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怀孕期间不能用药?不同的时期,胎儿对药物的敏感性不同!

2022-12-21 09:10:51      

大家都知道,怀孕期间不能服用药物,以免影响胚胎和胎儿健康。有些药物易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尤其是分子量小、离子化程度低、脂溶性的药物易进入胎儿体内,从而造成胎儿畸形。但并不是整个怀孕期都不能用药,不同时期的胎儿,对药物的敏感性有差异。

不同时期的胎儿,对药物的敏感性是怎样的?

1、无效应时期或全效应时期

从生成受精卵到两周的胚胎,此阶段对药物的敏感性非常高,易受到药物损害。该时期胎宝宝以细胞分裂为主,细胞分化程度低,胚胎受损后将面临着两个极端。要么受损不是很严重,胚胎能完全修复且持续发育,几乎不会留下后遗症;要么受到严重损害,导致胚胎死亡和流产。

2、药物敏感时期

胚胎发育3~12个星期时,胎宝宝对药物的敏感性同样很高,此阶段胎宝宝每一个器官分化速度快,能快速发育和生成。如果用药可能会造成器官或系统畸形。

3、相对不敏感时期

怀孕12个星期以后,胎宝宝对药物的敏感性有所下降,大部分系统和器官已生成,之后以功能发育和生长为重点。不过,胎宝宝的泌尿生殖系统、小脑以及大脑皮质仍然在发育,不停的分化,对某些药物比较敏感,因此此阶段用药仍然可能影响胎儿生长发育,使得胎宝宝中枢神经系统发育迟缓。

药物对胚胎和胎儿的危险性如何分类的?

1、A类

对胎宝宝最为安全的一类药物,包括叶酸、维生素E、维生素C等。

2、B类

通过动物实验并没有发现有致畸作用,但没有临床验证资料,常见的药物有甲硝唑、青霉素以及红霉素等。

3、C类

C类药物是通过动物实验证明有致畸作用或杀胚胎,比如磺胺类药、氯霉素以及庆大霉素等。

4、D类

D类药物是有资料证明对胎儿有危害,不过治疗孕妇疾病疗效比较肯定,若孕妇患有重大疾病、威胁到生命时还需考虑用药。

5、X类

经动物实验、临床研究表明该药均会造成胎儿异常,那么孕妇禁止用。

温馨提示

经过以上了解,孕妇某些情况下可以用药,但必须在医生指导下用,服用药物期间应定期监测,病情好转之后应立即停药,把对胎儿或自身带来的伤害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女人3个时期要如何挑选内衣?不同的时期内衣有所不同

女人在一生中会经历三个时期,分别是少女时期、怀孕哺乳期以及老年期,而在这三个不同时期女性的乳房是不同的,所以女性朋友们在这三个时期要掌握……详细>>

你知道是什么体质吗?不同体质的女性保养各不同

现代人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人们在享受优越生活的时候也注重了健康养生。女性朋友在平时保持正确的养生方式,可以延缓衰老,能够让自己看起来更……详细>>

不同女性采用不同方法做人流

人流手术的方法有哪些?了解人流手术的方法,一方面可以让女性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手术,确保手术的健康、安全;另一方面能把握好手术的最佳时间,解……详细>>

哪些药物不能和酒同食?

吃药后喝酒会要命?这主要是双硫仑样反应。服用某些药后若饮酒,可能会引起面部潮红、恶心、呕吐、出汗、口干、头晕等症状,严重时可以诱发急性肝……详细>>

女性不同年龄应该不同补?应该怎样正确补身体?

现代人都比较注重养生保健,特别是一些爱美的女性更重视身体的饮食调理。但是不同年龄阶段的女性对饮食需求也会不同,所以一定要掌握正确的饮食要……详细>>

  • 胡葵葵

  • 罗盛康

  • 程飚

  • 姜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