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服用避孕药 6个月之后再怀孕

2013-12-02 15:33:39      家庭医生在线

最常见的药物类避孕方法就是口服避孕药了,口服避孕药是由人工合成的雌激素和孕激素配制成的。避孕药主要作用是抑制排卵;改变宫腔粘液的性状,阻止精子进子进入宫腔;妨碍受精卵着床等。

避孕药对胎儿有影响?

一般来说,卵巢在停服避孕药一个月后可以恢复排卵功能。避孕药对胎儿有无影响?为此,许多国家的科学家做过大量研究,目前还没有定论。

一般来说,常规口服避孕药的副作用比较小,都是人们能够耐受的一些轻微的副作用。常规的避孕药都是国家正式生产的,使用了几十年,经过大量临床验证的,安全性良好,所以大家都可以放心地使用。如果有一些人吃完有点不舒服或出现轻微不适,属于个体差异,一般吃一段时间后都能适应,而不是避孕药本身存在多么严重的问题停服避孕药后短期内怀孕,先天性畸形发生率与未服避孕药妇女之间无差异。但也有人认为,雌激素或孕激素可引起胎儿生殖器异常(女性胎儿男性化,男性胎儿女性化),并可发生腭裂及脊椎、肛门和心脏畸形等。

口服避孕药是否会影响胎儿发育,导致胎儿畸形,尚无定论。但目前研究表明,口服避孕药并不会引起胎儿畸形;但在某种情况下也有例外,如个别妇女在停服避孕药后短期内怀孕,使胎儿发生多脏器畸形。

服药后6个月之后再怀孕为佳

口服避孕药进入人体后,在肝脏内代谢储存,在停服6个月后,体内存留的避孕药才能完全排出体外。因此,目前认为,长期服用避孕药的妇女,如需要再生育子女时,应在停服避孕药6个月以后,待体内存留的避孕药完全排出体外,然后再怀孕才合适。如果没有休息半年以上就怀孕,一方面容易对胎儿的性别造成影响,一方面容易致畸。专家表示,即使是紧急避孕药,虽然没有针对性的研究,但为了确保胎儿健康,国际上也普遍主张像对待常规避孕药一样,半年后再怀孕,即使只服用了一次。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避孕药为什么会头疼?

专家提醒,青年人头痛需谨防脑血管病。一些新婚夫妇,由于工作负担重、生活压力大,婚后两人并不想马上生孩子,为避免怀孕,可能会选择口服避孕药……详细>>

避孕药也要选择适合的吃

越来越多的不想怀孕生宝宝的情侣、夫妻都会选择服用避孕药来避孕。市场上的避孕药也是五花八门,那类避孕药适合你呢?专家提醒:避孕药一定要谨慎……详细>>

不宜口头服用避孕药的8类女性

口服避孕药对有些女人来说就像包着糖的毒药,也许它能在一时间保护女性,但有八类女性却是不宜口头服用避孕药的。详细>>

服用避孕药要注意补充维生素

育龄女性常用避孕方法主要包括口服避孕药、避孕套、节育器等。其中口服避孕药的主要作用通常是抑制排卵,并改变子宫颈黏液,使精子不易穿透来达到……详细>>

口服避孕药需补维生素

目前我国常用的短效口服避孕药有口服避孕药Ⅰ号、Ⅱ号和复方18-甲基炔诺酮。长期口服避孕药的女性,其中一部分人服……详细>>

  • 邓刚

  • 黄荷凤

  • 王玉荣

  • 曹武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