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药物冤家:日常饮品与药物可能在人体内交战

2013-06-13 11:49:33      家庭医生在线

咖啡、美酒、果汁与牛奶,都是日常生活中人们喜欢的饮品。不过要当心,如果你正在服用药物治疗某些疾病,这些饮品就可能与药物在你身体里因为互相不服,或者争夺资源而“大打出手”,轻则影响药物效果,重则还可能危及你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咖啡影响多种药物的吸收

在睡眼惺忪的清晨,在紧张工作的间隙,一杯香浓的咖啡无疑是最好的饮品。不过,如果碰巧这时正在服药治疗某些疾病,咖啡这种带给人们美好享受的饮品,就有可能成为影响药物作用的罪魁。

首先,咖啡可以影响多种药物的吸收。国家合理用药监测办公室专家彭名炜教授说,一些人习惯早晨起来喝咖啡,许多药物也是需要在早晨服用,于是,有些人干脆用咖啡来送服药物,这种习惯很不好。

实验证实,无论是甲状腺机能亢进、甲状腺机能减退患者,还是健康人,如果在服用左旋甲状腺素片的同时饮用咖啡,药物的吸收都大幅度地下降了。

咖啡对营养补充剂的影响更大,如果缺铁性贫血的患者需要补充铁剂,那么一定不要用咖啡来送服。一杯8盎司(约225克)的咖啡,可以使同期服用的铁剂吸收量下降39%。

骨质疏松或骨折愈合期患者如果需要补充钙剂,也一定不要与咖啡一起服用。咖啡不但影响钙的吸收,还会增加钙通过尿液流失的量。有研究表明,相对于不饮用含咖啡因饮品的女性,每天喝咖啡2杯(16盎司)以上的女性,她们在12年中发生骨折的风险要高出近70%。更加要当心的是,一些骨质疏松患者会使用双膦酸盐类药物如阿屈膦酸进行治疗,咖啡会降低阿屈膦酸的生物利用度60%。

喝过咖啡后,咖啡中的许多成分(以咖啡因为主)会被吸收入血,经过肝脏代谢。在代谢过程中,会需要肝脏内一种名为CYP1A2的酶参与。部分药物在进入体内后,也需要在肝脏中借助CYP1A2代谢。于是,一场咖啡与药物争夺CYP1A2资源的无声战争爆发了。战争的结果往往是两败俱伤,药物的代谢收到影响,咖啡的代谢也受到影响。

药物的代谢一旦减慢,会出现药物效果降低,影响疾病治疗;更严重的是,药物的代谢减慢会造成药物在体内累积,达到药物的中毒剂量就会引起药物累积中毒,危及健康。

相当恶搞的是,咖啡的代谢如果减慢,还会出现咖啡因中毒。有研究认为,抗抑郁药物氟伏沙明的一些不良反应,并非是氟伏沙明的不良反应,而是因为其抑制了食物中咖啡因的代谢,从而产生的咖啡因累积中毒症状。

目前已经证实,平喘药茶碱、利尿药氨苯蝶啶、麻醉药利多卡因、抗精神病药氯氮平、抗心律失常药美西律和普罗帕酮,以及抗抑郁药舍曲林、氟伏沙明、帕罗西汀、氟西汀,口服避孕药,喹诺酮类抗菌药依诺沙星、环丙沙星、诺氟沙星,大环内酯类抗菌药红霉素、克拉霉素等,都会与咖啡因开打这种暗战。

彭名炜建议,咖啡虽然滴滴香浓,让人意犹未尽,不过如果近期需要出于治疗目的使用药物,最好戒掉咖啡一段时间,等药物治疗结束,再重品咖啡的醇美。

美酒药物组成危险集团

咖啡遇到药物,它们之间的暗战悄无声息;但美酒与药物的组合,却异常暴烈危险。这种危险就是非常致命的“双硫仑样反应”。

彭名炜教授说,部分药物一旦在体内遇到酒精,人就回出现面部潮红、眼结膜充血、视觉模糊、头颈部血管剧烈搏动或搏动性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出汗、口干、胸痛、心肌梗塞、急性心衰、呼吸困难、急性肝损伤,惊厥甚至死亡,这就是双硫仑样反应。出现该反应时,可以观察到人的血压下降、心率加速(可达120次/分钟)及心电图正常或部分改变。

