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非经期腹痛可能是急腹症?及早识别隐藏的“重要信息”!

2023-05-20 07:58:21      

非月经期突然出现腹痛,疼痛进展速度快,病情多变,没有正确诊断极有可能带来无法预知的后果,严重时可威胁生命。当女性出现非经期腹痛时不可太大意,应初步自我判断,必要时积极就诊。

非经期腹痛可能是哪些原因?

1、黄体破裂

月经周期规律的女性,每个月均会排卵,排卵结束后,卵泡逐渐转化成腺体样结构;排卵后7~8天时黄体体积较大,达到1~9厘米不等。若正好盆腹腔压力增加,极有可能导致黄体破裂或血管撕裂,甚至造成出血和腹部疼痛。破裂黄体所处区域决定腹痛位置,左侧和右侧卵巢部位均有可能出现疼痛。若黄体期有明显的下腹部疼痛,先排除怀孕,疼痛可忍受的基础上先观察几天,只要疼痛加重应立即就诊。

2、宫外孕

正常情况下受精卵在宫腔内着床;若在宫腔外着床,则被判断为宫外孕。宫外孕发生率较高,没有及时发现和治疗可威胁女性健康,甚至丢失宝贵生命。受精卵着床的部位不同,腹痛位置也存在着差异,左右下腹部均有可能剧烈疼痛。若最近有性生活且月经推迟,或异常子宫出血,同时伴有腹痛,还需及早就医检查。

3、盆腔炎

盆腔炎包括盆腔腹膜炎、输卵管炎以及子宫内膜炎等,急性发作时表现为单侧腹痛、白带增多、腹部有坠胀感;往往伴有发热、食欲下降和头痛以及寒战等。

4、子宫肌瘤

90%以上的子宫肌瘤是良性的,无需太担忧。极少数子宫肌瘤女性,处于月经期或怀孕期时可能因受到刺激而造成肌瘤坏死。瘀血阻滞肌瘤,使得表面出血,造成子宫肌瘤红色样变,导致持续性腹痛。

5、子宫内膜异位症

子宫内膜生长在子宫腔以外,即子宫内膜异位症,一般会异位着盆腹腔和卵巢,主要表现为痛经、肛门痛和腰腹部疼痛等。

6、卵巢囊肿蒂扭转

卵巢囊肿或卵巢肿瘤患者,体位突然发生改变或剧烈运动时,囊肿或肿瘤易出现蒂扭转,阻碍血液回流,造成瘤体破裂出血,导致一侧腹部剧烈疼痛,同时伴有恶心呕吐。

温馨提示

若下腹部只是隐隐作痛,疼痛可以忍受,没有必要特殊处理。但突然出现剧烈腹痛,无论是否伴有其他症状,都应第一时间就医检查和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保健 女人保健 非经期腹痛的原因

女性非经期腹痛是什么原因

突发的剧烈腹痛通常属于急腹症范围,对于女性来讲,往往预示着某种妇科急症,如宫外孕破裂、卵巢囊肿蒂扭转、黄体破裂、急性妇科炎症以及流产等。……详细>>

非经期阴道频繁出血是何原因

月经是女性每月必来的,由于种种原因,有时候非经期阴道也会时不时出现出血的状况。这种难以启齿的心事,不单造成妇女生理、心理的困扰,有时更是……详细>>

非经期流血能同房吗?

有些女性患上了妇科疾病以后,在非月经期阴道会出血。南方医科大学副教授、南方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庞战军对家庭医生在线的编辑说,非月经期流血……详细>>

阴道非经期出血应提高警惕

女性在没有经历过性生活的情况下处女膜是存在的,当初次性生活后处女膜会破裂导致出血。当然,也有一部分女性不会出现出血情况,这也是正常的。但……详细>>

非经期出血是怎么了?

非经期出血是怎么了?其实这是一种不健康的生活形式,很多女性在日常生活中深受这种疾病的困扰,而为了缓解这一危机,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女人非经期……详细>>

  • 罗盛康

  • 胡葵葵

  • 姜平

  • 程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