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药企风云 > 正文

汇仁肾宝意图混淆保健食品与OTC药品

2014-05-08 23:01:11      家庭医生在线

  “腰腿酸痛、精神不振……想把肾透支的补起来? 试试肾宝片,他好我也好!”如今,这段广告又开始活跃在各大传媒。这就是汇仁集团一直主推的汇仁肾宝片的宣传广告。

  1997年前后,汇仁集团推出一款OTC药品——肾宝合剂。在当时医药文化意识尚未清晰的时代下,肾宝合剂常常会混淆是保健食品。肾宝合剂采取的高密度和高频次的营销策略,使它成功步入与“早期保健食品神话”三株口服液相同的行列,并一同被纳入新中国成立60年我国十大保健食品营销经典案例,同样在列的还有红桃K与太阳神等。

  2014年年初,沉寂多年的汇仁肾宝系列又活跃起来。从肾宝合剂到肾宝片,汇仁集团一直热衷于以保健食品的方式推广OTC药品(非处方药),其看似意外的“降格”或是在为扩充市场而铺路。

  分析:肾宝片和肾宝合剂的区别

  “肾宝片是在肾宝合剂基础上进行的升级,(二者)是同一个药方,但肾宝片的效果要比肾宝合剂好得多。”汇仁集团的客服人员向佯称消费者的新金融记者推荐道。

  一位兼营药品和保健食品的企业负责人由此分析,除剂型以外,两款产品没有明显的定位区分,汇仁集团或有意让肾宝片成为肾宝合剂的“替代”产品。

  汇仁集团:意图将OTC药品向保健食品乃至食品靠拢

  一方面,汇仁集团在提醒消费者,其肾宝合剂和肾宝片所含的是中药成分;另一方面,它也在直接或间接地告诉消费者,该产品不仅可以治疗,还能够保健。

  在肾宝片独立的推广页面上,不仅包含带有汇仁集团Logo的“大型电视养生栏目”的播出介绍,还引述了《黄帝内经》中的内容,并分别列举出不同人群可能存在的健康问题与危害等。

  “这个路数我还真看不明白,更多的是像保健食品。”上述企业负责人推测,“它把OTC药品当做普通快消品或保健食品来大肆推广,可能是想让所有有肾方面问题和害怕肾问题的人都来吃。”

  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师李佩娟认为,肾宝片或肾宝合剂会给人以保健食品的印象主要是因为其疗效在于补肾,这与保健食品调节身体机能的效果有所重叠,从而造成错觉。

  针对汇仁集团在宣传方面,郭凡礼表示,OTC药品与保健食品的性质不一样,OTC药品即便不是处方药,但仍有治疗某些疾病的作用,而保健食品主要定位在保健,具体效用并不直接。

(责任编辑:黄丽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汇仁集团因多项环保问题收到整改通知书

日前,为了努力创造一个舒适的生活世界,为了普及环保理念,南昌市环保部门展开了一次系统、规范化的环境安全大检查。其中,南昌市101家企业接……详细>>

汇仁涉嫌假肥料坑农 竟无须接受调查

据透露,2012年2月至4月期间,金沧公司通过业务员销售了560多吨有机肥,其中汇仁药业生产的“汇仁”牌有机肥120余吨,当数百民农民施……详细>>

中药保健品有哪些

一般人要经历生长、发育、成长、成熟、衰老等几个阶段。随着年龄的增长,衰老期的到来,人的机体各部分就呈现的退化过程,老年人的状态就会出现:……详细>>

食药总局:南京同仁堂保健品广告违法误导公众

日前,新疆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有限公司(证件持有人)的保健食品“新麓牌冻干鹿血粉胶囊”,国药健字G20040600,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详细>>

同仁堂两款产品被曝朱砂超标 重金属超标成沉疴

香港卫生署发布公告称,一批同仁堂“健体五补丸”被检测出水银(汞)含量超标,接着近期又被爆出,同仁堂旗下另外两款产品牛黄千金散及小儿至宝丸……详细>>

  • 刘丽敏

  • 郑岗

  • 邓国忠

  • 俞雪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