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曝光台 > 正文

独一味无缘新基药目录 两券商分析师疑虚假推荐

2013-03-21 09:06:56  来源:米内网    转载

  3月15日,国家卫生部发布 《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2年版)(卫生部令第93号)(下称“新版基药目录”),独一味胶囊榜上无名。

  3月19日,独一味(002219)股价向下重挫4.17%.相比新版基药目录发布前的放量大涨,这一走势显得别有一番深意。

  有业内人士发出善意警告:“独一味业绩高增长梦幻破碎的时刻到了,今日股价大跌的原因是独一味胶囊没有进入新版基药目录,券商研究员热衷鼓吹的‘独一味胶囊进入新版基药’大概率事件已经成了零概率。”

  此前,西南证券、招商证券以上述大概率事件为由,预计公司2013年利润翻番、未来三年保持高速增长,相继发布“谨慎推荐”、“坚定看好”、“强烈推荐”的研究报告,独一味股价随即大幅上升,在2月5日至3月15日,累计升幅一度高达30.75%.

  然而,调查发现,业绩高增长只是遥远的幻景,股价异动的背后隐藏着挥之不去的合谋操纵魅影。

  研究员甘愿当“枪”

  在国家2012年新版基药目录发布前夜,招商证券、西南证券相继发布了题为《独一味:坚定看好公司高成长、上调至“强烈推荐-A”评级》、《独一味:中药、化药、医疗服务三驾马车,推动13年净利润翻番》的研究报告,颇具讽刺意味的是,招商证券、西南证券两位分析师,在其研究报告中有意无意之间发布了“独一味胶囊进入新版基药目录概率较大”这一虚假错误信息。

  西南证券分析师梁从勇在其报告中写到:“独一味胶囊已进入广东、浙江、上海、甘肃等10省基药增补……进入新版基药概率较大。如果进入新版基药,收入增速将超过20%.”

  招商证券分析师李珊珊推荐的一个重要理由为,“我们认为此次独一味胶囊进入新版基药目录概率大……若进入目录,覆盖空白及基层地区,驱动独一味系列的稳定增长。”

  招商证券“强烈推荐”评级报告于3月12日对外发布,独一味股价3月13日发力上攻, 3月13日、3月14日股价接连大幅上扬。值得关注的是, 3月15日独一味“落选”当天,梁从勇依然信誓旦旦称独一味胶囊进入新版基药目录的概率较大。

  而李珊珊短时间内迅速提高独一味投资评级也引人注目。

  2013年1月12日,李珊珊发布《独一味:进入医疗服务领域,完善医药产业链布局》点评报告,首次给予“审慎推荐”评级。而在1月28日,其却将公司上调至“强烈推荐-A”评级。短短数日,是什么原因令她突然如此坚定看好独一味?

  据了解,目前券商研究员撰写上市公司报告存在一个不成文的潜规则,那就是每写一份报告前都要事先和公司高层勾兑,券商研究员对公司投资评级态度的转变,很大程度上受公司高层言论观点的左右。

  湖北一家医药上市公司的高层人士说,“医药企业申报药品是否入围基药目录,在国家正式对外发布前,只要工作做得到位一些,相关企业在一两个月前就已经知道结果了。都到了三月份,公司高层和研究员沟通时继续坚持这样的说法有点儿不厚道。”

  北京某证券公司资深行业研究员同样表示,“在国内,申报医药品种是否进入了国家基药目录,在目录发布前,相关情况结果在医药企业内部都是心知肚明的。”

  独一味信披或非对称

  独一味2012年报披露,报告期内接待调研、沟通、采访等活动登记表为空白。但迈博汇金网站显示, 2012年2月、7月,国联证券、华龙证券均发布了对独一味的调研纪要。其2012年报更显示,去年四季度长盛同德主题、华明1号、兴业社会责任进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其中长盛同德主题买入360.15万股,华明1号买入330万股,兴业社会责任买入325.56万股。在微博上,一位名“方舟88”的医药分析师公开评论:“很神奇的是,年报没有显示机构去调研过,但2012年四季度(机构)是加仓的,难道都觉得这(股权)激励要求能做到?”国内一家大型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告诉记者,“现在机构买入一家公司股票前,都是要求上市公司作出业绩承诺的。”

  而深圳一家上市公司高管则直言不讳地指出,“公司年报披露没有机构调研活动记录,那些机构买票肯定是私下勾兑的。这样的话,相关公司可能存在非对称信息披露问题。”

  记者调查发现,梁从勇已经涉嫌使用未公开信息对外推荐股票。

  其在研究报告中如此写到:“独一味凝胶膏已经完成临床批件、已报生产、完成省现场检验、估计14年上市,该产品优势:起效快、透皮;牙膏产品包装材料基本确定,委托甘肃企业生产、下半年将上市销售、销售有OTC渠道负责,负责人有宝洁公司工作经历;独二味胶囊是替代独一味胶囊,阵痛效果更好、处于2期临床。…… ”

  但独一味2012年年报对新药品研发披露的信息仅为:“力争在明年获得独一味凝胶膏的生产批件,完成独二味胶囊、小儿止泻凝胶膏的临床研究。”

(责任编辑:梁燕琼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独一味胶囊可治疗滑囊炎吗?

滑囊炎是滑囊出现炎症引起的疾病,有急性滑囊炎与慢性滑囊炎之分,常见症状包括关节红肿、关节肿痛、活动受限等,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及身心健康带来……详细>>

孕妇可否服用独一味胶囊?

独一味胶囊是由中药材独一味制成的一种纯中药制剂。独一味胶囊具有活血止痛,化瘀止血,可用于多种外科手术后的刀口疼痛、出血。孕期由于某些药物……详细>>

服用独一味胶囊要注意什么?

独一味胶囊为胶囊剂,具有活血止痛,化瘀止血的作用,用于多种外科手术后的刀口疼痛、出血,外伤骨折,筋骨扭伤等。使用独一味胶囊时,除了需要关……详细>>

独一味胶囊能治疗月经过多吗?

月经过多,是指月经周期规则,但经期延长(7d)或经量过多(80mL),可见于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病、放环后月经过多、子宫肌瘤、血液病等。独……详细>>

新版基药目录扩容 独家品种公司迎来机会

行业运行数据显示,今年2月医药制造业利润增速达到近5年最低水平,这是春节放假、去库存以及2011年一季度未实施“限抗令”等多方面因素所致……详细>>

  • 黄建平

  • 张如旭

  • 伍锟

  • 夏爱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