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失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

羟乙基淀粉遭FDA黑框警告 科伦双鹤或会受影响

2013-06-28 10:57:04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发布声明指出,羟乙基淀粉可以增加死亡率和出血风险并造成严重的肾脏损伤,并发出黑框警告。黑框警告是基于FDA对收到的上市后不良事件报告的评估,警示人们用药后的风险增加。羟乙基淀粉涉及国内大输液行业两大公司科伦药业、华润双鹤。

在FDA发布这项声明前10天(14日),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已经建议羟乙基淀粉退市。羟乙基淀粉是血容量扩容剂,临床上主要用于失血性、创伤性、感染性和中毒性休克等治疗。然而,自上个世纪60年代上市以来,羟乙基淀粉就因其疗效和安全性问题而备受争议。全球顶级临床医学期刊纷纷发表临床研究结果,指其对肾存在严重的副作用。

羟乙基淀粉在中国依然是畅销药物,且销售额逐年攀升,业内保守估计已经超过15亿元。血液紧缺和市场销售额攀升,让国内不少企业积极进行羟乙基淀粉产品的开发和市场开拓,其中包括大输液巨头科伦药业(002422)和华润双鹤(600062)。科伦药业对羟乙基淀粉投入了非常大的精力,且销售额已经相当靠前。而在华润双鹤2009年半年报中,羟乙基淀粉(盈源)被列为重点产品。

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未对羟乙基淀粉药品发出退市要求,也未对FDA及EMA的相关声明作出反应。

而在国家食药监局官方网站上可了解到,2005年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里,当时的国家药监局曾发过关于羟乙基淀粉40、20氯化钠注射液对肾功能损害的通报,1988年至2005年3月,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中,有关“706代血浆”、羟乙基淀粉40氯化钠、羟乙基淀粉20氯化钠注射液的病例报告共84例,其中肾功能衰竭1例。当时的国家药监局结论称,建议羟乙基淀粉40、20氯化钠注射液可导致肾损伤,医务人员应严格掌握适应症,避免长期大量、大剂量使用。





(责任编辑:司徒健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注含羟乙基淀粉类药品的肾损伤及死亡率增加风险

含羟乙基淀粉类药品为血容量补充药,主要用于预防和治疗各种原因造成的低血容量。含羟乙基淀粉类药品在我国已经上市销售使用多年,包括羟乙基淀粉……详细>>

关于通报含羟乙基淀粉类药品对严重脓毒血症患者的肾损伤及死亡率增加风险的问与答

一、羟乙基淀粉类药品有哪些适应症?详细>>

科伦药业公布合理申购价格

大输液全国龙头生产企业:公司目前主要从事大输液系列药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此外也生产部分其它剂型药品。公司目前是中国输液行业中品种最为……详细>>

科伦药业斥巨资建川宁环保项目

近年来,科伦药业备受瞩目的巨无霸项目——总投资达65亿元,占地面积1219亩的“伊犁川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万吨抗生素中间体建设项目”,仅环……详细>>

美国警告羟乙基淀粉重度肾损伤等风险

2013年6月24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发布信息,警告在成人重症患者中使用羟乙基淀粉类药品的死亡率、肾损伤风险和出血风险增高。……详细>>

  • 盛颖

  • 杜奇融

  • 方邦江

  • 周裕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