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气虚质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早产

气虚体质,可服用补中益气丸

2014-05-17 17:48:32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气虚?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气虚体质?简单来说,气虚质是指“一身之气不足,气息低弱,脏腑功能状态低下”,是全身功能活动低下的一种体质。所谓气,是人体最基本的物质,由肾中的精气、脾胃吸收运化水谷之气和肺吸入的清气共同结合而成。气虚,泛指身体虚弱、面色苍白、呼吸短促、四肢乏力、头晕、动则汗出、语声低微等。

  气虚的原因是先天不足,后天失养或病后气亏、年老气弱等等。气虚质是现代人中很常见的体质。这类人一般肌肉不健壮,面色萎黄或淡白。性格喜静,不爱动,胆小,不喜欢冒险。他们平时容易呼吸短促,接不上气,喜欢安静,不喜欢说话,说话声音低弱,容易感冒,常出虚汗,经常感到疲乏无力,活动时诸症加剧,同时还容易头晕健忘。 气虚质是可以通过平时生活与饮食的调养得以纠正的,反之,若不管不顾,任凭气虚体质继续发展,有可能因气虚发展成阳虚、阴阳两虚等更虚损的体质。在调养方面,气虚质人士的生活要有规律,多吃具有益气健脾的食物,如白扁豆、香菇、大枣、桂圆、蜂蜜等,在日常食物之外,人参、黄芪、山药、莲子、大枣、茯苓等都是不错的补充;运动锻炼宜采用低强度、多次数方式,不宜做大负荷运动和出大汗的运动,以柔和运动,如散步、打太极拳等为主;平时可按摩或艾灸足三里穴(位于小腿前外侧,外膝眼下3寸,距胫骨前沿一横指处),能健脾益气,强身健体。

  在此,家庭医生在线还特别推荐一些食疗方给大家。

  茶补:

  (1)熟普洱茶。熟普洱茶茶性温和,暖胃补气,适合喜好喝茶的人选用,但不要喝得太浓。

  (2)黄芪杞枣茶。黄芪15克,枸杞15克,大枣6个,生姜1片,加水300ml煮沸5分钟,或直接用沸水泡茶喝。

  汤补(1人量):

  (1)红参苓术炖牛腱。功效:健脾祛湿,益气生津。用料:红参3克,云苓8克,白术3克,牛腱150克,姜片适量。

  (2)莲子芡实炖象拔蚌。功效:益气补肾,养心宁神。用料:莲子(去心)10克,芡实10克,象拔蚌150克,姜片适量。

  (3)花旗参石斛炖水鸭。功效:补气养阴,益胃生津,养肝明目。用料:花旗参5克,石斛5克,水鸭150克,姜片适量。

  (4)五指毛桃炖瘦肉。功效:补气健脾,除湿化痰。用料:五指毛桃15克,瘦肉150克,姜片适量。

  药补:

  若气虚甚者,单靠平日食补不足以纠正体质的,可选用一些补气的中成药。

  (1)补中益气丸:为补益中焦之气的常用方,可以用于脏器下垂,如胃下垂、子宫下垂、肛门下坠诸症。服用补中益气丸需要注意以下几点:1、该品不适用于恶寒发热表证者,暴饮暴食脘腹胀满实证者。2、不宜和感冒类药同时服用。3、高血压患者慎服。4、服本药时不宜同时服用藜芦或其制剂。5、该品宜空腹或饭前服为佳,亦可在进食同时服。6、按照用法用量服用,小儿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7、服药期间出现头痛、头晕、复视等症,或皮疹、面红者,以及血压有上升趋势,应立即停药。8、药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服用。9、儿童必须在成人的监护下使用。10、请将此药品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11、如正在服用其他药品,使用该品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2)四君子丸:用于脾胃气虚,胃纳不佳,食少便溏。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病、慢性结肠炎、慢性肝炎慢性低热、冠心病、贫血等病的脾气虚患者。注意:1.阴虚血热者慎用。2.理中丸与四君子汤仅一味药之差,四君子汤参、术、苓、草重在益气健脾,理中丸参、术、姜、草重在温中祛寒。

  (3)玉屏风散:表虚自汗,易感风邪。用于治疗感冒,咳嗽、哮喘、肾炎等疾病。注意事项:1.本方与桂枝汤可用作表虚自汗,但本方主要由表虚卫阳不固而致,故重在益气固表止汗;而桂枝汤证的自汗恶风皆由营卫不和而致,故重在调和营卫。2.避风寒,忌生冷、油腻饮食。

  看了本文,您是否已经知道对于气虚体质应该如何食疗和药疗了吗?

(责任编辑:黄历历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款补中益气汤专治女人病

女人体弱、气血、血虚、耳鸣、头晕,出现这些现象都需要补中益气,下面我们来看看一款补中益气汤专治女人病。详细>>

气血两虚吃八珍丸有用吗

生活中不少女性都气血两虚的问题,这跟女性每个月的月经期有一定的关系。女性气血两虚不仅会导致面容憔悴,面色差,影响外貌形象,还会导致患者容……详细>>

气虚体质,可服用补中益气丸

气虚的原因是先天不足,后天失养或病后气亏、年老气弱等等。若气虚甚者,单靠平日食补不足以纠正体质的,可选用一些补气的中成药如补中益气丸。详细>>

壮阳可试试金匮肾气丸

由于肾脏病属于一种慢性疾病,金匮肾气丸作为一种补肾药,对肾虚导致的性功能障碍可以起到一定的治疗效果,其他表现如肾虚水肿,腰膝酸软,小便不……详细>>

西洋参地黄丸补气又养阴

随着电子产品在人们生活中的使用频率越来越高,如何防辐射成了很多人关心的问题。近日,国医大师、南京中医药大学前任院长、江苏省中医院前任院长……详细>>

  • 沈蓉

  • 朱秋琴

  • 包飞

  • 梁晓春

  • 沈蓉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中医科

    擅长:治疗中医内科病症,尤其对慢性肾小球肾炎、风湿病、狼疮性肾炎、慢性尿路感染、慢性肾功能不全等泌尿系统疾...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