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女人不可忽视的定期乳房自检

2011-09-19 08:42:58      家庭医生在线

女人不可忽视的定期乳房自检

  乳房自查有最佳时间:

  权威人士认为你应该在每个月的同一时间进行乳房自查--最好在月经来潮后一周--以便你在比较时能基本保持一致。在临床上,80%以上的乳腺癌首先是病人发现,然后才去医院进一步确诊,自查乳腺应该每三个月一次。一般地说,乳房较小,肿块在0.5cm大小,自查就可以摸到。乳房较大,病人肥胖,肿块在1.0cm大小也可以触及。

  专家解释说,乳房自检方法主要有三种:

  一是站在镜前看

  主要看乳房的大小形状是否对称、轮廓有无改变、乳头是否有分泌物以及是否回缩等。站在镜前看的姿势又分双手自然下垂看、双手举过头看、双手叉腰并挺胸缩腹看。

  二是站着摸

  可以在洗澡时,双手抹肥皂以便在乳房上滑动检查。其中一手置于脑后,用另一手的食指、中指和无名指的指腹,以按压、螺旋或滑动的方式检查乳房有无肿块。同时,别忘了以同样方式检查腋窝淋巴结。最后,用大拇指和食指轻捏乳头,感觉乳头下有无肿块,挤压乳头有无分泌物溢出。

  三是躺着摸

  躺下时,头下不要放枕头。在要检查的乳房一侧的肩下垫一个小枕头,将这一侧的手置于脑后,用另一手检查,检查方法和手法与站着摸相同。

  专家提醒广大女性朋友,当发现自己的乳房有无痛肿块、乳房局部或乳头凹陷、腋窝淋巴结肿大等典型的乳腺癌症状时,应引起高度重视,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

  专家提示:

  检查时不能把乳房捏起,这是错误的手法,这样会把正常腺体误认为肿块。如发现有硬结,再反复去触摸其大小、界限、硬度、流动度等肿块的性状。根据女性生理周期的不同,你会发现乳房内有各种各样的细微变化,不要为一个非常微小和独立的肿块惊慌不安,因为它们通常不具有危险性。

(责任编辑:刘晏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房自检别乱摸 女性乳房自检注意5个误区

乳腺癌如今已经成为了女性生命的头号杀手,和其他癌症一样,乳腺癌也是越早发现治疗效果。为了及早发现乳腺癌,很多女性都养成了乳房自检的好习惯……详细>>

三大女性乳房自检的方法

乳房是女性孕育后代的重要器官,所以如何保养乳房是首要问题,女性朋友可以定期做自检,及时发现病情。对于一般妇女而言,月经结束后的7天-10……详细>>

学会乳房自检3招 远离乳腺疾病

迷人的身材,离不开乳房,而且乳房也是女性容易受伤的部位,保护好自己的乳房,对女性来说,非常重要。近年来,乳腺增生,乳腺癌等疾病高发,让乳……详细>>

定期自检可预防乳腺疾病

很多女性认为,乳房不痛不痒就没有病,其实不然。多数乳腺疾病早期都没有明显的症状,只能靠女性自己检查或者定期到医院检查才能有效的预防。详细>>

更年期妇女如何进行乳房自检?

目前,乳腺癌已经成为我国女性发病率最高的癌症,让不少女性闻之色变,同时,在我国乳腺癌还呈现出低龄化的趋势,据了解,单是在广东省。就有有6……详细>>

  • 胡葵葵

  • 罗盛康

  • 姜平

  • 程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