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中风成“头号杀手”,两药联用可显著降低其风险

2013-07-01 11:22:16      家庭医生在线

中风成国民“头号杀手”

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国家卫生部党组书副书记、副部长王陇德透露,“像心脑血管、高血压、二型糖尿病,上升非常非常快。”王陇德说,中国现在将近85%的死亡是由慢性病造成的。未来20年,40岁以上人群中,心脑血管疾病、慢阻肺、糖尿病以及肺癌人数将增长2至3倍。

王陇德指出,2011年患过卒中的病人是1036万,而每年死于心血管病的为350万。中风的发病率还在快速增长,每年增长速度将近9%,可以说是国民死因第一位。

两药联用可显著降低中风风险

中国研究人员在新一期《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报告说,对发病24小时内给予治疗的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或轻型卒中(中风)患者而言,氯吡格雷与阿司匹林联合使用疗效优于单独使用阿司匹林,联合治疗将这些患者90天内卒中发生风险降低32%,且不会增加出血风险。

研究人员说,氯吡格雷与阿司匹林可通过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心脑血管血栓形成,从而预防脑卒中复发。

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的研究人员将5100多名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或轻型卒中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开展了针对轻型卒中和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患者全球最大的随机对照试验。它首次证明,短程、急性期给予阿斯匹林加氯吡格雷的治疗,可以显著降低轻型卒中和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患者的卒中复发风险。

研究人员表示,基因可能会影响氯吡格雷疗效,快代谢基因组和慢代谢基因组复发率大概差3倍,这个差别是巨大的。他们还进行了药物基因组学的研究,预计今年年底就会有相关数据发表。

(责任编辑:司徒健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救命药全国告急 慢性病患者增多

近年来,随着药价的改革,市面上许多廉价的救命药慢慢在消失。目前不少救命药已经出现了全国告急的情况,患者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容易转化成慢性……详细>>

慢性病患者不可随意换药

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往往需要长期服用药品进行治疗,如果患者擅自换药,或者更换不同品牌同种药物,也可能出现药效差别、副作用、过敏的问……详细>>

中风后便秘可以用哪些药?

中风病人由于发病后脑局部神经功能紊乱或者长期卧床等,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对于这些患者应该用什么药?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主任……详细>>

Repatha获批用于预防心脏病和中风

每年冬季都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冠心病、中风、心肌梗死……这些心血管疾病,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严重威胁。 详细>>

白血病新药可降低死亡风险

靶向抗癌药Calquence(acalabrutinib)一线治疗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III期ELEVATE-TN研究的中期分析……详细>>

  • 张如旭

  • 何乾超

  • 黄选华

  • 祝美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