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限制OTC非处方药刊登大众广告受争议

2012-09-29 09:42:2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转载

  OTC药品广告将受到严格限制,这一消息近几天来在医药界不胫而走。

  记者咨询多位药企人士,他们均表示9月25日得到消息,称国家药监局将修订《药品广告审查办法》,严格限制甚至禁止OTC药品在大众媒体上刊登广告。事实上,9月24日开始,有部分广告界人士传言,中国非处方药(OTC)协会正邀请企业赴京,商讨对策并与主管部门沟通。

  9月27日,中国非处方药协会会长白慧良确认:“9月28日,国家药监局等部门将组织专门会议,商讨此事。目前OTC广告是否会遭到限制还在讨论之中,并不确定。”消息人士称,卫生部、药监局、工商总局、商务部等部门将共同参与这次专门会议。一位药企人士称:“9月25日,国家药监局已经组织过内部协调会,企业对这一修订意见很大。”白慧良也表示,OTC协会一定会将企业的声音充分传递给管理部门。

  因何而起?

  禁止OTC药品发布广告的消息,只是近几天才传出来。

  对于这一“新政”的出台背景,大多数药企并不了解。有药业知情人士介绍,禁止OTC广告与药品广告治理有关。“卫生部主管药监局之后,特别重视药品违法广告的问题。”

  卫生部部长陈竺在2011年末召开的全国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上,特别提到“继续加大整治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违法广告力度”。

  各地药监部门也相当“给力”。国家药监局今年共公布两次《违法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汇总公告》,其中,4月16日公布的第一期公告显示,全国各级药监部门共查处违法药品广告33648次、违法医疗器械广告3239次、违法保健食品广告6551次;而在7月20日公布的第2期公告中,这三项违法广告数分别达到50301次、1479次和3627次。

  但上述药业知情人士表示:“药监部门只是负责发现和查处违法广告,正式的处罚则需要通过工商部门。实际上,被查处的广告中仅有5%-10%受到了处罚。绝大部分企业通过不正当手段,逃避了处罚。”

  这样的结果是,药监部门花费了大量的精力查处违法广告,一些涉事企业却屡教不改。在港上市的碧生源(0926.HK)在上市前3年因广告违法累计被查处23次;哈药集团2005年来各类广告违法也被点名十几次。其他中小型药企、保健品企业违法案例更是层出不穷。

  2001年底新的《药品管理法》颁布以来,中国就开始实行药品分类管理制度,将药品分为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处方药不得在大众媒体上进行广告宣传,非处方药、保健品等则不受此限。2007年5月,国家药监局推出《药品广告审查办法》,进一步规范了药品广告的发布规则。

  但这些法律法规一直未能彻底解决药品违法广告泛滥的问题。尤其是伴随医药行业的高速增长,行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下,OTC领域甚至出现了“哈药模式”,即通过大规模的广告投入,换来大的市场份额。混乱也随之产生。

  “每年开两会的时候,针对药品主管部门的指责之声就从没断过。这或许是相关部门此次下决心直接叫停OTC药品广告的初衷。”上述人士表示。

  谁会受不了

  接受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都认为,叫停OTC药品广告最大的受损者并不是药企,而是刊登广告的各类媒体。

  荣昌传播医药事业部总经理李卫民表示:“电视台会最先受不了。药企发布的广告中,电视平台占投放金额的90%。平面、户外媒体的比例占得很少。”

  央视一年一度的广告招标中,医药类企业总是能占到一席之地。2004年是医药保健品类广告在央视投放最多的一年,中标金额达6.8亿,占当年央视总招标额的15.4%。2012年度的央视招标中,药品类广告为7.02亿元,占总招标额的5%。

  近几年随着地方卫视的崛起,药品广告逐渐转移到各地方台。因此虽然在央视投放减少,但药企的广告投入总金额却一直在增加。

  以“哈药模式”的创始者哈药集团、三精制药为例,2010年,哈药股份广告费用为3.66亿元,2011年增长为4.14亿元,增幅超过其营业收入的增长速度。三精的OTC品种更多,因此广告投放力度也更大,2010年广告费用占其营业收入的21.9%,2011年这一比例也高达14.1%。

  三精制药、羚锐制药等企业2011年广告费用甚至超过当年净利润,尽管对比口径不同,但也可以看出药企投放金额之巨。

  OTC药品由于销售渠道分散,一直缺乏完整的市场数据。国际知名研究机构IMS估算2011年药店渠道销售OTC药品和保健品约900亿元。中国OTC协会给出的数据则是所有渠道销售额1400亿元左右。即便按5%广告费保守计算,每年的广告投放金额也达到70亿元。

  2012年,业界普遍预计全国电视台广告收入约为1000亿元,受网络视频冲击,收入增速放缓到10%。如果占广告大头之一的OTC药品广告再遭叫停,电视业将面临窘境。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如果真的叫停OTC药品广告,对新入门的厂家将是致命打击。现有企业通过这几年的广告轰炸,已经积累了知名度,有的正逐渐缩减广告投放,转而在终端零售上加大投入。”

(责任编辑:梁燕琼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OTC广告禁令进展未明

日前,国家药监局拟禁OTC药品广告的消息一出,便立即在OTC生产企业中引起一片哗然。业内人士称,国家药监局禁止OTC广告的深层原因是药品……详细>>

修正药业违规发布处方药广告,涉嫌欺骗消费者

近日,修正药业发布处方药广告,涉嫌欺骗消费者。这份内刊名为“修正药业·抗癌快讯”。该报通篇都在宣传一种名为复方万年青胶囊的药品。而且,该……详细>>

3种药品广告严重欺骗消费者

因为严重违规发布广告,北京市药监局日前发布通告,参花消渴茶、十三味菥冥丸、十味乳香散三种药品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暂停销售。详细>>

一看疗效二盯批准文号 两招辨出虚假广告

近日,国家工商总局、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工信部、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食药总局、中医药局等8部门 从4月下旬至7月下旬,联……详细>>

监督管理局关于违法广告的公告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详细>>

  • 许积德

  • 陶素蝶

  • 吴月平

  • 张清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