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急需补充维生素的六类女性

2011-05-30 00:37:06      家庭医生在线

 

6类女性急需补充维生素,有你吗?

   6类女性急需补充维生素

  维生素在拉丁文中的含义是“生命的物质”,它在人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通常表现在各种酶的组成上,并且它还控制着新陈代谢的所有过程。维生素人人需要,但对于以下6种状态的女性来说,则比常人需要补充更多的维生素。

  1、身心处于紧张和重压下的女性

  21世纪的女性,称得上是“多面手”,无论是在职场或是在家庭,她们都堪称优秀,但优秀所付出的代价就是需要承受身心的高度紧张和重压。这对于健康是非常不利的:会使脉搏加快,血压上升,新陈代谢紊乱,由此而生成更多具有袭击性的“自由基”,使细胞的活性降低。其后果是损失更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你现在急需:补充维生素C和维生素E,因为它们是捕获自由基的能手,并能调节身体的新陈代谢,减少细胞的受损;此外,还要摄取足够的具有稳定神经功能的维生素B,和具有减压作用的矿物质镁。

  来源和日需量:

  维生素C:100克辣椒,3~4个猕猴桃或50毫升沙棘汁

  维生素E:60克榛子仁或25克葵花籽

  维生素B:150克燕麦片,200克卷心菜或250克全麦面包

  镁:300克鸡肉或175克麸皮粗面包

 

${FDPageBreak}

 

  2、抽烟女性

  每抽一支烟就会释放出数百种有害物质,它们在人体内会生成具有袭击性的氧化物“自由基”。这种氧化物会损坏细胞核中的遗传物质,而维生素和矿物质则是消除“自由基”强有力的好帮手。

  你现在急需:补充维生素A以捕获“自由基”。它会首先从肺和支气管的细胞中灭杀自由基,这有助于预防肺癌的产生。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服用的剂量较大(药物剂量),则会丧失其应有的作用,所以最好的维生素补充剂就是我们的一日三餐;微量元素硒可以保护身体细胞免受烟雾的毒害;吸烟的女性通常还会缺乏维生素B2,因此每日需要额外补充。

  来源和日需量:

  维生素A:50克牛肝,150克胡萝卜或100克鳗鱼

  硒:100克燕麦

  维生素B2:60克鸡肝,1升牛奶或200克干酪

  3、素食女性

  素食固然很好,可以有效防止各种心血管的问题,但实际上,它也可能会引发其他状况,如营养摄入不全面等。往往食素的女性能够摄取充足的维生素(A、C、B1)和叶酸,因为水果、蔬菜和其他植物食品富含上述营养素。然而,像维生素B12或是维生素D需要从动物性食物中获得,所以食素的女性需要特别注意。

  你现在急需:补充维生素B12,维生素D和铁,因为这正是你最缺乏的营养素,典型的缺乏症状有:注意力不集中、消化方面总是有解决不完的小问题,以及免疫力较弱。

  来源和日需量:

  维生素B12:450克低脂酸奶,150克干酪,300克酸泡菜

  维生素D:175克鳄梨,220克牛肝菌或2个鸡蛋

  铁:150克南瓜子仁或200克小米

  ${FDPageBreak}

6类女性急需补充维生素,有你吗?

  4、节食减肥的女性

  你在减肥吗?如果你正在忍受节食的痛苦,那么我们有必要提醒你,在肚子闹革命的同时,你可能很快就会患上维生素和矿物质缺乏症,特别危险的是在日摄入量低于1200千卡的节食过程中。

  你现在急需:补充维生素B6:因为缺乏此类维生素可能会导致整个神经系统产生障碍,特别是正在节食又同时服用避孕药的女性,很容易出现忧郁等情绪问题。

  补充铁:铁被誉为是向细胞输送氧气的“出租车”。缺铁会使人经常产生疲倦感。

  补充锌:锌是免疫系统的燃料,因此,经常节制饮食的人,容易得感冒。

  来源和日需量:

