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私处清洗液不可滥用?女性必知的5个真相!

2022-12-11 09:54:23      

女性生理结构特殊,进入青春期后每个月都面临着月经,育龄期还承担着怀孕、分娩和哺乳重任,分娩后还要养育子女,所以承受的负担重,患妇科疾病的风险高。民间关于女性养生的知识有很多,但有真有假,需有一双火眼金睛来识别,多了解关于女性养生的几个真相。

女性养生的几个真相有哪些?

1、私处清洗液不能滥用

无疾病的前提下,不管私处清洗液有多么昂贵都没有必要用。阴道生理功能特殊,菌群稳定,有一定的自洁能力,常常用私处清洗液可破坏菌群平衡,降低阴道自洁能力,易使得致病菌趁虚而入。平时用温水擦洗外阴即可,维持局部干燥。

2、红糖水无法治疗痛经

痛经分为两种,一种是原发性痛经,即从第1次来月经时就出现痛经,需通过服用短效避孕药或止痛药的方式来改善。一种是继发性痛经,常继发于妇科疾病,积极治疗妇科疾病即可。不管是原发性的还是继发性的痛经,喝红糖水无济于事。

3、月经不规律没有严格的定义

通常月经周期在21~35天,月经持续时间约2~8天。月经是否规律需看自身情况,没有必要追求精确的28天。月经不规律的因素复杂,跟饮食、情绪、所处的环境、药物等有关。

4、卫生巾应勤换

不管用的是卫生巾,还是卫生棉条,均要选择正规厂家所生产的合格产品,每隔几个小时更换一次。阴道分泌物较多时,有些女性习惯用护垫,但护垫透气性比较差,反而会诱发妇科疾病,日常注意清洗,勤更换内裤就行。

5、及早治疗尿路感染

女性生理结构比较特殊,患尿路感染的风险极高,主要表现为排尿次数增加、排尿疼痛和尿急等,期间应维持局部清洁和干燥,性生活前后清洗私处,大小便后从前往后擦拭,积极预防尿道感染。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多喝水能稀释尿液,冲洗尿道,减少致病微生物浓度。

温馨提示

女性还需定期体检,除了常规检查外,应格外关注宫颈癌筛查。及早接种HPV疫苗,从21岁开始每三年检查一次TCT;30岁后应定期做HPV和TCT联合筛查,以便于及早发现宫颈癌。与此同时还需定期自检乳腺,观察乳房大小和形态是否出现异常,有没有出现乳头溢液等。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保健 女性养生 女性养生的真相

女性养生不是儿戏,这5个养生期是关键时刻!

女性体质属阴,相对来说身体较虚弱。一生中会经历月经期、怀孕期、产褥期、哺乳期和更年期,本来易出现气血不足,再加上情绪波动大以及过度敏感,……详细>>

女性要想健康养生 这8个健康小常识不得不知!

和男性相比,女性体质弱,易出现气血不足的情况。女性只有气血充足才能维持年轻态。若想要保持身体健康状态,必须要了解相关的健康常识。详细>>

女性养生需要注意5点 让你成为精致女性

众所周知,女性们都是最爱美的,很多人为了自己变得年轻,不惜花费很大的代价去养生,但其实在养生方面也是有许多小技巧,小窍门的。所以女性养生……详细>>

女人必知!关于喝水的17个惊人真相

喝水是我们的日常所需,但你在每天喝水的同时,知道喝水的好处都有哪些吗?我们又应该如何正确喝水呢?详细>>

女性必知的六个养生保健方法

身为女性,你了解自己的身体吗?从青春期到更年期,你该如何珍爱自己的身体?当一个又一个的问题摆在你的面前时,你有否有些茫然与不安?带你走进……详细>>

  • 罗盛康

  • 胡志奇

  • 李勤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