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产褥期如何吃科学又营养?提供一份“月子餐”!

2022-10-22 08:01:41      

分娩过程中会消耗太多体力和精力,大量血液流失,产妇的身体变得异常虚弱,因此产后应加强营养支持,促进体力恢复;同时也能提升乳汁质量,为宝宝提供充足营养。

产褥期该如何科学饮食?

1、提供优质蛋白质

产褥期应提供优质蛋白质、 碘以及维生素A,可以从瘦肉、鱼肉、奶类和蛋类、海产品中获取营养物质,家庭应选择加碘食盐。动物性食物每天摄入量应达到175克左右;一个星期吃两次深海鱼,适当的吃动物内脏、紫菜和海带等。

2、碳水化合物不能少

碳水化合物摄入的能量应达到50%~65%左右。分娩几天内胃肠道功能虚弱,应选择易消化和吸收的主食,经过加工后再吃。全谷物应占到主食的30%左右,膳食纤维摄入量应达到30克。

3、注意食物新鲜和卫生

保证每天都要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多喝水,多喝汤类,比如豆腐汤、鲫鱼汤和鸡汤等,能刺激乳汁分泌;适当吃含钙的食物,比如奶类和豆制品;少吃或不吃加工肉类。

4、不能吃得太油腻

脂肪所提供的能量占到20%~30%左右就行,首选不饱和脂肪酸,比如植物油和坚果等。不能吃油炸和油煎类食物,不能喝太油腻的汤。

5、食物多样化

产褥期应注意食物多样化,食物中应包括五谷物、蔬菜和水果、豆制品和奶制品、奶类和肉类等,保证每天吃20种以上不同品种的食物。控制食盐、糖和烹调油用量,分别控制在6克、50克和25克以内。

6、拒绝吸烟喝酒

产妇天天跟孩子亲密接触,所以不能暴露于二手烟环境中;同时也不能喝含酒精的饮料、浓茶以及浓咖啡等,不然阻碍孩子生长发育。

7、科学加餐

一日三餐正常吃,必要时需加餐2~3次。加餐食物应选择清淡且易消化的,比如面条、水煮鸡蛋、大米粥或小米粥等;尽量不要吃易胀气的食物,比如豆浆和牛奶以及豆类等。

温馨提示

产褥期除了注意饮食外,还需根据自身情况来增加运动量,通常产后两天就能下床活动,根据身体恢复情况做有氧运动以及力量训练,比如静蹲、散步和练体操以及瑜伽等,逐步增加运动时间,提高运动量,每次运动不能低于30分钟,一周坚持4~5次;但不能做负重活动。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分娩过程 产褥期科学饮食的方法 产褥期

孕妈妈迈过营养道路上的2道坎?提供一份孕期“吃喝指南”!

大家都知道,怀孕期间均衡营养、适度增重有利于宝宝健康。孕妇体重增长过多可诱发妊娠期高血压或糖尿病,导致巨大儿,增加剖腹产率,所以均衡营养……详细>>

捂月子导致产妇死亡?如何科学坐月子?

7月9日,一名年轻女子被家人送到医院。送来时,女子呼吸急促,体温已经高达40℃以上,无法正常与其交流,是中暑最严重的状态热射病。经过检查……详细>>

月子病月子治? 专家:不完全正确

中国民间对产妇“坐月子”一事非常重视,怕的就是产妇在月子期间没有调养好身心,患上“月子病”。其实,治疗月子病,最保障的做法当然是找专科医……详细>>

女人产后月子病症状有哪些

月子病,也被人们称叫为做产后风、月痨、月家痨、月中伤、干耳病等,是在分娩时期,女性因筋骨腠理大开、正身体虚弱、内外空虚时,不慎被风寒侵入……详细>>

@所有女性,提供一份全方位健康指南

现如今,女性在社会上所占的地位越来越高,不只是局限于在家相夫教子,还在事业上做出一番成就,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但女性一定要注重于个……详细>>

  • 胡葵葵

  • 李勤

  • 胡志奇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