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女性更易患老年痴呆?7个症状提示老年痴呆!

2023-05-18 09:14:41      

老年痴呆是基因、环境、生活方式共同作用的结果,年龄是主要的高危因素之一,发病风险可随着年龄增长而升高。据了解,老年痴呆发病率存在着性别差异,女性患病率比男性高达2倍,这是什么原因呢?

为什么女性患老年痴呆的风险高?

老年痴呆属于神经退行性疾病。有研究表示,提出卵泡刺激素升高是造成女性患老年痴呆风险高的重要原因。大脑中有一条AEP/CEBP神经信号通路,此通路被激活可促使神经退行性疾病发生发展。女性处于围绝经期时,卵泡刺激素含量短时间内急剧升高,诱导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早期有哪些症状?

1、记忆力变差

短期记忆力变差是老年痴呆的首发症状之一。健忘问题严重且频繁发生,把物品放在无法想象的地方,如书本放在冰箱中、钥匙放在锅中。

2、时间观念减弱

老年痴呆者无论是时间观念,还是识路能力都有所减弱,如想不起今天是哪年哪月哪日,处于商场时忘记自己是如何来的。

3、情绪波动大

突然出现剧烈的情绪波动,行为变化大,难以琢磨其情绪波动,前几秒还开心欢笑,紧接着就不明原因痛哭流泪。

4、提笔忘字

老年痴呆者写作时,不知道该用怎样的词语来表达自己内心所想,写作时也难以集中注意力。

5、重复表达

以一样的方式,不停的讲述一件事或相同的问题,这不仅仅表现在社交活动或说话中,而且也出现在做事方面,如反复做同一件事。

6、交流相当困难

老年痴呆者交流能力下降,与其聊天时明显感觉到困难和别扭,总是答非所问。

7、精神萎靡

原本性格开朗,喜欢社交,但最近精神萎靡,对任何事情都不感兴趣,还需警惕老年痴呆。同时该患者精力下降,常常感觉到劳累,每天的睡眠时间长达9个小时。

温馨提示

老年痴呆根本无法治愈,现有的治疗手段只能减轻症状,却无法阻止病情发展。既然知道女性易患上老年痴呆,那么应积极做好预防。做到营养均衡,适当吃能保护大脑细胞的食物如坚果、深海鱼和新鲜蔬果等。每天有充足睡眠,合理运动,保持乐观情绪,积极减轻压力。同时加强认知训练,适当的做脑力活动,如读书看报、下棋等。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女性患老年痴呆的几率高于男性?少吃这4种食物可预防

老年痴呆是一种令人心生恐惧的疾病,虽然不痛不痒,但是却会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以及自理能力。经研究发现,女性患上老年痴呆的几率比男性高很多……详细>>

牙周炎可能导致老年痴呆?如何快速识别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症也叫做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让很多老年人恐惧的疾病,其发病率高。有数据显示,在全球范围内,大约每3秒钟就有一个人患上老年痴呆症。……详细>>

多吃蔬菜可预防妇女老年痴呆

最新一项研究发现,花椰菜和菠菜等一些蔬菜可能有助于老年妇女大脑保持活跃和敏锐。研究人员对60多岁老年妇女的记忆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注意力……详细>>

为什么豆豉能预防老年痴呆?

老年人身体不好,年纪一大就很容易出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大病小病不断,而有时候食疗也是不错的选择,既不用吃药,也不用打针。古时候人们就提倡药……详细>>

总结中老年女性的健康“脆弱点”?一分预防大于治疗!

随着年龄增长,女性的身体健康状况越来越差,再加上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到了50岁之后各种问题接踵而来,患病风险一年比一年高,尤其是肿瘤、骨……详细>>

  • 罗盛康

  • 程飚

  • 姜平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