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活菌药冷藏与否要看情况

2013-03-29 09:00:16  来源:人民网    转载

  高先生最近总拉肚子,被诊断为“肠道菌群失调”,医生给他开了整肠生地衣芽孢杆菌活菌胶囊),一看到是“活菌”制剂,他的第一反应是它跟酸奶类似,应放入冰箱冷藏。实际上,活菌类药物是否需要冷藏,由不同种类活菌适宜存活的温度等因素决定,不能一概而论。

  1.整肠生

  不用冷藏。整肠生的主要成分是地衣芽孢杆菌,最适宜的生长温度约为30℃,酶分泌的最适宜温度是37℃,即使在夏季一般也不用冷藏,只要放在房间的凉爽干燥处,不被阳光直射即可。

  2.丽珠肠乐

  夏天才需冷藏。治疗肠道菌群失调引起腹泻便秘的丽珠肠乐(口服双歧杆菌活菌制剂),其活性成分双歧杆菌最适宜的保存温度在20℃以下,夏季最好放在冰箱里冷藏保存。

  3.金双歧

  四季都要冷藏。双歧杆菌三联活菌胶囊(金双歧)需要2—8℃避光保存,无论冬季还是夏季都需要冷藏。而治疗儿童消化不良营养不良妈咪爱是由枯草杆菌、肠球菌二联活菌组成的,适宜25℃以下避光保存,温度较高时最好冷藏。

  建议大家在购买此类药时,应根据说明书提示合理保存。(天津药物研究院副研究员 李红珠)

(责任编辑:梁燕琼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活菌制剂并非都需要冷藏保存

肠道菌群失调可引起腹泻,对此可服用活菌制剂,改善肠道健康。但部分患者一看到“活菌”制剂,就认为应放入冰箱冷藏保存。但由于不同种类活菌适宜……详细>>

防止喝中药发生呕吐也有奇招

中药味苦,很多人都对中药有着难以下咽的感觉,也有些人也会因喝中药而发生呕吐的现象,这种现象的产生不仅是因为中药味苦,中药是由很多方剂配伍……详细>>

小心莫把消炎药当成抗菌药用

详细>>

感冒药怎么选?5大注意不能不知

每到换季,最容易患上的疾病就是感冒。在选择感冒药的时候,要注意五点:开车别吃扑尔敏、便秘慎用可待因、感冒药最好不要混用、高血压患者别用伪……详细>>

感冒药要吃多久?

寒风飕飕,门诊中因感冒就医的人群大增。很多人在感冒初期时,往往先选择自我药疗。但是,通常有个疑问就是:感冒药要吃多久就可以停药了?感冒症……详细>>

  • 王晓艳

  • 罗伟生

  • 黄启阳

  • 陈玉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