用吗?

副作用系指应用治疗量的药物后所出现的治疗目的以外的药理作用。那么,服用硫酸氨基葡萄糖片会出现副作用吗? 详细>>

硫酸氨基葡萄糖胶囊是激素吗?

骨关节炎为一种退行性病变,系由于增龄、肥胖、劳损、创伤、关节先天性异常、关节畸形等诸多因素引起的关节软骨退化损伤、关节边缘和软骨下骨反应……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