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曝光台 > 正文

滥用激素类药品可致依赖性皮炎

2013-01-29 18:50:21      家庭医生在线

  青春期皮肤长痘痘(痤疮),主要是体内激素分泌失衡引起的,而激素分泌失衡也会间接造成皮脂分泌过于旺盛,从而进一步加剧痘痘的状况。假如对这些“痘痘”处理不当,很可能会引发就严重的副作用。

  谢林是个读高一的学生,正经历青春期的他,近来发现自己脸上长了很多红色的“痘痘”。为了去除脸上的“痘痘”,他用皮炎平软膏抹脸,很快他发现脸上的“痘痘”不红了,在慢慢地消失。就在谢林很高兴“痘痘”快消失掉的时候,他发现自己已经离不开皮炎平软膏了,因为只要不抹软膏,痘痘就会“卷土重来”,而且有越来越多的趋势。

  根据河北大学附属医院药剂科蒋肖男医生的检查,确诊了谢林得了激素依赖性皮炎。

  激素依赖性皮炎(也称皮质类固醇激素依赖性皮炎)是因受不由于长期反复不当的外用激素类药物引起的皮炎。

  导致激素依赖性皮炎有多种病因。

  医生滥用

  对患者病症的判断力不足,或者为追求速效而给予含激素产品,致使患者长期使用造成。

  病患滥用

  一些人由于医生误导或自身对激素应用范围和不良反应缺乏了解而长期滥用。甚至有用含激素产品这类药品代替化妆品,长期使用于正常皮肤,形成依赖。

  违法添加

  药品或非药品中非法添加激素成分,以达到快速见效或获取暴利的目的。

  激素化妆水

  化妆水是很多女性每天都离不开的护肤品,不过,近日在台湾及网络热卖的“舒敏”化妆水曝出含激素的消息让大家跌破眼镜。专家指出,长期外用有激素的化妆品,将导致激素依赖性皮炎。

  在网络和医美诊所都很红的UBM化妆水,被发现违法加入类固醇。很多女性最关心的是:使用这种含激素的化妆水,长期外用有激素的化妆品,将导致激素依赖性皮炎。

  治疗养护

  对激素依赖性皮炎尚理想疗法,主要是采取逐渐递减激素药物的强度、用量,再配合抗菌消炎过敏药物治疗,直到全部撤除激素药物,治疗过程需要1-2年的时间,多数患者较难接受。

  强调本病的治疗原则为局部保护和安抚,更重要的是皮肤的自我更新作用。但由于表皮更新时间较长,加上激素可引起表皮营养障碍,因此本病恢复较慢。治疗过程需要1-2年的时间,多数患者也较难接受这种缓慢的恢复痊愈过程。

  对此,医生与患者家属应做好患者的思想工作,对激素的作用及副作用要有充分的认识,增强其战胜疾病的信心。

(责任编辑:梁燕琼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使用激素药膏需警惕激素依赖性皮炎

目前市面上派瑞松、皮炎平软膏等用于治疗皮肤过敏的药膏往往都是激素类药物,患者如果长期滥用可能会让皮肤对其产生依赖,出现激素依赖性皮炎。 ……详细>>

激素类药膏使用三大注意

激素类药膏通常是指以糖皮质激素制成的外用软膏、霜剂。在皮肤科广泛应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外用可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减少渗出和细胞浸润,具……详细>>

特异性皮炎如何治疗?

特应性皮炎又称异位性皮炎、特应性湿疹、Besnier体质性痒疹或遗传过敏性湿疹。特应性皮炎的发病与遗传和环境因素密切相关,患者存在 Th……详细>>

药物性皮炎因药而起

因治病用药引起皮肤或黏膜的不良反应,称为药物性皮炎,简称药物疹。药物性皮炎发病率占用药人数的2%左右。多数学者认为药物疹的发病机制与其他……详细>>

脂溢性皮炎用什么药

脂溢性皮炎用什么药详细>>

  • 周敏

  • 彭振辉

  • 张孝友

  • 肖生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