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情绪牵动乳房健康?这样做让乳房开心又健康!

2022-12-23 09:50:40      

哪个女性不想拥有丰满、健康和挺拔的乳房呢,这是魅力的象征。然而,乳腺疾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包括乳腺增生、乳腺炎、乳腺结节和乳腺癌等。据了解,多种乳腺疾病跟负面情绪有关,那负面情绪是如何伤害乳房的。

为什么负面情绪可伤害乳房健康?

先从中医方面来说,愤怒、焦虑和抑郁等负面情绪可造成肝气不舒,痰湿内生和脾气虚弱,从而造成乳腺增生。从现代医学来说,精神压力可造成内分泌问题,导致激素分泌失衡,持续处于焦虑、紧张和恐惧等负面情绪可刺激催乳素分泌,从而诱发乳腺增生。另外,乳腺癌和乳腺纤维腺瘤同样跟情绪紧密相关。精神持续处于紧张焦虑状态、情绪不稳定会使得神经内分泌紊乱,伤害乳房,提高患乳腺癌几率。特别是更年期的女性激素不稳定,易出现烦躁不安、脾气暴躁和焦虑等,从而降低免疫力,增加患乳腺疾病风险。

完美的乳房应该是怎样的?

1、形状

理想的乳房外形是呈现半球形或圆锥形。

2、乳晕

乳晕大小直径小于2.5cm,呈现粉嫩色且红润,跟乳房皮肤分界线比较明显;乳头向外突出,并不会内陷。

3、大小

胸围除以身高,所得的值大于等于0.53,这种乳房大小最为美观。

如何保护乳房?

1、婴幼儿时期

婴幼儿乳房发育分为两种,一种是假性的,大约2~3个月左右就能消失;一种是真性的,这属于性早熟,往往伴有第二性征提前,骨龄超前。未满8岁的女孩子乳房稍微凸起,有明显的疼痛感或肿块,还需及早就医。

2、青春期

大约8~13岁左右女性乳房逐渐发育,包括乳头、乳晕以及乳房大小。13岁后乳房没有发生任何变化,说明发育迟缓,还需尽早去医院查明原因。

3、哺乳期

产后3~7天易出现乳房胀满、疼痛和硬结,这是催乳素作用的结果。若硬块持续很长时间还需及早就诊。

温馨提示

女性月经干净后7~10天做乳房自检,此阶段激素水平稳定,对乳房的影响小,观察乳房大小和颜色,摸一摸是否有肿块。合理安排饮食,多吃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比如新鲜蔬果和全谷物。拒绝吸烟喝酒,保持适度运动来控制体重;20~40岁的女性应定期做乳腺超声检查,40岁后定期做乳腺钼靶检查。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不良情绪正伤害乳房健康?中医和西医给出强有力的说法!

乳房健康美的特征是丰满和挺拔,但近年来乳腺疾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包括乳腺增生、乳腺结节、乳腺癌等。大多数乳腺疾病发生跟负面情绪有关,因为……详细>>

伤害乳房健康3大行为 想要健康就别再犯了

乳房,是女性美丽的一种象征,也是容易遭遇疾病侵袭的部位之一。所以,学会正确保护乳房非常重要,尤其已过30岁的女人,更加需要学会保护乳房。……详细>>

如何保持女性乳房健康?让你拥有健康乳房

乳房是女性最重要器官,同时也代表着女性的魅力,生活中一定要保养好乳房,这样才可以防止乳腺炎、乳腺增生和乳腺癌的发生。详细>>

3大行为伤害乳房健康 乳房保健记住3要点

乳房,是女性美丽的一个象征,娇嫩的它需要女性好好呵护。当然,有不少女性保健意识高,细心进行乳房保健保养,可是也可能会忽略一些小细节,使得……详细>>

女性要注意,这4种习惯会影响乳房健康

青春期女性的乳房已经基本定型,青春期后必须要保护好乳房,防止出现乳房增生或者乳腺癌,但是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有可能会一点点的侵蚀你的乳房……详细>>

  • 胡葵葵

  • 罗盛康

  • 程飚

  • 姜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