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涨知识啦!来“大姨妈”前身体发生了什么?

2022-10-08 15:05:21      

一般女孩子从13岁~14岁左右来第1次月经,一个月经周期约21~35天,一共经历3~7天。月经周期规律是女性生殖功能成熟的表现,受到雌激素和孕激素影响。一般来月经时会出现小腹部疼痛、腰部酸痛和脸上长痘、情绪异常等,那你知道来月经前身体发生了什么吗,不妨来具体看一看。

来月经前身体发生了什么?

1、休眠的卵泡被唤醒

你知道卵巢什么时候的卵泡最多吗,那就是出生时,卵巢中的原始卵泡达到200多万颗。但是随着年龄增长,原始卵泡数量越来越少,一直到青春期时原始卵泡仅剩下30万颗,剩下的这些卵泡在卵巢中停留几十年。18岁后性器官成熟,促性腺激素每次会激活几颗卵泡。

2、优势卵泡排出

由于促性腺激素影响,被激活的卵泡会持续吸收营养,仅仅能发育一颗优势的卵泡,剩下的卵泡自行退化,整个发育过程需两个星期左右。从青春期一直到绝经期,大约有400~500颗卵泡能发育成熟且排出。

3、卵泡排卵转化成黄体

选择出来的卵泡排出卵子,剩下的卵泡转化成黄体,然后受到孕激素和雌性激素影响。

4、为受精卵着床做好准备

排卵结束后,大量雌性激素和孕激素分泌,使得子宫内膜增厚且变得松软。子宫内膜中含大量营养物质,为受精卵着床奠定基础,让受精卵在子宫内膜中正常生长发育。

5、黄体慢慢退化

卵子排出之后仅仅能存活1~2天,这两天内没有精子和卵子相结合,没有正常运输到子宫,卵子就会慢慢的死亡,然后被身体所吸收。卵巢内的黄体不再发挥其作用,随着时间延长而逐渐衰退。

6、孕激素和雌激素下降

由于雌性激素和孕激素没有等到受精卵,跟黄体没有任何联系,那么这两种激素就会随之下降。

7、子宫内膜脱落

由于雌性激素和孕激素水平下降,子宫内膜慢慢脱落,脱落后可跟随着经血排出体外,从而生成月经。

温馨提示

无论是月经周期、月经持续时间,还是月经量,只要一方面出现问题就被判断为月经异常。出现一两次月经异常时无需担忧,有可能跟环境、饮食和情绪等有关;若此问题持续三个月以上,同时伴有不良症状,还需警惕疾病,比如子宫腺肌病、子宫内膜病变以及子宫内膜息肉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保健 月经前身体发生的变化

四大因素 让“大姨妈”频频来访

月经是否正常也决定女性的身体健康状况,有人两月来次,有人半年不来,有人却一月来两次,甚至多次月经,这种现象正常吗?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详细>>

大事遇上“大姨妈” 该提前or延后

女性特殊时期外出不便,让好朋友改个时间吧。做女人就是很麻烦,因为每个月的那几天都要应对月经来潮,如果这期间刚好赶上要出门或是去旅游那可怎……详细>>

“大姨妈”没人爱?有四大益处

“月经”这个词语不同的时代赋予她不同的含义,而且她还有很多的别名,也反映出不同年龄段的一种心理活动,笔者听到的最美好的形容就是“月亮经过……详细>>

大姨妈驾到心情烦躁 推荐经期开心食谱

月经是脏腑、气血、经络作用于子宫的正常现象,因此,月经是否正常和体质关系十分密切,尤其对肝、肾功能影响最大。详细>>

8个Tips让你经期照顾好“大姨妈”

大姨妈来访,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比如月经期间毛细孔皆放大,应注意气候变化,尤其要防止高温日晒,风寒雨淋,或涉水、游泳、或用冷水洗头洗脚,……详细>>

  • 罗盛康

  • 胡葵葵

  • 李勤

  • 胡志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