  维生素B6:250克鲑鱼,250克牛肝或70克麦芽

  铁:150克猪肝,175克芝麻或300克大豆

  锌:125克麦麸,200克南瓜子或300克扁豆

 

${FDPageBreak}

 

  5、想当妈妈的女性

  女性的生育力取决于她们的激素水平,也就是说取决于她们的卵巢是否年轻,是否可以促使每月都有一个卵细胞发育成熟。虽然这一过程会受生活中很多因素的影响,如抽烟、喝酒、甜食太多、运动量过大或身心过度紧张和压力过重。所以想要当一名合格的准妈妈,一般需要一年的时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准备充分。

  你现在急需:补充维生素B12:它可以促进卵巢中生育激素的产生。补充维生素E和锌:它们具有调节卵细胞成熟的功能。

  来源和日需量:

  维生素B12:100克牛肉、50克蟹肉

  维生素E:10克麦芽油、130克大豆

  锌:300克麦麸,400克熏肉或400克干酪

  6、孕妇

  特别是在怀孕的前三个月,胎儿的各个器官正处于发育期,这时孕妇所需的叶酸量会增加50%以上。然而根据相关的统计,每两位孕妇中就有一位叶酸的供应量不足。这种情况十分糟糕,因为叶酸缺乏会导致胎儿畸形。此外,在妊娠的前三个月,这时也是婴儿的甲状腺发育的时期,孕妇此时会很容易出现缺碘的症状,这样很可能为婴儿将来的甲状腺健康埋下伏笔。

  你现在急需:补充维生素叶酸:它能确保孕妇不出现贫血,同时,叶酸也肩负细胞“制造者”和神经系统发育的好帮手的重任。

  补充碘:保护未来的母亲不患甲状腺机能减退(机能不全),并保护婴儿免受严重的运动神经机能损伤。

  来源和日需量:

  叶酸:120克牛肝,225克甘蓝菜或120克绿豆

  碘:150克螃蟹或200克海鲜贝类

  原则上说,从蔬菜和水果中摄取足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才是上策。因为,除了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之外,蔬菜和水果还富含水分,可以促进肠蠕动,可以协助维生素更好地发挥作用。此外,从天然食物摄取维生素,不会造成超剂量的后果。这是因为微营养素浓缩于蔬菜水果之中,对人不会造成危害。

  然而,偏偏我们有太多的理由,没法保证正常摄取足够的蔬菜和水果:我们太忙,我们应酬太多,我们工作的地方离菜市场太远,我们每周只有一次去超市采购的机会,没法储存足够的蔬菜或者水果。有时候,我们甚至也不能相信那些看起来很新鲜的蔬菜水果是不是真的健康。

(责任编辑:宋莎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六类女性宜补充维生素C

我们都知道维生素C在我们人体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人体对于维生素C的需求是非常高的,但是并非大家都适合食用维生素C。有些人有不好的习惯……详细>>

女性缺乏6种维生素 如何补充

各类维生素是人体不可或缺的微量元素之一,身体缺乏维生素会给健康带来很多影响,比如缺乏维生素D,这就会影响到孩子的生长发育,老人也会容易骨……详细>>

女性应该补充哪些维生素?可以吃维生素复合片吗?

维生素对于人们身体健康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在每天的食物里都要摄取一定量的维生素,才可以维持身体的各部分功能的正常运行。很多人除了通过一些维……详细>>

女性缺乏维生素会阴道干涩?如何补充维生素?

性生活是夫妻生活中的一部分,要想性生活和谐夫妻的身体健康是相当重要的,特别是生殖器官的健康。当女性阴道干涩的情况就会影响性生活质量,甚至……详细>>

女性脱发 多补充维生素E

很多女性朋友一到秋季就会开始掉发,这跟自身的原因以及秋季的干燥有关。那么女性如何防脱发呢?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几种可以防脱发的食物,一起……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