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白带一无是处吗?警惕4种异常的白带!

2023-01-07 09:00:59      

白带即阴道分泌物,可随着体内激素变化而发生改变。处于排卵期时雌性激素达到顶峰,白带量也随之变多,白带呈现蛋清样,明显感觉到外阴部湿润。排卵期结束后孕激素水平逐渐升高,白带量有所减少,白带呈现白色或稍微发黄,质地黏稠。很多女性因为白带多而困扰,认为白带一无是处,其实不然,能在体内发挥着四大作用。

白带有什么作用?

1、润滑

正常情况下阴道前壁和后壁紧紧贴在一起,阴道处于闭合状态。白带的作用是维持阴道湿润和光滑,减轻阴道前后壁带来的摩擦力,防止受到损伤。

2、有助于怀孕

进入阴道中的精子,随着白带逆流跟卵子相结合。处于排卵期时白带量逐渐增多,质地变得稀薄,有助于精子和卵子结合。

3、维持阴道菌群平衡

白带中含有大量乳酸菌,乳酸菌存在于阴道中,能分解阴道中糖原,把其分解成乳酸,维持阴道酸性环境,避免致病菌生长,降低患妇科炎症风险。

4、识别疾病

白带是女性身体健康的晴雨表,通过白带颜色、质地和量等来评估疾病。

哪些白带是异常的?

1、血色或棕色的白带

白带呈现血色或棕色的,提示白带中有血丝,常见于子宫内膜癌和宫颈癌,更年期女性、月经次数较少者易患有此疾病。

2、浅灰色白带

白带呈现浅灰色,常见于细菌性阴道炎,白带量比较多,同时散发出恶臭味或鱼腥味。

3、干酪状的白带

白带呈现干酪状,同时伴有外阴瘙痒、局部有刺激感以及烧灼感,常见于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

4、黄绿色白带

黄绿色白带常见于滴虫性阴道炎和老年性阴道炎,前者跟性行为有关,往往伴有泡沫性分泌物、局部瘙痒、散发出鱼腥味。后者跟雌激素有关,绝经后雌性激素分泌减少,阴道壁以及皮肤逐渐变薄,阴道慢慢变得萎缩、红肿和发炎,从而使得分泌物呈现黄色或黄绿色。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应着重观察白带量、性质,是否有异常气味和外阴瘙痒。注意局部清洁和卫生,内裤勤换洗,避免外阴持续受到分泌物刺激。一旦出现外阴红肿或糜烂,还需及早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维持外阴部干燥和清爽。如果白带量多跟生殖道炎症有关,可采取阴道冲洗或是坐浴,减轻相关症状。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带 异常的白带 白带的作用

白带是什么 白带异常能预防吗

白带 是 阴道内排出的分泌物。它是白色、絮状、带有黏性的液体,其量及性状随月经周期稍有变化。在正常情况下量很少,色白,带黏性,无臭,内有……详细>>

什么是白带异常 怎么判断白带是否异常

白带是女性的阴道分泌物,在正常情况下,阴道和外阴经常有少量分泌物以保持湿润,称之谓白带;是由阴道粘膜渗出物、宫颈腺体及子宫内膜分泌物组成……详细>>

警惕白带异常的4种症状 如何远离

白带,是女性处于非月经期出现在私处的一种“私密液体”。千万别小看了白带,白带的颜色,白带的气味都能看出女性私处的健康状态。如果白带发生异……详细>>

白带症状都有哪些 异常白带该怎么办?

白带症状,白带异常有哪些症状回答者:白带异常有哪些症状回答者:白带异常有哪些症状表现回答者:程怀瑾专家专家介绍说,健康情况下白带会随着生……详细>>

白带发黄是什么原因 4招远离白带异常

白带发黄是什么原因?是有什么疾病产生的呢?能根治吗?女性容易患上阴道炎的疾病,而白带发黄就是有阴道炎引起的。其中最常见的就是由慢性宫颈炎……详细>>

  • 胡志奇

  • 李勤

  • 罗盛康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