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低价竞销致扑热息痛出口价格陷入低迷

2012-08-09 17:00:08  来源:搜狐健康  作者:杜红  转载

  扑热息痛是全球最主要的常用解热镇痛药物,由于长期服用不会引发胃粘膜损伤等副作用,扑热息痛一直牢牢占据着抗感冒药物市场的首要位置。各国均将扑热息痛作为首选解热镇痛药物或抗感冒的原料药使用。近年来,我国扑热息痛的生产和消费发展很快,已成为主要的生产国及出口国。2012年上半年,我国扑热息痛出口数量为2.82万吨,同比增长7.46%;出口金额1.08亿美元,同比增长4.04%,在全球经济衰退的大背景下,呈低位增长态势。

  然而,绝对的市场份额并不等于绝对的市场话语权,与之不相匹配的是,我国产扑热息痛出口价格长期低价徘徊甚至持续走低。

  新兴市场贡献大 低价行情成定局

  2012年上半年,扑热息痛对亚洲的出口金额为5989.22万美元,同比增长6.31%。对东盟出口金额为2474.43万美元,同比下降9.41%;对非洲出口金额为1799.50万美元,同比增长27.53%;对欧洲出口金额为2036.32万美元,同比下降9.11%,其中:对欧盟15国出口金额为1783.18万美元,同比下降9.57%,对欧盟东扩12国出口82.52万美元,同比增长27.08%;对北美洲出口金额为368.56万美元,同比下降28.57%;对大洋洲出口金额则达120.81万美元,同比增加110.6%。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扑热息痛出口仍能保持低位增长。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新兴市场已经成为扑热息痛出口靓丽的增长点。

  分析上半年扑热息痛出口价格后我们发现,扑热息痛平均单价只有4.04美元/公斤,同比下降了3.19%,延续今年以来的下跌行情。受困于欧美债务危机、主要竞争对手货币贬值,国内产能过剩、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2012年,扑热息痛出口价格下跌已成定局。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产扑热息痛对印度出口持续增长,经营企业增多,竞争激烈。2012年上半年,扑热息痛对印度出口达1822.21万美元,同比增长8.64%,出口经营企业同比增长18.75%,而出口平均单价同比却下降了4.93%,说明该市场低价竞争局面异常严峻。

  盲目扩产乱象丛生 海外竞争威胁未消

  扑热息痛作为疗效确切、价格低廉的临床必需药物,其刚性需求十分坚挺。但又由于扑热息痛的生产工艺简单,启动一条年产5000吨的生产线大约仅需要投资1000万元左右,因此,不断还有国内企业上马并扩产扑热息痛,目前,我国扑热息痛出口经营企业就有100多家。扩大的产能无法在国内市场消耗即倾泻入国际市场,导致企业间竞相压价,形成价格大战,低价竞销已成我国扑热息痛行业一道致命的“硬伤”,最终受损害的必将是我国扑热息痛众多的生产企业。

  而从外部环境看,国内扑热息痛原料药除了要面临盲目扩产、成本上升、汇率波动及低价竞销等不利因素影响,还要面对印度的扑热息痛原料药产量大增后,对我国出口产品所构成的无形压力。

  上个世纪90年代以后,印度政府将发展原料药工业作为新国策,扑热息痛作为常用药被政府列入发展计划中,其扑热息痛产量逐年增加。随即,印度大量从我国进口扑热息痛及上游原料对氨基苯酚用来生产DC级、颗粒级等高档扑热息痛原料药。由此可见,尽管印度在扑热息痛出口总量上尚与我国存在差距,但其生产的高档扑热息痛产品要比我国生产的“大路货”更容易进入发达国家市场。预计未来几年,印度的扑热息痛原料药将对我国出口同类产品构成极大的威胁,我国企业应及早做好应对准备。

  结语

  目前已形成的市场低价竞争局面,与我国扑热息痛出口行业现状密切相关。我国扑热息痛产业技术含量低,结构亟待调整,各企业在提高新技术水平、研发新产品无果的情况下,只有盲目扩产,低价竞销,把应得的利润拱手让给国外客商,行业始终难以摆脱扩大产能-供大于求-价格下跌的怪圈。尤其是2011年欧债危机,令我国本已陷入低迷的扑热息痛行业更是雪上加霜,经营环境越趋恶劣。

  值得警惕的是,在传统市场的利润几乎被挤压殆尽的情况下,各企业又将目光转向了新兴市场,新一轮的价格厮杀重复上演。长此以往,我国扑热息痛行业的健康发展将无从谈起,产业大国的地位终将不保。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12上半年我国扑热息痛出口实现低位增长

扑热息痛是全球最主要的常用解热镇痛药物,由于长期服用扑热息痛不会引起胃黏膜损伤等副作用,因此扑热息痛一直牢牢占据着抗感冒药物市场的首要位……详细>>

扑热息痛治腰疼不“靠谱”

根据最新研究结果发现,扑热息痛对治腰疼并不能起到明显的效果,这项研究让很多人都感到吃惊。详细>>

药品价格进入市场化有望,嘉应低价药提价或难引跟风

  本文主要是介绍了广东省发改委拟定取消4894种低价药品的最高限价要求,取消最高限价的药品清单一出台,嘉应制药公司就首当其冲的率先宣布……详细>>

低价药,难求!

我家附近的两家药店都是医保定点药店,一家是本地连锁药店,一家是单体药店。本来我只是想买2元左右的牙痛安或牙周康,再买点消炎药。可店员拿……详细>>

西班牙最新研究称:扑热息痛增大哮喘风险

对乙酰氨基酚俗称扑热息痛,是常用的解热镇痛药,广泛用于治疗轻中度的头痛、肌肉痛、痛经、牙痛、感冒引起的喉咙痛等。它常常因为被过量使用而出……详细>>

  • 汪建新

  • 王贤琦

  • 牟小芬

  • 黄志华

  • 汪建新主任医师

    北京301医院 呼吸内科

    擅长:在呼吸科危重病、弥漫性间质性肺疾病、疑难病诊治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对急性肺损伤临床及基础研究,慢性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