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热点文章 > 正文

情人节迎来登记高峰 广州免费婚检定点机构提供“大礼包”!

2023-02-13 15:45:01      

春暖花开浪漫时,2.14情人节如约至。恰逢这个值得纪念的节日,也是新人结婚登记高峰。广州市11个区的免费婚检定点机构为新人们准备了免费婚检 “大礼包” ,包括科学婚育和出生缺陷防治知识宣传、婚前孕前健康检查、婚前孕前风险评估和咨询指导、叶酸增补剂发放和避孕药具发放等,作为最真挚的祝福赠送给喜结连理的新人们。

家庭医生在线自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妇女保健部获悉,自从2003年取消强制婚检后,广州市婚检率从2003年97.1%骤降至2004年4.9%。为了促进新人们参加婚检,广州市通过实现婚孕检“二检合一”、设立“一站式”婚育服务中心、优化婚检检查项目等多项措施,大力推动免费婚检服务,随后婚检率逐渐上升至2022年74.3%。为促进群众参与婚检积极性,政府财政承担提供每对1000余元(1023)的婚检套餐,仅去年就有5万多对新人参加了免费婚检,即将迈入新婚家庭的情侣可以零支出就严守出生缺陷防控的第一关。

什么是婚检呢?

婚检全称为婚前医学检查,是针对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进行可能患影响结婚和生育疾病的医学检查。广州市婚检项目包括优生健康教育、体格检查、风疹病毒lgG抗体测定、地中海贫血检测、妇科超声等25项。

为什么要做婚检呢?

通过婚检,能帮助男女双方及早发现影响优生的健康隐患,及早到医疗机构检查和治疗,是优生优育和维系婚姻家庭稳定的重要措施。

不做婚检会有哪些潜在风险呢?

以地贫为例,广东是地中海贫血的高发区之一,人群中地贫基因携带率约为16.8%。也就是说,大约每6个人里,就有1个人是地贫基因携带者。地贫有“轻”“重”之分,轻型地贫平时一般没有症状或仅轻度贫血,最大的问题是将“致病基因”遗传给他们的下一代。如发生重型地贫,则会给家庭带来严重影响。重型α地贫在胎儿期或出生后数小时内会因严重水肿死亡,重型β地贫则在出生后3-6个月时出现进行性加重的贫血,需要终身输血和除铁治疗,治疗费用高,对儿童生长发育影响大,家庭经济负担沉重。婚检作为健康家庭的“第一道防线”,能检查出男女双方是否携带地贫基因,及早指导新婚人群开展优生优育。

怎么参加婚检呢?

如果您/配偶为广州市户籍或持有效《广东省居住证》(在广州市申办或签注)的登记结婚人员,可在预约结婚登记后至怀孕 3 个月内到婚检定点机构享受一次免费婚检。全市免费婚检机构信息扫以下二维码即可查询。

“婚检是优生优育、减少出生缺陷的“第一道关口”,我们鼓励新人们积极参加婚检,为自己、配偶和下一代的健康负责。”让我们在充满爱的日子,以爱之名,为爱婚检。

扫一扫查询你身边的婚检机构↓↓↓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谭炳科)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婚检

婚检有哪些疾病不能结婚?

为了优生优育,如果在婚检过程中,检测出有影响到生育的疾病,一定要慎重考虑结婚,这不仅仅是对婚姻双方感情的考验,也是对家庭、社会的考验,决……详细>>

婚检有必要做吗?婚检检出哪些疾病不宜结婚?

自2003年10月1日起,我国婚姻登记取消了强制婚检,以后婚姻当事人是否婚检采取个人自愿,政府提倡婚检。也就是说检不检查看结婚双方的意愿……详细>>

女性婚检有哪些项目

婚检是新人结婚之前必须做的一件事情,婚检是对身体一次全面系统的检查,对婚后家庭生活及下一代的健康有很大意义。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女性婚检有……详细>>

婚检内容都包括了哪些?

婚姻是一个古老的制度,直接关系到人类的繁衍生息,对于人类社会的影响极大。婚姻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繁衍后代,延续父母的血脉,子女的健康与否,……详细>>

情人节迎来登记高峰 广州免费婚检定点机构提供“大礼包”!

春暖花开浪漫时,2.14情人节如约至。恰逢这个值得纪念的节日,也是新人结婚登记高峰。广州市11个区的免费婚检定点机构为新人们准备了免费婚……详细>>

  • 胡葵葵

  • 李勤

  • 罗盛康

  • 胡志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