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先喝水还是先吃药?

2014-05-11 08:00:41      家庭医生在线

  吃药需要温水送服是世人都懂的,但是究竟是先喝水再吃药还是先吃药再喝水,关于这一点,却往往被很多人忽视。而事实上,这一个小小的动作是很有讲究的,操作不当不仅会感觉不适甚至会影响药效,因为水的作用是润滑食道,促进药物吸收并能一定程度的减少食物和胃酸对药物的损毁,缓解药物对胃肠的刺激。

  服用不同机型的药物,对喝水的先后要求是有所差异的:

  1.胶囊剂

  对于胶囊剂,专家建议先喝点水,预防粘嘴。因为如果嘴巴很干,直接先吃下胶囊剂的话,很容易粘连在口腔内,使得吞咽变得困难,万一粘附在食道壁上则很可能引起食道损失甚至引起溃疡。但是如果我们在服用胶囊剂前先喝口水,有了水的湿润作用我们就可以避免此没必要的情况发生。所以对于胶囊剂,最正确的服用方法就是先喝口水润湿口腔,然后服用药物,再用一大杯水帮助吞咽。

  2.口崩剂

  对于口崩剂,建议药物没完全分解前不要喝水。因为此类药物在口腔中能迅速崩解,但如果在崩解完全前喝水的话则会影响崩解剂的药效。

  3.糖浆剂

  对于糖浆剂,建议服药半小时后再喝水。因为糖浆剂多为止咳制剂,而止咳糖浆的作用原理是于患者咽部黏膜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此保护膜对呼吸道炎症的局部刺激有一定的减轻功用,从而起到咳嗽缓解之效。所以为了使糖浆剂能充分的发挥其疗效,建议患者服用糖浆剂后半小时内不要喝水。

  4.其他剂型

  除了以上剂型,对喝水先后有特殊要求外,还有其他一些特列,如铝碳酸镁蒙脱石散,这些药物在胃肠黏膜上会形成一层保护膜,所以也不适宜服用后马上饮用太多的开水,以防”冲散保护膜“而使得药物无法达到预期疗效。相反的,有一些药物在使用后是需要多喝水的,如磺胺类药物和喹诺酮类抗生素,因为她们服用后会在尿中析出结晶进而损伤患者的泌尿系统。

  综上所述,在使用药物中不要小看任何一个小细节,对每一小动作多留心一下,更全面的保护好我们自己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心莫把消炎药当成抗菌药用

详细>>

感冒药要吃多久?

寒风飕飕,门诊中因感冒就医的人群大增。很多人在感冒初期时,往往先选择自我药疗。但是,通常有个疑问就是:感冒药要吃多久就可以停药了?感冒症……详细>>

医生提示吃药生双胞胎不可取

“我想怀一对双胞胎,听说服用一种促排卵药,可使女方一次性排出多个卵子,怀上双胞胎或多胞胎。这种方法有效吗?对产妇及未来宝宝有不良影响吗……详细>>

糖尿病患者慎选感冒药

糖尿病在选择感冒药的时候需要谨慎。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需慎用标有“肾功能不良者慎用”的感冒药品,谨慎选择治感冒中成药。合并有心血管疾病的……详细>>

吃药先要选对水

生病需要吃药时,医生或药品说明书会提示药片需要用温水送服。但是为了方便等种原因,我们常会随手用茶或矿泉水等送服药品。这种做法到底是无妨大……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