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曝光台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过敏反应波及多家上市药企 三精制药称车间已关闭

2012-09-13 12:06: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转载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发通报,提醒消费者关注“盐酸氨溴索注射剂”引起严重过敏反应问题。据媒体报道此事件涉及三精制药、康恩贝、国药股份、华润双鹤、罗欣药业等8家上市公司。康恩贝、国药股份表示暂未发现过敏反应案例。记者联系三精制药咨询相关情况,多个部门均表示不清楚这件事,有人员表示生产该注射剂的车间已关闭。

  康恩贝、国药股份自查无案例

  国家食药监局发布的第49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显示,盐酸氨溴索注射剂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严重过敏反应病例较多,临床存在不合理使用现象,且在儿童病例中更为突出。据悉,国内共有7家药企持有12个盐酸氨溴索注射液生产批号。

  2011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共收到有关盐酸氨溴索注射剂药品不良反应/事件病例报告2973例,其中严重病例报告169例。严重病例中,79例为儿童病例(占46.75%)。

  据媒体报道,康恩贝董秘杨俊德表示,药监局的公告已经看到,但对公司影响很小,并表示公司尚没有发现一起过敏的案例。2011年,康恩贝销售的盐酸氨溴索注射剂190多万元,占销售总额1.09%。今年1至8月,该产品总销售额180万元左右。

  国药股份董事副总经理兼董秘吕致远也表示,该注射液销售量占比小,2011年销售16万元,今年上半年销售175万元,对公司整体影响很小。“我们自查中也没有发现一例过敏案例是使用了国药的产品”。

  三精制药未正式表态

  相比康恩贝与国药股份作出的快速反应,三精制药则一直未正式出面表态。

  记者致电三精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时,其多个部门均表示不清楚这件事,“也没有听说过这种现象”。但当记者再次致电时,相关人员称生产盐酸氨溴索注射剂的是三精的子公司,并表示这家公司现在要关闭、“生产车间都没了”,所以没办法了解更多信息。

  记者查询到,三精制药控股70%的哈尔滨三精艾富西药业有限公司,持有2个批准文号,“国药准字H20041856”和“国药准字H20041857”。

  记者试图联系三精制药董秘林本松,相关人员称董秘不在公司,相关部门会做一记录稍后回复记者。但截至记者发稿前,仍未接到三精制药的回复。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国内有7家药企持有生产批号,但这些公司生产的量都比较小,即使是要召回,其影响也非常有限,但是如果涉及到患者因为药物问题索赔,问题就可大可小了。

(责任编辑:包俊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最伤肾的6类药

随着化学药品的应用日益广泛,滥用药物现象的普遍存在,使药源性肾损害的发生率明显提高。不少药物都具有一定的肾损害,诸如庆大霉素、青霉素或头……详细>>

瘦脸针注射有要求 青霉素过敏者不宜打瘦脸针

瘦脸针是一种现在被广泛应用的美容制剂,这种制剂在专业医师的安全的使用下,才能解决我们爱美人士的美容问题。瘦脸针瘦脸是通过在面部打针肉毒杆……详细>>

关注脑络通胶囊过敏反应风险

脑络通胶囊为中西药复方制剂,用于脑血栓、脑动脉硬化、中风后遗症等各种脑血管疾病气虚血瘀证引起的头痛、眩晕、半身不遂、肢体发麻、神疲乏力等……详细>>

没注射青霉素 闻闻也能过敏?

王先生7岁的儿子小亮最近因肾炎住院。这天,孩子正在输液时,守在一旁的王先生却突然晕倒了。医护人员马上进行了紧急处理。医生发现,王先生曾有……详细>>

维c银翘片还能吃么,专家称正规厂家产安全

香港卫生署呼吁市民不应购买或服用一种标示为“维C银翘片”的口服产品,因该产品可能含有多种未标示及已被禁用的西药成分,服用后可能危害健康。……详细>>

  • 田丰华

  • 李伟民

  • 霍俊英

  • 李红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