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药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奥利司他减肥可能致肝损伤

2012-08-16 11:27:57  来源:医药经济报    转载

  8月4日,由重庆植恩药业有限公司支持的一项奥利司他安全性评价研究在京公布荟萃分析结果,并表示将与北京宜度正康健康科技持续合作,研究奥利司他在中国人群的使用状况,并进行安全性评估,以填补国内此方面的空白。

  北京大学循证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詹思延在会上表示,近十年我国关于药品风险管理的研究文献中来源于企业的文献量仅为总数的6%,远低于来自政府机构和高校的文献量,这一数据反映了我国药品企业对于药品上市后的研究及风险管理重视程度较低。

  而由于企业缺乏产品安全性与效益风险的研究和评估数据,一旦发生不良事件,将对消费者、企业乃至整个社会造成极大的损失。

  2010年,美国FDA基于其已确认的ADR报告责令制造商修改奥利司他说明书,同年9月,我国SFDA发布修订奥利司他制剂说明书的通知,要求添加关于重度肝损害的安全警示信息及出现肝损害症状时的处理措施。

  今年2月,欧洲药品管理局(EMA)的人用药品委员会(CHMP)在完成了对含奥利司他的药品与可能存在的重度肝损伤风险的评估后认为:奥利司他在用于治疗体重指数≥28千克/米2的肥胖超重患者方面的效益仍大于风险。

  奥利司他

  奥利司他,是目前全球唯一的OTC减肥药,全球超过40,000,000人服用并成功减重,是目前最畅销的减肥产品。奥利司他作为长效的特异性胃肠道脂肪酶抑制剂,主要作用于胃肠系统的胃脂肪酶和胰脂肪酶,影响脂肪的分解,减少脂肪的消化吸收,从而减少热量摄入,控制体重增加。同时有助于改善糖尿病患者脂肪代谢,降低心血管的风险。它主要的不良反应是出现胃肠道症状。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用奥利司他片效果好吗?

减肥一直是爱美人士常常谈论的话题,很多人为了减肥选择了不同的方法,药物减肥可以达到减肥的效果,于是有一些肥胖者通过服用奥利司他来减轻体重……详细>>

服用奥利司他片减肥的注意事项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肥胖人数逐渐增加,为此人们绞尽脑汁希望通过各种方式减肥。市面上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减肥产品,其中奥利司他片是一款有效的减肥……详细>>

欧盟确认含奥利司他药品的效益大于风险

欧洲药品管理局(EMA)的人用药品管委员会(CHMP)在完成了对含奥利司他的药品与可能存在的重度肝损伤风险的评估后,得出结论认为,这些药……详细>>

英国警惕奥利司他与抗逆转录病毒HIV药物的相互作用

2014年3月的MHRA药物安全月更新报告中发布了关于奥利司他与抗逆转录病毒HIV的相互作用的消息。理论上奥利司他可减少抗逆转录病毒HI……详细>>

奥利司他不想“白吃”注意这几点

奥利司他适用于结合微低热能饮食,肥胖和体重超重者的长期治疗,奥利司他主要作用是减少脂肪的吸收,有降低血脂水平,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疾病和糖尿……详细>>

  • 孙圣华

  • 王先令

  • 李小英

  • 朱栗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