双硫仑(disulfiram)原本是一种橡胶的硫化催化剂,1948年丹麦学者发现,双硫仑被人体微量吸收后,如果再接触酒精,就能引起面部潮红、头痛、腹痛、出汗、心悸、呼吸困难等症状。人们把这种在接触双硫仑后饮酒出现的症状称为双硫仑样反应。

由于接触双硫仑后引起的症状能让人严重不适,双硫仑被作为一种戒酒药物来使用。双硫仑样反应是由于双硫仑可以抑制肝脏中的乙醛脱氢酶,而酒精在体内代谢氧化为乙醛后,需要这种酶来进一步分解氧化。这种酶被抑制后,乙醛无法分解在体内蓄积,而乙醛本身是有毒物质,当体内乙醛浓度升高时,可与体内一些蛋白质、磷脂、核酸等呈共价键结合,破坏这些物质,从而引起机体的多种症状。

许多抗菌药具有与双硫仑相似的作用,用药后若饮酒,会发生与使用双硫仑一样的症状。与酒精作用会发生双硫仑样作用的药物中与我们关系比较密切的主要是一些头孢菌素类的抗生素,包括头孢哌酮、头孢曲松、头孢噻肟等。此外甲硝唑、酮康唑等一些其他的药物也可引起类似的反应。这种反应一般在用药与饮酒后15~30分钟或静脉输入含乙醇的注射剂时发生。

双硫仑反应的严重程度主要与摄入的酒精量和个人的敏感性有关。摄入的酒精越多,个体越敏感,症状就越严重。对于较为敏感的人,或是本身心脏功能就不好的人来说,双硫仑样反应的后果可能会很致命,可能造成呼吸抑制、心力衰竭甚至死亡。也正是因为如此,双硫仑作为戒酒药的说明书上也标注了“只适用于有强烈戒酒意愿的人”(意志力不坚定的话,用药之后再偷偷喝酒,风险是很大的)。

彭名炜教授提示,不只是在用药期间,停药后体内的药物还没有完全代谢掉的时候,仍有发生双硫仑样反应的可能。因此,在使用这样的药物时,不止用药期间,停药后的1~2周以内也要远离酒精。

除了双硫仑样反应,酒精还能够通过其他一些途径和多种药物发生相互作用,对疾病的康复也是有害无益的。如酒精能扩张血管,降低血压,喝酒同时服用降压药,可能会引发低血压晕厥。因此,无论是生什么病吃什么药,都以不喝酒为好。

果汁与药物发生作用 影响药效增加不良反应

酒和咖啡毕竟属于有特殊功能的饮品,不能与药同服可能比较容易被接受。但若说果汁与药同服也有风险,恐怕就难以让人接受了。

不过,以西柚汁为代表的果汁,确实会与多种药物发生相互作用,影响药物功效,增加药物不良反应。由于果汁一般被人们当成是健康无害的饮品,所以服药的人甚至会特意选择果汁送服药物,这样很容易落入果汁的甜蜜陷阱。

西柚也叫葡萄柚,其果汁甜味中略带苦味,口感舒适,全世界的西柚约有一半被加工成果汁。西柚汁在北美、欧洲各国和日本,是很多家庭早餐必备的水果和饮料,已经成为柑橘类水果中消费量仅次于甜橙的重要水果。近年来,西柚汁在我国也被越来越多的白领阶层所接受,喝甜中带苦的西柚汁已经逐渐成为一种品位的象征。

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临床药物办公室执行总监Shiew Mei Huang发言称:大部分药物会与西柚中的某些成分发生反应,导致药物吸收受到影响,一些药物的血液中浓度会超过正常水平,一些药物的吸收则会下降。

彭名炜教授举例说,如果一个人正在使用他汀类调脂药物,那么一定要注意不要吃西柚或喝西柚汁,西柚汁会导致他汀类药物在其血液中蓄积,浓度大大超出正常范围,这就增加了患者肝损伤以及肌肉溶解、肾损伤的几率。

除了导致部分药物在血液中的浓度过高,西柚汁还可能会导致另外一些药物吸收下降。如一些有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的人,会使用非索非那定来缓解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如果此时他再饮用西柚汁,会大幅降低非索非那定吸收率,导致药物失效。非索非那定即便是与其他果汁(如橙汁或者苹果汁)同服, 也会降低吸收率。

