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春捂”要得当 中医教你预防春病5个妙方

2012-02-09 22:15:10      家庭医生在线

  

5个中医妙方 预防春病

  立春过后,意味着春季的来临,人们开始摆脱厚重的衣物,开始享受春的温暖。然而专家提醒,人们要谨防春季病。下面教您5个养生小方法有效防春季病。

  虽然到了立春节气,可意想不到的寒流仍易导致春寒病的发生,这对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人威胁极大,它可使高血压病人发生脑中风,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塞,忽冷忽热的气候还易使儿童遭受百日咳、猩红热、感冒等疾病。因此,春季养生保健,要预防春季病的袭击。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哪些方法可以有效预防春季病。

  方法一:“春捂”得当

  中医养生理论强调“春捂”,一是因为人们刚刚度过“冬藏”阶段,代谢功能、抗病能力较低;另一依据是受严寒的激发,人体肾上腺素和甲状腺素分泌量都大大增加,以维持人体产热的高度均衡。当春天来临时,随着气温变暖,体内产热逐渐减少,代谢也随之变化,这时负责保持体内恒温的下丘脑和体内各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应变能力需要经过几个星期的时间才能调节好。

  究竟应该捂到什么时候,则要看个人体质的强弱,不能强求一致。老弱者预防春寒要适当多捂一段时间。

  ${FDPageBreak}

  方法二:莫急脱衣

  “立春”一过,有些人认为春天到了,于是就急急忙忙地脱下冬装,俏美起来,殊不知这对人体保健没有一点好处。很可能使人体防御功能进一步被摧毁,导致流感、肺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的发生,或使原有的疾病加重。

  方法三:除尘通风

  居室紧闭一冬,会有不少灰尘积聚,早春除尘通风,能减少和抑制病菌病毒繁殖,预防疾病。

  方法四:饮食壮阳

  中医养生理论认为“当春之时,食应减酸宜甘以养脾壮阳”。老弱者要注意春季进补,可多吃些含维生素、微量元素丰富且易消化的食物,如鸡、鸭、瘦肉、蛋类、新鲜蔬菜、水果、野菜,不但能健脾壮阳,也利于消化。

  方法五:活动锻炼

  室外锻炼,能吸收到更多新鲜氧气,改善心肺功能,提高大脑的兴奋度,使肌体更迅速更准确地调节好体温,适应春季多变的气候;阳光中的紫外线能抵御和杀死多种病菌病毒;阳光中的紫外线还能使皮肤中的脱氢胆固醇转化为维生素D,促进肌体对食物中钙和磷等微量元素的吸收,起到防治皮肤癌和老年性骨质疏松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俏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14个小妙招 应对腰酸背痛

坐姿不正确或多或少会给脊柱腰椎带来负担,那么应该如何防止因坐姿不正确所带来的不良后果呢?别急,中医教你14招轻松对付腰酸背痛。详细>>

预防哮喘 聪明女人懂得给居室科学“换气”!

家庭生活方式不健康是哮喘病人增多的重要原因,如果你不想家人和孩子发生哮喘病,请做到健康生活。 详细>>

女人养成15个好习惯 夏季不生病

养成一些好习惯,可以提高免疫力、预防疾病,下面我们来看看夏季女性保健的15个好习惯。详细>>

如何预防冬季过敏性哮喘

冬天天气非常的寒冷,因为冬天天气的温度比较低,所以空气里的水分非常的少,这时候呢,就会有很多人在冬天患上过敏性哮喘。在冬天过敏性哮喘发作……详细>>

春季哮喘高发 6招助女性预防哮喘

春季是哮喘的高发季节,哮喘的发病给女性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带来诸多不便。并且,哮喘的长期发作,可导致肺功能损害、肺气肿及呼吸衰竭,严重影响……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