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经期腰痛时切不可捶腰

2011-10-28 12:33:4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经期腰痛时切不可捶腰

  在月经期间很多女性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腰痛、小腹痛以及胸胀等症状,有些症状是月经来临时候的正常连带现象,但是如果出现剧烈的疼痛,那么就是在提醒你该看妇科医生了。大多数女性月经期间都会出现腰部胀痛的症状,为了缓解不适,很多人就会时不时地捶捶腰。实际上,这种方法只会起到相反的作用。

  经期出现腰部胀痛,除了精神紧张 、劳累、饮食不当等因素外,女性子宫在盆腔中所处的位置才是最主要的原因。一般情况下,子宫的位置可分为前位、中位和后位。后位子宫宫体向后倾倒、屈曲,就像一个向后倾斜的茶壶。作为排出经血的出口——宫颈好比壶嘴,在这种情况下,宫腔内的经血就很难从“壶底 ”顺利排出,只有加强子宫收缩,压缩宫腔才能将其逼出,也正是由于子宫痉挛性收缩,才会导致 腰酸 、腰痛的发生。

  在这个特殊时期,如果随意用力捶打,不但起不到任何作用,反而会导致盆腔 充血 加剧,血流加快,月经量增多,经期延长, 腰酸背痛 更加严重。同时,女性此时的抵抗力也会降低,不适当的外力不利于子宫内膜剥脱后创面的修复愈合,更容易引起感染而患急、慢性妇科病。

  如果你月经期间腰部胀痛难忍,最好先去医院检查一下。如果子宫处于后位,经期出现腰腹疼痛时,最好俯卧在床上,这样有利于经血由高处顺利流出,能有效避免痛经的发生。此外,经期还会出现其他不适症状,如胸胀,可以轻轻按摩乳房,能减轻乳房不适; 下腹疼痛 ,可用热水袋热敷,还可喝生 姜 红糖水、 玫瑰花茶 等缓解;出现小腹坠痛,可弯膝跪下,坐在脚跟上,前额贴着床面,双臂靠着身体两侧伸直;出现面部、肢体浮肿,则要注意饮食一定要清淡,多喝水,严重的还可借助口服 利尿 剂,增加水分排出。

  还需要提醒的是,女性在月经来潮时应该尽量避食冷饮,保证足够营养,注意保暖,劳逸结合,调节好心情,保持气血通畅,以减少各种月经不适症状的产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俏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腰痛怎么回事 妙招助你赶跑经期腰痛

女生的经期一来就会产生各种不适,除了乳房胀痛、腹泻之外,还有不少女生在经期会出现腰痛。那么女性经期出现腰痛是怎么回事?小编教你几个妙招帮……详细>>

女性经期腰痛可能和哪些疾病有关?

对于女性来说,来月经本身不是什么异常事情,大多数女性在经期或多或少都有腰酸、腰痛的现象。经期不要用力捶打腰背,腰背部受捶打后,会使盆腔进……详细>>

月经期间腰痛应该怎么办?教你4招来缓解腰痛

一般14岁左右面临着月经初潮,月经会跟随着女性40多年。月经期间雌性激素和内分泌发生很大的改变,此时要做好保健工作,错误的不良方式有可能……详细>>

如何缓解经期不适?切不可忽视3大要点

月经是女性每月来潮一次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有些女性往往会在经期出现各种不适,影响自己的精神状态。详细>>

女性经期腰痛怎么办?热敷按摩可缓解

女性在月经期间总会或多或少被一些不适困扰,除了乳房胀痛、腹泻之外,还有不少女生在经期会出现腰痛。女性经期腰痛的原因很多,盆腔炎、腰肌劳损……详细>>

  • 罗丽莉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