西柚汁之所以会影响药物效果,同样与一种酶有关,这种酶叫CYP3A4,存在于人体小肠。西柚汁中的一些成分可以抑制CYP3A4的活性,这就让需要这种参与代谢的药物很容易受到西柚汁的影响。人体中CYP3A4在小肠里的含量是因人而异的,有些人体内有大量的CYP3A4酶,有些人则只有很少,这就让情况变得更加复杂。

FDA曾在其官方网站上列举了一系列常见的不可与西柚汁同时服用的药物,它们包括:他汀类调脂药物,例如辛伐他汀片(舒降之)、阿托伐他汀片(立普妥)、普伐他汀片(普拉固);降血压类药物硝苯地平;器官移植排异反应药。

牛奶不宜送服药物

牛奶或奶制品用牛奶送服药物同样会影响某些药物的治疗效果。服用四环素、土霉素等抗生素时,用牛奶送服,牛奶中的钙可与它们结合成不溶性螯合物而影响吸收,进而降低药物的疗效,甚至完全失效。牛奶中所含的钙能增加强心苷(洋地黄、地高辛)的毒性,心衰病人服用洋地黄、地高辛等药物治疗时,喝大量牛奶,容易产生中毒反应,甚至发生意外。使用优降宁的高血压病人,牛奶或奶制品,可能引起血压骤升,严重者会引起血压持续性升高,甚至发生高血压危象。

服药用水的讲究

吃药时难免要喝水,用什么样的水、多少水来送服药物才科学呢? 用白开水送服药物是个常识,但有些人喜欢用50-60摄氏度以上的热水服药。殊不知,部分药品遇热后会发生物理或化学反应,进而影响疗效。如助消化类药物、维生素类、止咳糖浆类、含活性菌类、清热类中成药,如用热水服用均宜使药物活性成分丧失。

又如,六味地黄丸是常用的中成药,由六味中药组成,有滋补肾阴的功效,常用于治疗肾阴不足、头晕耳鸣、腰膝酸软、盗汗遗精等病证。六味地黄丸多为蜜丸,通常人们会用温开水送服。其实,最好的方法是用温的淡盐水。六味地黄丸用淡盐水送服,就是中药与药引的配伍。食盐也是一味中药,其味咸性寒,有清火、凉血、解毒的作用。因其味咸,可引药入肾,所以可以作为药引,帮助六味地黄丸直达病变处,更好地发挥补肾的作用。其他宜用淡盐水送服的中成药还有:金锁固精丸、四神丸、黑锡丹、大补阴丸、左归丸、左磁丸、虎潜丸等,多为治疗肾虚的药物。

此外,矿泉水在我们的生活中越来越普遍了,但用矿泉水送药其实是不科学的。因为其中存在一些矿物质和金属离子对有些药物也会有影响。所以尽量不要用矿泉水送服。

无论是用咖啡、美酒、果汁还是牛奶来服药都是不正确的,用白开水和温水服药是正确的做法,因为咖啡、美酒、果汁和牛奶都含有不同的物质,会和药物起反应,除了影响药效,还可能引起中毒。

(责任编辑:司徒健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正确口服药物?7种常见药物你口服对了吗!

市面上的药物种类繁杂且剂型多样,但一部分人群在用药过程中却出现了疑惑。特别是一些口崩片、分散片和缓释剂以及胶囊等,不知道该如何正确使用,……详细>>

5种常见的错误服药方法,让“良药”变“毒药”!

在日常生活中难免出现小病小痛,实在撑不住时必须用药来解决。药物治病的同时也会给身体带来一些不良反应,特别是错误的服用方法,可能会让良药变……详细>>

常见的错误用药方法有哪些?盘点这几年对药物的错误用法!

用药说简单,但又很复杂,一旦错误用药可能会带来致命的风险,因此必须掌握正确的用药方法,防止出现不良反应,不妨来盘点一下人们容易犯的用药错……详细>>

日常饮用的花茶有哪些

花茶有一定的食疗功效,不同的花茶可以有不同的养生效果。花茶也是一种健康饮食,花茶可以减肥养颜,常喝花茶改善失眠。花茶的品种有很多,你知道……详细>>

家常药品随便放?正确保存药物要牢记这4点,快收藏!

每个家庭都会备着一些常用药物以备不时之需,而大部分人在存放药品方面却没有特别讲究,经常很多药品堆放在一起,却不知家常药品虽然常见,但存放……详细>>

  • 盛颖

  • 杜奇融

  • 方邦江

  • 周裕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