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女性经期能不能洗头?经期这3件事不能做!

2023-01-10 09:45:54      

女性在月经期比较娇弱,关于月经期的一些禁忌,在日常生活中也广为流传。有些女性对身体比较爱护,严格遵守禁忌,比如经期不能洗头,觉得洗头会受凉,导致出血过多。其实这种说法是一种谬论,经期可以洗头,只是要注意方式方法。

经期洗头有哪些注意的事情呢?

1、选择合适的时间

通常女性的月经期在一周左右,在这期间只要在月经的头两天避免洗头就可以了。一般刚开始两天女性的抵抗力比较弱,有可能会因为洗头而受寒。

2、控制水温

洗头的水温要比平时高一些,经期抵抗力下降,本来就容易受凉,水温过低的话很容易感冒。用手试温的时候,如果觉得刚好洗头就有点凉,最好再加点热水。不只在经期,平时洗头水温也不要过低。

3、及时吹干

洗完头发后要用吹风机吹干头发,有的人喜欢用干发帽一直包着,其实干发帽的吸水能力有限。一般洗完头5分钟过后头发上残留的水就变凉了,如果不及时吹干头发,寒气会入侵。即使未在月经期的女性都有可能感到不适,何况是经期。

除了洗头之外,经期还有哪些注意事项?

1、不要泡澡

经期可以洗澡,但是尽量不要选择盆浴。平时女性的宫口是紧闭的,对身体起到了保护作用,但在经期宫口开放,泡澡水中的细菌有可能会进入体内,引起各种妇科疾病。如果经期要洗澡注意水温,避免受寒。

2、不要剧烈活动

经期剧烈活动可能会出现经血过多,容易感染,可能会诱发痛经。喜欢运动的女性可以在此期间做一些舒缓的运动,比如瑜伽、拉伸、散步。适当的运动促进新陈代谢,对女性也有好处。如果锻炼的时候出现不适,要及时停止。

3、不要经常捶腰捶背

一些上班族长期久坐,可能会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平时就喜欢锤腰锤背,但在月经期尽量不要这样做。由于捶腰部会加速盆腔血液循环,可能会引起月经量增多,反而会加重腰酸背痛。

总而言之,经期可以洗头,只是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要因为过于担心而一直不洗头,其实真正要注意的是以上几件事。晚上睡前可以泡脚,加一些生姜,艾叶等促进活血化瘀。平时在饮食上要注意,不要吃寒凉的食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的禁忌事项 经期洗头 经期

女性经期3件事不能做

经期保健注意事项有哪些?有哪些事情不能做?这是很多女性注重的问题,今天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为大家分享下经期保健不能做的事情有哪些。详细>>

女性在经期不能拔牙?经期不能做的8件事

对于大多数女性朋友来说,做好日常的保健是非常重要的,在饮食上不仅要保持营养丰富,而且最好不要吃一些冷食,因为这些不良的习惯,是导致疾病的……详细>>

女性经期不能吃太咸?经期做这5件事很伤身,赶快制止!

女性的月经象征着生殖系统健康,也间接提示着身体内分泌以及其他方面是否运作正常,而在经期因为精血排出,身体免疫力下降,稍微不注意会导致问题……详细>>

女性月经期间要注意,这4件事不能做,很伤身!

很多女性都知道经期身体是虚弱的,在此时如果一些行为不当会伤害到身体,所以女性在经期要格外注意,除了保持情绪稳定、不能性生活外。还有一些事……详细>>

女性经期能不能吃巧克力

月经,是每个女性每月的特殊时期,所以在月经期间,饮食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巧克力可以说是很多女性喜爱的小甜品,许多女性尤其喜欢在月经期间吃巧……详细>>

  • 姜平

  • 胡葵葵

  • 罗盛康

  • 程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