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女性头皮易出油?或有5种错误行为!

2023-04-01 09:32:06      

部分女性每天必做的事情就是洗头,一天不洗头,头发就会打绺,出油非常严重。头发出油是正常现象,油脂能在头皮上生成保护膜,降低水分蒸发,维持水油平衡,减少细菌繁殖,有效滋润头发。然而,头皮出油快、出油量太多而让女性烦恼。之所以会出现此问题,或许跟错误的行为习惯有关。

哪些行为习惯会加重头皮出油?

1、洗头频率高

有些女性天天洗头,以至于早晨和晚上分别洗头一次,这样可扰乱头皮水油平衡,刺激大量油脂分泌,从而使得头皮易出油。根据发质来选择洗头频率,干性发质的特征是头发蓬松、易断裂和分叉、太干燥等,一星期洗1~2次就行;油性发质的特征是发丝细软,短短几个小时头皮变得油腻,需一天洗一次,并不是每一次洗头都要用洗发水。

2、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偏爱肥甘厚腻、高糖和辛辣刺激食物;常常熬夜或晚睡;一直坐着不动、负面情绪等均会刺激油脂分泌。

3、对着空调吹

经常吹空调可造成空气干燥,加快头皮角质层脱水,促使水分流失,为能维持头皮湿度,皮脂腺可分泌太多油脂,从而导致头发变油。因此应减少吹空调,尤其是不能直吹;调整好室内湿度,可以在房间内放绿植、加湿器、几盆清水。

4、发型一直不变

长期不剪头发,头发太长可影响头皮代谢,扰乱皮脂代谢,易造成头皮出油。另外,头皮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发缝,可增加头皮受到紫外线照射时间,使得头发缝变宽,而且刺激皮脂腺分泌大量油脂。最好是两个月换一次发型,适当的调整头发分缝位置;增加剪头发频率,女性至少三个月减一次。

5、没有选对洗发水

不能只关注洗发水的功能和价格,没有选对洗发水可扰乱头皮水油平衡,导致头发出油多。优先选择清洁型洗发水;避开强刺激性成分,如棕榈酸、月桂醇等;也不能选择含硅油成分的,以免造成毛孔堵塞,加重头皮瘙痒和油腻。

温馨提示

头发易出油的女性应适当的补充B族维生素,可以从坚果、粗粮、瘦肉和大豆中获取,能帮助调节或强化脂代谢。谨慎选择散粉、蓬松喷雾等,虽然能及时解决头皮出油问题,但频繁用却会伤害发质和毛囊,导致毛孔堵塞,甚至加重脱发。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头皮出油是激素紊乱 女性头皮出油的6个秘密

世界卫生组织的十条健康标准中,第九条就是头发有光泽,无头皮屑。头皮健康关系到身体健康,中国却有一半以上的成年人存在头皮健康问题。头皮被遮……详细>>

头皮出油的秘密 定制头皮养护方案

世界卫生组织的十条健康标准中,第九条就是头发有光泽,无头皮屑。头皮健康关系到身体健康,中国却有一半以上的成年人存在头皮健康问题。头皮被遮……详细>>

让你脑功能衰退七个错误行为 你有吗?

大脑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之一,我们每天都需要大脑去思考很多东西,为了维持大脑的健康与灵活度,为了防止脑功能衰退,我们除了要勤动脑外,也要……详细>>

水肿or出油 女人5种面相表示睡眠不足

少睡族,是个在OL中非常流行的族群,无论是“自发性少睡”的夜猫子,或者被工作压力所困的“晚睡早期”女郎,都面临睡眠时间太短的困扰。详细>>

头发两天不洗就很油是什么回事

头皮出油本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一定量的油脂对头皮有保护作用。但是,如果油脂分泌过多,会让头发看起来很油,还会有一股味道,非常影响美观。详细>>

  • 罗盛康

  • 胡志奇

  • 胡葵葵

  • 李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