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行业快讯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瑞辉反道而行欲收购 阿斯利康一再拒绝

2014-05-15 23:47:27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医药行业里频频传出制药巨头重组的重磅消息,如瑞士诺华、英国葛兰素史克和美国礼来在一夜之间从竞争对手变成了重组对象与合作伙伴。紧接着,德国拜耳达成收购美国默沙东消费者医疗保健部门的协议。可就在大家都专注于拆分、重组和瘦身的时候,豪气云天的辉瑞却逆势而为,竟然对外公开说想要收购阿斯利康公司。而且换来的结果是阿斯利康的二度拒绝。这究竟是怎样一回事?以下就让我们好好了解一番。

  瑞辉对外确认收购意向,阿斯利康拒绝进一步谈判

  4月28日,辉瑞对外确认曾向竞争对手阿斯利康提出金额约合989亿美元的收购意向。

  据辉瑞中国企业沟通部总监席庆所说,辉瑞曾在今年1月5日向阿斯利康董事会提交了初步投资意向,在经过有限的高层讨论后,阿斯利康拒绝进一步谈判。

  席庆表示,辉瑞第一次向阿斯利康董事会提交的提案内容包括在公司合并后以现金及股票相结合的方式按每股46.61英镑(合76.62美元)的指标性价格换取阿斯利康股票。辉瑞强调,这个价格比前一日阿斯利康每股35.86英镑的股价显著溢价30%。

  瑞辉再提收购,阿斯利康再度拒绝

  双方第一轮讨论于1月14日中断,在停止考虑可能的交易后,鉴于最近的市场发展,辉瑞于4月26日再次联系阿斯利康,希望能重启讨论。

  有行业分析师预测称,由于阿斯利康自1月份以来股价一直飙升,因此辉瑞在二次接洽中一定上调了收购作价,若该笔收购终能达成,最终交易价将突破1000亿美元,成为英国史上最大的收购案。

  不过阿斯利康却表示,公司的价值被辉瑞严重低估,且由于辉瑞在第二次接触时没有给出具体提案,因此公司再次拒绝了对方的请求。阿斯利康在声明中指出:在没有一个具体而有吸引力的方案提出前,公司不会与辉瑞就收购问题进行讨论。阿斯利康甚至在声明中向股东强调:对于继续以独立公司身份执行阿斯利康策略有信心,并强烈建议股东对辉瑞的做法不采取行动。

  其实,在4月24日阿斯利康发布一季报时,该公司CEO Pascal Soriot就曾公开表示:“强强联合有时可以实现预期目标,但通常具有破坏性。像诺华和阿斯利康这样的换子交易,我们也会考虑。”

  【小析】

  业内人士指出,辉瑞之所以如此高调地将意向对外披露,说明对此收购志在必得,甚至不排除采取敌意收购的可能。实际上,辉瑞一直都是全球药企中最擅长并购的公司:2000年,辉瑞以900亿美元收购华纳·兰伯特公司并获得重磅药物立普妥,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大制药公司;2002年,辉瑞斥资600亿美元收购了法玛西亚药厂,拿下著名关节炎治疗药物Celebrex的全部所有权;2009年,辉瑞又以680亿美元收购了竞争对手惠氏……

  尽管被阿斯利康接连两次拒绝,辉瑞坚持认为这场并购可以使双方高度互补的新旧制药业务相结合,并提高合并后的公司满足市场需求的能力。席庆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两家公司在肺癌靶向药物、乳腺癌靶向药物、肿瘤免疫疗法、心血管药物、糖尿病药物和全球成熟产品业务等多个方面都有很好的互补性。

  就现今情况看来,阿斯利康和瑞辉各执一词,那么究竟这起收购事件会有怎样一个结果呢?目前一切都只能是猜想而已。不过从宏观看来,未来在全球范围内,这一点是不庸置疑的。

(责任编辑:梁燕琼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阿斯利康治疗重度哮喘药物获批上市

近日,阿斯利康宣布旗下药物Fasenra(benralizumab)获FDA批准用于12岁及以上具有嗜酸性表型的重度哮喘患者的附加维持治……详细>>

阿斯利康糖尿病创新药达格列净获CFDA批准

近日阿斯利康旗下的糖尿病治疗创新药达格列净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正式批准可作为单药治疗,用于2型糖尿病成人患者改善血糖……详细>>

瑞辉反道而行欲收购 阿斯利康一再拒绝

  本文主要讲述了瑞辉公司想要收购阿斯利康公司,而且是反道而行,公开收购,但却连番受挫,阿斯利康公司现已两度拒绝收购动议。 详细>>

辉瑞再揭外企行贿灰幕 惠氏被指有行贿活动

8月7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披露,辉瑞制药及其子公司美国惠氏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八个国家,向当地官员以及医生和医护人员等国有单位公……详细>>

辉瑞类风湿药物Xeljanz获CFDA批准

近日美国辉瑞制药公司类风湿抗炎药Xeljanz获得中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批准,该药获批的推荐剂量为5mg,每天口服2次,……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段微

  • 李冬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