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家庭药箱:7味中药最补血

2014-04-09 11:33:05  来源:搜狐    转载

有人认为脸色苍白、萎黄、没有血色,是贫血的缘故,于是吃很多补血的营养品,但也不见效果。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李建军说,其实单纯性补血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血的问题,补血必须先补气,气能生血,只有气血、阴阳两相补,才有可能改变血气不足的状况。

专家表示,阿胶、灵芝、黑木耳、黑豆、黑芝麻等黑色食物,都有养血生血的效果,多吃能使皮肤变好。除此之外,生地、白芍、川芎、当归等组成的四物汤,是补血的基本方法。红枣、何首乌、人参可以培养血色素,也是补血良药。阿胶、猪血、羊血等食物,脸色不好的人每周吃一次,既可以补铁,也可以补血红素。

李建军解释说,从中医来看,肝肾不足、淤血阻滞、痰湿内停都会引起脸色不好。补血必须分病因,再治疗。经过半年至一年左右的调理,平时早睡早起,适当锻炼,“黄脸婆”去掉斑点、脸色变红并不是梦想。喜欢进补,但很多进补并不得法。虚证才需进补,实证进补反会为害。进补也要经过辨证,气血、阴阳要分清。

肝肾不足引起的血亏

皮肤表现:黄褐斑、蝴蝶斑,皮肤粗糙、暗淡光、松弛下垂。

补法:大补元煎汤、枸杞子、桑葚、巴戟天、生地、熟地等,日常都可以多吃。

淤血阻滞引起的血虚

皮肤表现:唇色紫暗,面色黧黑、暗哑,容易长痘。

补法:可吃田七、红花、当归、桃仁、丹参等有活血作用的中药材。

痰湿内停引起的贫血

皮肤表现:面色苍白、晦涩。

补法:可吃半夏、僵蚕、百部、茯苓、陈皮等有化痰作用的中药材。

气虚引起的血亏

皮肤表现:面色苍白,指甲口唇淡白。气虚者常见症状为面色白而无光泽、说话声小、气短、倦怠、动则尤甚。

补法:四君子汤、人参、黄芪、山药等日常都可以多吃。

精神调摄:气虚的人精神情绪常处于低落状态。精神调摄的目的是要让他们振奋起来,变得乐观、豁达、愉快。

缓解调摄:气虚者适应寒暑变化的能力较差,寒冷季节常感手脚不温,易感冒,因此,冬季要避寒就温。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庭备药注意事项

药品是每个家庭必备品,特别是有老人、小孩的家庭,家里准备一些常用的药品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因为药品没有得到很好的保存而造成药品变质失效的……详细>>

家庭药箱中常备哪些药?这几种药物需常备!

在短短一生中难免会碰到各种小病小痛,一些小问题也可以自行在家解决,如身体上的小伤口、轻微感冒、鼻炎等。在家庭药箱中需备好几种实惠有效的药……详细>>

家中常备药箱有好处?但要注意这4点!

通常来说,每个家庭在生活中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难免会出现各种磕磕碰碰,家庭中孩子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员,孩子年龄较小,很容易受到外界伤害,同……详细>>

家庭药箱:夏季四大皮炎对症支招

夏季,不仅有炎热的气候、毒辣的阳光,还有防不胜防的蚊虫和繁殖迅速的真菌。针对这问题,文章为大家介绍,夏季四大皮炎对症支招。1、真菌感染,……详细>>

家庭药箱要如何管理?送你4个药箱管理小技巧!

家庭药箱中要备好一些常用的非处方药物,以便出现小病小痛时及时自我治疗。但药品管理不好的话,常常会导致药品过期、浪费,或者是滥用,甚至误服……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