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大姨妈”到底是何方神圣?了解其3大真相!

2023-04-28 09:45:46      

对一部分女性而言,每次来月经就如同渡劫,不仅承受着小腹部坠胀、腰部酸痛和脸上长痘,而且也会出现乳房胀痛、腹胀和身体水肿等,以至于出现晕厥。关于月经,人们了解的并不是很多,不妨来具体了解一下其真相。

关于月经的真相有哪些?

1、月经的由来

婴幼儿时期卵子数量就已经固定,卵巢中原始卵泡达到200多万个,随着年龄增长卵泡逐渐退化,青春期时卵泡数量仅约30万。处于性成熟期时,促性腺激素每隔一个月左右就有多个卵泡生成,但仅仅有一颗优势卵泡成熟且排出卵子,剩下的卵泡自行退化,一生中大约有400~500克卵泡能发育成熟且排卵。卵泡发育期雌性激素逐渐升高,子宫内膜生长增厚;排卵结束后,空壳卵泡转化为黄体;机体可分泌雌激素和孕激素,增加子宫内膜厚度,让其变得柔软,为受精卵着床发育提供条件。卵子排出后,仅能存活24~48个小时,此阶段没有跟精子顺利结合,从而进入子宫,卵子逐渐死亡,最后被机体吸收。雌孕激素快速下降,子宫内膜随之崩解脱落,从而诱发出血。血液跟随脱落的阴道上皮细胞、宫颈粘液和子宫内膜碎片,经阴道排出体外,这就是月经的生成。

2、来月经前有征兆

临近来月经一星期左右,雌孕激素水平升高,两者可促进乳腺增生和腺泡生长,所以经前会出现乳房肿胀和疼痛;孕期激素急剧下降,易出现情绪紊乱和头痛。部分女性因为月经期盆腔充血,腰骶部和小腹部有明显的坠胀感;部分女性由于前列腺素水平高,促使子宫强烈收缩,影响子宫内血液氧气供应,使得神经末梢很敏感,促进肠道蠕动,从而导致痛经和胃肠道功能紊乱。

3、月经规律

月经规律是生殖功能成熟的表现。健康状态下月经有周期性和自限性,一个月经周期是21~35天,月经持续时间是2~8天,一次月经量约20~60毫升。月经周期、经血量和经期,无论是哪一方面异常均判断为月经不调。

温馨提示

第一次出现月经异常时无需担忧,多注意观察;若持续三个月经周期仍然如此,还需及早就医,排除妇科疾病的可能,如子宫腺肌症、子宫内膜病变、子宫肌瘤以及子宫内膜息肉等。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保健 女人保健 月经的真相

“大姨妈”迟到的三大原因 你了解吗

月经不准时来是很多女性都会遇到的困扰,导致月经推迟的原因非常多,例如精神紧张、压力大,环境改变等心理因素,一些影响内分泌的疾病等。下面就……详细>>

“大姨妈”迟到有哪些危害?

每个女性的月经周期的长短都是有差异的,稍微的提前或者延后的几天都是属于正常的。但是若是月经推迟一个星期还不来,就要注意了:详细>>

“大姨妈”爱迟到 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月经怎么还不来?这都一个星期了,难道……无组织无纪律的大姨妈总是让女生们心里七上八下的:这个月,月经会准时吗?其实,月经周期很脆弱,除了……详细>>

大姨妈那些事:如何讨大姨妈欢心?

“大姨妈”一直是女同胞最难懂的亲戚。她不来?闹心!她来了?麻烦!对于“大姨妈”,女同胞们有说不完的话题和数不清的困惑。究竟“大姨妈”的那……详细>>

大姨妈驾到心情烦躁 推荐经期开心食谱

月经是脏腑、气血、经络作用于子宫的正常现象,因此,月经是否正常和体质关系十分密切,尤其对肝、肾功能影响最大。详细>>

  • 胡葵葵

  • 胡志奇

  • 罗盛康

  • 李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