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禁药成分氨基比林是什么?

2013-06-19 10:55:34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维C银翘片被爆出含禁药成分氨基比林,那么氨基比林是什么呢?

“氨基比林”作为单方制剂已在1982年被国家卫生部门宣布淘汰,目前“氨基比林”作为复方制剂仍在治疗中使用。氨基比林能抑制下丘脑前部神经元中前列腺素E1的合成和释放,恢复体温调节中枢感受神经元的正常反应性而起退热作用;氨基比林还能抑制炎症局部组织中前列腺素的合成和释放、稳定溶酶体膜、影响吞噬细胞的吞噬作用,而起到抗炎作用。

长期服用含氨基比林本品药物,可引起粒细胞减少。可引起中毒,应定期检查血象。偶有皮疹和剥脱性皮炎。在胃酸条件与食物作用,可形成致癌性亚硝基化合物,如亚硝胺。

几年前,就有媒体报道,要小心氨基比林。这缘于张女士服用散利痛发生严重感冒症状,发热无汗,四肢酸痛,随后到医院就医,检查结果是白细胞和血小板明显减少。据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宋立刚主任分析,张女士服用散利痛后白细胞及血小板明显减少的症状是典型的药品不良反应。散利痛中含有“氨基比林”成分,在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第四期不良反应信息通报中,安痛定注射液含有氨基比林,不良反应病例报告十分突出,目前被建议仅限于患者短期应用,并加强血象监测。

宋主任提醒广大市民对含有“氨基比林”这一成分的药物提高安全警惕,务必在专业医师指导下服用。含有“氨基比林”成分的复方制剂表去痛片(索密痛):每片含氨基比林150mg;撒烈痛片(散利痛):每片含氨基比林150mg;克感敏片:每片含氨基比林100mg;复方氨咖片;每片含氨基比林150mg复方氨基比林片:每片含氨基比林214.5mg脑宁片:每片含氨基比林150mg脑清片;每片含氨基比林150mg复方氨基比林注射液(安痛定注射液):每支(2ml)含氨基比林100mg。

而如今又爆出维C银翘片含氨基比林,恐怕市民也要警惕这药物了!

(责任编辑:司徒健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烧勿注射氨基比林

宝宝身体抵抗力比较差,因此容易患上这样或那样的疾病,感冒发烧就是常见的儿科疾病之一,宝宝发烧是很危险的一件事情,如果高烧持久不退,会给宝……详细>>

氨基比林咖啡因片可治头痛 使用应遵医嘱

夏天部分朋友由于贪凉,喜欢长期呆在空调环境下,导致患上感冒。感冒容易导致多种症状,选择药物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对症。那么,感冒引起头痛可以服……详细>>

对氨基水杨酸钠怎么联合用药治肺结核?

对氨基水杨酸钠是治疗肺结核的二线药物,由于其抗结核效果不如利福平、乙胺丁醇等药,但不良反应发生率较高,现在已不做首选药物应用,但在药源较……详细>>

服感冒药慎防对乙酰氨基酚过量

对乙酰氨基酚具有解热镇痛作用,因此常用于感冒发烧、关节痛、神经痛、偏头痛、癌痛及手术后止痛等。市面上不少感冒药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成分,如……详细>>

禁药成分非那西丁是什么?

非那西丁,或译非那西汀,人工合成品。化学式C10H13NO2,在室温是白色结晶固体,熔点约134℃,是一种在许多国家被禁售的药物。本品对……详细>>

  • 汪建新

  • 王贤琦

  • 牟小芬

  • 黄志华

  • 汪建新主任医师

    北京301医院 呼吸内科

    擅长:在呼吸科危重病、弥漫性间质性肺疾病、疑难病诊治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对急性肺损伤临床及基础研究,慢性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