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乙肝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九芝堂保健品业务受挫 不足一年“败走”京城

2013-05-14 09:21:23  来源:搜狐    转载

在资本市场,永远不缺故事,而九芝堂(000989.SZ)亦是个有“故事”的企业。从发展乏力到营销奇才程继忠的加入,从营销模式改革到2012年净利下滑超过四成,直至近期程继忠递上了辞呈,九芝堂似乎仍在原点。

2012年,九芝堂这个老牌中药企业,也进军保健品领域,开拓北京市场,设立了芃茂公司,但其产品一方面存在功效不足的质疑,另一方面又非自主品牌。

5月5日,一位接近芃茂公司高层的人士,他表示,芃茂公司总部设在北京,现在已退回到长沙总部去了。他表示九芝堂在北京市场并不成熟。

5月8日,芃茂公司的注册地被实地调查,发现芃茂公司已“人去楼空”。

难道九芝堂历时不足一年的进军保健品之梦,由此折戟?

斥巨资进军保健品

九芝堂是湖南一家老牌中药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已经超过十个年头,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曾一度在资本市场叱咤风云的涌金系,最终控制人为涌金系原“掌门人”魏东的遗孀陈金霞,而公司的董事长则为魏东之兄魏锋。

资料显示,九芝堂的产品分别有驴胶补血颗粒、六味地黄丸、斯奇康注射液、裸花紫珠片、健胃愈疡片、补肾固齿丸、逍遥丸、小金丸、足光散、桂枝茯苓丸、天麻钩藤颗粒、杞菊地黄丸、乙肝宁颗粒等,其中驴胶补血颗粒和六味地黄丸为九芝堂的主打产品。

2011年报显示,九芝堂的产品种类分别为中成药、西成药、生物药品、计生品和其他,且全文未见公司提到保健品。到了2012年末,公司在年报中称,积极进军保健品领域。

2012年4月17日,九芝堂发布对外投资公告,公司与持股比例为99.99%的控股子公司海南九芝堂药业有限公司分别投资4500万元、500万元,设立九芝堂养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而该公司最终名称确定为九芝堂芃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芃茂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九芝堂在投资设立芃茂公司时曾表示,公司是在对保健品市场进行充分调查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做出的战略发展规划。

不足一年“败走”京城?

2012年报显示,芃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9.89万元,净利润却为-387.03万元,可谓入不敷出。

同时,北京工商企业资料显示,芃茂公司的成立时间为2012年7月30日,注册地址为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7号九层9B1,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法人代表为程继宗。

为何成立不到半年,芃茂公司便亏损了387.03万元?这或要从该公司的产品说起。

资料显示,芃茂公司的唯一产品为芝生美L-阿拉伯糖,该产品并非九芝堂自有知识产权的技术,乃委托唐传生物科技(厦门)有限公司贴牌生产。

而据一位临床医生介绍,L-阿拉伯糖在欧美国家大量作为食品添加剂用途,并不能依赖此来降血糖、减肥。

由此,芃茂公司的芝生美L-阿拉伯糖产品,一方面或存在功效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又非自主品牌,或为导致该公司入不敷出的“罪魁祸首”。

5月5日,联系到一位接近九芝堂旗下芃茂公司高层的人士,他表示,芃茂公司总部设在北京,但现在已退回到长沙总部去了。当进一步问及原因,他表示九芝堂在北京市场并不成熟。

芃茂公司已“人去楼空”

那么,芃茂公司目前的经营情况到底如何?

5月8日,为进一步求证芃茂公司当前状况,前往芃茂公司的注册地实地走访。

芃茂公司注册地位于北京CBD商圈的汉威大厦九层,整个九层分为朝东的A区和朝西的B区,而芃茂公司便位于9B1。

然而,汉威大厦9层的楼层铭牌介绍中并芃茂公司,找遍整个楼层,也未能找到芃茂公司。

随后,向该楼层的多位其它企业员工打听,依然不知道芃茂公司的去向。

抱着疑问,前往位于汉威大厦2层的物业北京高斓汉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物业工作人员表示,“9B1房间的九芝堂,3月份便退租了。”

5月10日,一位分析人士表示,九芝堂从所谓充分调研,而后立足北京,再到“败走”京城,整个过程历时不足一年,不知九芝堂未来的路在何方?

5月10日,联系九芝堂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董秘不在,而她对芃茂公司的情况也并不了解。

(责任编辑:司徒健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保健品有哪些

一般人要经历生长、发育、成长、成熟、衰老等几个阶段。随着年龄的增长,衰老期的到来,人的机体各部分就呈现的退化过程,老年人的状态就会出现:……详细>>

专家:保健品不是药 别乱吃(图)

在购买药品时,患者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形:同是维生素、矿物质元素类产品,有的是药品,有的却是保健食品,究竟应该如何区分选择呢?详细>>

保健品勿与药品同吃

日常生活中,我们都会吃一些保健品,用于调理身体机能。但是很多人在生病的时候经常把保健品与药物同吃,认为这样更加有利身体恢复。真相是否是这……详细>>

食药总局:南京同仁堂保健品广告违法误导公众

日前,新疆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有限公司(证件持有人)的保健食品“新麓牌冻干鹿血粉胶囊”,国药健字G20040600,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详细>>

注意:保健品中可能藏有中药

如今不少身患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喜欢服药的同时,也吃保健品希望改善身体素质。但患者服用保健品前应仔细阅读说明书,有些保健品中藏……详细>>

  • 王振常

  • 黄裕红

  • 陈兰玲

  • 谌取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