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达克宁治疗脚气要学会看

2014-05-11 20:13:49      家庭医生在线

达克宁乳膏于1989年在中国上市,有效成分为硝酸咪康唑。是近几十年来最常见的治疗脚气(足癣)的药物。但是,具体的用药是有讲究的,并不是随便一擦就好,只有严格按照要求使用,才有可能减少脚气复发的次数,甚至根治脚气。

达克宁乳膏是脚气(足癣)是最普遍的治疗药品。足癣(俗名“香港脚”、脚气),系真菌感染引起,具有传染性。足癣在全世界广为流行,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更为普遍。在我国,足癣的发病率也相当高。其皮肤损害往往是先单侧(即单脚)发生,数周或数月后才感染到对侧。水疱主要出现在趾腹和趾侧,最常见于三四趾间,足底亦可出现,为深在性小水疱,可逐渐融合成大疱。足癣的皮肤损害有一特点,即边界清楚,可逐渐向外扩展。因病情发展或搔抓,可出现糜烂、渗液,甚或细菌感染,出现脓疱等。

1.要看症状

早期表现为轻度红斑脱屑者,可直接外用达克宁霜。但一些足癣患者,伴趾间糜烂、渗出,外用达克宁霜后糜烂、渗出反而更加严重。此时,应先消炎或者湿敷,之后再用达克宁霜。

2.要看治疗时间

夏季脚会大量出汗,外涂药物常会随汗液流失,降低治疗的效果。此外,夏季潮湿温暖的空气环境更利于真菌的繁殖和蔓延,使真菌难以被彻底杀死。而冬季双脚可长期保持干燥,有利于药液渗透到足部皮肤的深层,在用药治疗时取得更好的效果。因此,冬季脚气治愈率可达到90%以上。

3.要看用药反应

部分患者使用达克宁后会有刺激或过敏反应。因此,暂时先选一小面积外用,观察2-3天确定无明显刺激后再扩大使用范围,但当有明显刺激时应及时停用。

4.要看治疗疗程

足癣是一种慢性感染,真菌寄生角质层中生长繁殖,需长期用药才能彻底去除。因此,足癣的症状缓解后,仍需坚持用药,皮肤的代谢周期为28天左右,用药时间一定要坚持四周以上。最好进行真菌检查及培养,连续三星期都是阴性才算治愈。

足癣最关键的是应按照分型进行连贯正规的治疗。切勿自行盲目治疗,常常使病情延误和加重。除此之外,还要注意足部的清洁,保持脚的干燥,每天清洗数次,勤换袜子,勤洗鞋。

(责任编辑:黄丽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达克宁”与达克宁无关

“新达克宁”并不是新包装的达克宁,网友切勿上当受骗。保健品“新达克宁”不仅仿冒药品“达克宁”名称,而且包装外观也与“达克宁”极为相似;在……详细>>

达克宁用药要辨别

达克宁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一种外用抗真菌药品。其中治疗皮肤真菌感染有达克宁霜和达克宁粉,妇科有专门治疗念珠菌性阴道炎的达克宁栓。许多家庭也已……详细>>

硝酸咪康唑乳膏(达舒克)

【生产厂商】江西药都仁和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达克宁治疗脚气要学会看

达克宁乳膏于1989年在中国上市,有效成分为硝酸咪康唑。是近几十年来最常见的治疗脚气(足癣)的药物。但是,具体的用药是有讲究的,并不是随……详细>>

盐酸达克罗宁胶浆药物过量会怎样

盐酸达克罗宁胶浆,适应症为局部麻醉药。主要用于上消化道内窥镜检查时的喉头麻醉和润滑,同时祛除腔道内泡沫,使视野清晰。过量使用盐酸达克罗宁……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