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不良情绪正伤害乳房健康?中医和西医给出强有力的说法!

2023-03-29 09:08:48      

乳房健康美的特征是丰满和挺拔,但近年来乳腺疾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包括乳腺增生、乳腺结节、乳腺癌等。大多数乳腺疾病发生跟负面情绪有关,因为乳房正是情绪的靶器官,积极释放负面情绪就能改善乳腺疾病。

为什么不良情绪会影响乳腺健康?

1、中医方面

女性持续处于愤怒、焦虑、抑郁和恐惧等负面情绪中,易造成肝气不舒和脾气虚弱,体内产生太多痰湿,久而久之诱发乳腺增生。

2、西医方面

精神压力易造成内分泌紊乱,破坏激素分泌平衡。持续处于负面情绪中可刺激催乳素分泌,直接作用于乳腺组织,最终诱发乳腺增生。

完美的乳房是怎样的?

1、乳房形状

理想的乳房外形呈现半球形或圆锥形。

2、乳晕

乳晕大小直径小于2.5厘米,颜色红润且粉嫩,跟乳房皮肤有显著的分界线;乳头向外突出,并没有内陷,大小约等于乳晕直径的1/3。

3、乳房大小

乳房大小是胸围除以身高,理想状态下在0.5~0.53之间。小于0.49,说明胸围太小;大于等于0.53较美观;大于0.6,说明胸围太大。

不同年龄段的女性该如何保护乳房?

1、幼儿时期

幼儿时期应预防性早熟,未满8岁就发现乳房有肿块、疼痛,或是乳房体积比同龄女孩显著,还需及时就医检查,排除性早熟的可能。

2、青春期

一般13岁前后乳腺逐渐发育,包括乳头、乳房大小和乳晕颜色等。超过13岁仍然没有发生变化,或许是发育迟缓。

3、性成熟后

性成熟期易出现乳腺增生,大多数乳腺增生是正常现象,尤其是临近月经时最为显著,乳房胀痛且有肿块,月经结束后就能缓解。非月经期前后仍然出现乳房疼痛、摸到有硬块,还需及早检查。

4、哺乳期

分娩后由于催乳素作用而使得乳房胀痛、疼痛和有硬结,一般一星期左右就能消失。若乳房硬块持续存在,还需进一步检查。

5、中老年

中老年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明显升高,因此从40岁后开始每年做次乳腺钼靶和乳腺B超检查。

温馨提示

女性需善待乳房,注意饮食合理,适当吃含高膳食纤维的食物,如新鲜蔬果和全谷物类,远离高脂肪食物;拒绝吸烟喝酒;每周有150分钟以上的运动,积极排解负面情绪。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情绪牵动乳房健康?这样做让乳房开心又健康!

哪个女性不想拥有丰满、健康和挺拔的乳房呢,这是魅力的象征。然而,乳腺疾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包括乳腺增生、乳腺炎、乳腺结节和乳腺癌等。据了……详细>>

伤害乳房健康3大行为 想要健康就别再犯了

乳房,是女性美丽的一种象征,也是容易遭遇疾病侵袭的部位之一。所以,学会正确保护乳房非常重要,尤其已过30岁的女人,更加需要学会保护乳房。……详细>>

3大行为伤害乳房健康 乳房保健记住3要点

乳房,是女性美丽的一个象征,娇嫩的它需要女性好好呵护。当然,有不少女性保健意识高,细心进行乳房保健保养,可是也可能会忽略一些小细节,使得……详细>>

如何保持女性乳房健康?让你拥有健康乳房

乳房是女性最重要器官,同时也代表着女性的魅力,生活中一定要保养好乳房,这样才可以防止乳腺炎、乳腺增生和乳腺癌的发生。详细>>

乳房很脆弱易受伤?影响乳房健康的4大因素要了解!

乳房对于女性来讲非常重要,它是女性的第二特征,乳房的丰满可以表现出女性的迷人,也因此很多女性对乳房比较重视,担心它出现问题。而在近些年因……详细>>

  • 姜平

  • 罗盛康

  • 程飚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