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过敏性咳嗽吃什么药

2014-05-13 22:41:46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过敏性咳嗽?

  过敏性咳嗽也称为过敏性支气管炎或咳嗽变异性哮喘,过敏性咳嗽的症状是:超过两个月的不明原因的慢性咳嗽,咳嗽呈阵发性刺激性干咳,或有少量白色泡沫样痰;在吸入烟雾或油漆、甲醛等化学气味的情况下咳嗽加重;使用多种抗生素无效。40%的患者可合并打喷嚏流鼻涕过敏性鼻炎症状,国外许多医生称其为过敏性鼻-支气管炎。

  过敏性咳嗽与一般咳嗽的区别

  过敏性咳嗽和一般咳嗽的特点在于气道高反应性,比如平时运动后或接触冷空气或异味刺激、接触过敏原后出现典型的咳嗽或喘息。过敏性咳嗽需要脱离过敏原,或应用抗过敏药物治疗。

  过敏性咳嗽的原因

  如果是过敏性的咳嗽,是和遗传有关的。如果感染性的咳嗽,和机体的抵抗力也有关,小孩的免疫功能处于逐渐发育成熟期,所以平时注意合理膳食,注意体育锻炼可能会改善体质。

  过敏性咳嗽的防治

  秋季常见的过敏性咳嗽,护理上首先最好能脱离过敏原,但是往往做不到,感染也可以成为其诱因,所以平时注意勤通风,加强锻炼。穿衣合适。

  过敏性咳嗽不要用抗生素治疗。建议用雾化吸入,顺尔宁4毫克,每晚睡前口服一片。治疗一周,观察病情变化,如明显好转,可能与过敏有关系。同时也要说明一下,抗生素不能随便用,即使是病毒性感染的咳嗽也要在医生的知道下服用。

  使用顺尔宁的注意事项

  口服顺尔宁治疗急性哮喘发作的疗效尚未确定,因此,不应用于治疗急性哮喘发作。应劝告患者准备好必要的急救药品备用。虽在医师指导下可逐渐减少合并使用的吸入糖皮质激素剂量,但不应突然替代吸入或口服糖皮质激素。尚未研究顺尔宁在妊娠妇女中的应用。只有在十分必要的情况下才在妊娠期间使用。顺尔宁是否在人体经乳汁排泄尚不清楚,所以在给授乳妇女使用顺尔宁时应小心谨慎。

(责任编辑:黄莉莉 )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