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高龄产妇不容易?4大护理重点谨记于心!

2022-10-11 09:28:36      

现如今,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压力大,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晚婚晚育的行列,再加上二胎和三胎全面放开,使得高龄产妇逐渐增多,出现妊娠期并发症的风险也随之增加。尤其是产后更应该做好全方位护理,保证身体快速恢复。

高龄产妇该如何护理?

1、注意静养

产后至少静养3~5天,保证42天内不能出门。提供安静、舒适、阳光充足和空气流通的环境静养,不能过度操劳,更不能负重,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能低于8个小时。值得注意的是,静养并不等于躺着,剖腹产后第1天需卧床休息,术后6个小时勤翻身,促使恶露排出,降低感染风险,避免血栓生成。产后第2天就应该下床活动活动,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利于伤口恢复,防止出现肠粘连和尿潴留。随着身体逐渐恢复,不妨多做深呼吸、仰卧起坐、提肛运动等,能让盆底肌和筋膜得到锻炼,提高腹肌张力。

2、饮食多样化

注意饮食清淡,提供高营养、高热量、易消化吸收的食物,补充足够的汤类和水、奶制品等,益于乳汁分泌。由于生产时大量出血,因此应多吃具有补铁养气功效的食物,比如动物内脏、动物血液等。多吃新鲜蔬果来提供膳食纤维,维持粪便通畅;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蛋类、奶类和豆类等,能促进伤口愈合。注意,月子期间不能吃太多红糖,以免造成肥胖。

3、格外做好清洁

高龄产妇抵抗力和免疫力减弱,器官恢复正常需要的时间长,所以应格外关注产后卫生以及清洁,防止出现交叉感染。产后1~2个星期左右就能洗头和洗澡,采取淋浴方式,注意身体保暖,洗头后及时吹干;内衣内裤勤换洗,至少每天洗一次私处。期间不能碰凉水,做好背部、双脚和小腹部保暖。

4、有良好情绪

相对来说,高龄产妇出现产后抑郁的风险高,这跟产后激素水平变化息息相关。一旦出现情绪低落、总是不由自主的哭泣、自我认知低等就要引起重视,必要时寻求心理医生疏导。

温馨提示

生完孩子后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方面都非常脆弱,家人应给予足够的陪伴和理解、帮助等,保证产妇心情愉悦,防止出现紧张和焦虑等负面情绪。另外,产后42天后应去医院做全面检查,了解生殖器官恢复情况。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保健 高龄产妇的护理方法

女人多少岁怀孕算高龄产妇

什么是高龄产妇?高龄产妇是指年龄在35岁以上第一次妊娠的产妇,或受孕时34岁以上的产妇。一般来说,女性的最佳怀孕年龄为23-28岁,不超……详细>>

高龄产妇坐月子要注意什么?

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会选择推迟生育,不知不觉间,发现自己变成了人们常说的高龄产妇。产后坐月子是为了让生完孩子的妈妈们身体快点恢复,而且对于……详细>>

高龄产妇将面临着哪些危险?这5种危险可要命!

凡是超过35岁的孕妇都被称为高龄产妇,这简直是拿生命在生育。随着人们生活节奏加快,人们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晚婚晚育的行列也逐渐壮大。然……详细>>

最怕“月经病”突袭,经期应做好这4大护理重点

月经病主要包括月经量过多或者过少、月经期延长或者缩短,有明显的痛经、崩漏以及闭经、月经期间身体浮肿以及乳房胀痛,为了防止月经病的突袭,必……详细>>

女人如何做好私处护理?这3大护理重点要做好!

对于很多女性来说,她们特别在意自己的容颜。都特别希望自己有着姣好的容颜和火辣的身材。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女性对于自己的私处护理……详细>>

  • 胡志奇

  • 李勤

  • 胡葵葵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