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哪些人不能服用妈富隆?

2014-05-11 20:31:10      家庭医生在线

妈富隆,学名去氧孕烯炔雌醇片,每片含去氧孕烯0.15mg和炔雌醇30ug。是一种常规的短效避孕药。目前,全球约有7千万5百万妇女正在服用妈富隆,其应用已非常广泛,一般的女性都可以服用。但是有下面情况的女性,最好采用其他方法来避孕。

1.重大疾病女性患者

由于激素类药物要在肝脏代谢,自肾脏排除,用药会加重肝肾功能负担,因此急、慢性肝炎或肾炎患者均不宜使用。

1)静脉和动脉血管疾病

a)避孕药会使凝血功能亢进,并增加血栓形成的危险,可使血糖升高,影响甲状腺功能,所以各种血液病、血栓性疾病、内分泌疾病如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等患者均应避免应用。

b)在复方口服避孕药(COC)使用者中,静脉血栓性并发症的危险增加与以下因素有关:

-阳性家族史(即兄弟姐妹或父母在相对年轻时患有静脉血栓栓塞)。如果怀疑有遗传因素,则需要进行进一步检查;

-出现了不能行走、外科手术(尤其是腿部)和严重外伤。在这些情况下,建议应当终止使用COC(如果为选择性外科手术,需要至少提前4周),只有到能够完全活动两周后才可以重新使用;

-肥胖(体重指数超过30kg/m²)

-高血压;

-偏头疼

-瓣膜性心脏病;

-心房颤动;

-阳性家族史(即兄弟姐妹或父母年轻时患有动脉血栓栓塞)。如果怀疑有遗传因素,则需要进一步进行检查;

2)肿瘤:由于妇科肿瘤乳房疾病大多为激素依赖的疾病,服用含有雌孕激素的避孕药可加重病情,应禁用。

3)其他情况;

a)患高甘油三脂血症或有家族史的妇女在服用复合避孕药时,其患胰腺炎的风险可能会增加。

b)有报道称许多服用复方口服避孕药的妇女其血压可能会小幅升高。

c)有报道下列情况可在妊娠和服用避孕药期间出现或恶化,但缺乏与服用复合口服避孕药相关的有力证据;与胆汁淤积相关的黄疸和/或瘙痒;胆结石形成;卟啉症;系统性红斑狼疮;溶血性红斑狼疮;溶血性尿毒症;慢性炎性肠病(如克隆氏症或溃疡性结肠炎);Sydenham’s舞蹈病;疱疹;耳硬化症相关的听力丧失。

d)出现急性或慢性肝功能紊乱。

e)复方口服避孕药可能对外周血胰岛素抵抗和葡萄糖耐量有影响。

f)偶尔出现黄褐斑,特别是有妊娠期黄褐斑史的妇女。有产生黄褐斑倾向的在服用COC期间要避免阳光照射或紫外线的辐射。

g)本品每片含有至少65mg乳糖,少数有遗传性乳糖不耐受,乳糖酶缺乏或葡萄糖-半葡萄糖吸收障碍的患者不应使用本品。

2.精神病女性患者

生活不能自理的精神病患者,可能会发生误服错服等情况,产生不良后果。

3.月经异常的女性

1)月经稀少者使用避孕药可能会使月经进一步减少。

2)不明原因的阴道出血可能加重出血。

4.年龄

1)>45岁:该时期激素水平波动较大,一般不宜用避孕药避孕。

2)>35岁:吸烟妇女

5.哺乳期妇女

避孕药可抑制乳汁分泌,并可经乳汁分泌而影响新生儿的发育,因此,哺乳期妇女不能使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妈富隆和优思明有什么不同?

不少暂时没有生育计划的夫妻或情侣都会采取避孕措施,如口服避孕药,使用避孕套,或者已经生育过的妇女可以选择上环。妈富隆是一种应用时间长久的……详细>>

哪些人不能服用妈富隆?

True详细>>

治疗痤疮不可乱用避孕药

痤疮是毛囊皮脂腺单位的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不少人进入青春期后皮肤出现痤疮,对患者影响较大,有些患者会自行使用各种偏方进行治疗,避孕药就……详细>>

不同时期妈富隆的正确服用方法

我国市面上的短效口服避孕药以单相片为主,常见品牌包括优思明、妈富隆、达英35等等。妈富隆为复方制剂,主要成分均为雌激素和孕激素,是我国药……详细>>

妈富隆有什么副作用?

妈富隆因其独特的孕激素成分,其副作用发生率很低,小部分女性在首次服用妈富隆的时候可能会感觉到一些不适,这是因为身体正在调整自己适应药片中……详细>>

  • 赵晓明

  • 马延敏

  • 田秦杰

  • 曾溢滔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