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爱自己多一点”?为女性呈上一份保养攻略!

2022-10-24 09:48:58      

现如今,女性顶起半边天,不仅是驰骋于职场,而且操劳子女和父母的健康,使得女性天都身心疲惫,身体状况越来越差。每个女性都应该懂得如何保护和爱护自己,多了解科学的保养知识,把疾病拒之门外。

女性该如何做好保养?

1、补血养颜

气血充足是女性之根本,可通过饮食的方式来补足气血。每天吃2~3颗桂圆,能起到养心安神和滋阴补血效果,特别适合脸色无光泽、心慌和失眠、体质虚弱等女性;也可以每天吃点南瓜,是典型的低脂肪、低钠、高膳食纤维食物,又能为身体补充钙铁和锌等微量元素,帮助补气血;芡实、山药、薏米和莲子肉共同煮成粥,每天喝1~2碗,能起到健脾效果。

2、调理体质

适当的喝桃花茶能起到破血利尿效果,促进胃肠道蠕动,缓解便秘、肥胖和水肿等。菊花能起到清热解毒效果,缓解上火所造成的牙齿疼痛、喉咙发炎以及嗓子痛,同时也具有清肝明目和润肤效果。玫瑰花具有疏肝理气和活血调经效果,帮助稳定内分泌,缓解气血不畅、血瘀气滞所引起的黄褐斑等问题。

3、推迟衰老

对女性而言,抗衰老至关重要。平时应多吃新鲜蔬菜,其中含多种抗氧化剂,包括类黄酮、番茄红素和维生素E等,能保护皮肤,降低患心血管疾病以及癌症风险,因此每天应吃500克蔬菜,其中深色蔬菜占一半以上。另外,每天吃一小把坚果,比如花生仁、开心果和核桃仁等,能为身体提供不饱和脂肪酸。此外,适当的吃大豆和豆制品,其中含大豆异黄酮,类似于雌性激素,能双向调节女性体内雌性激素,减轻更年期症状,同时也能增加皮肤弹性。

4、坚持运动

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除了骑自行车和散步以及慢跑外,也可以选择练瑜伽、跳有氧操和快走等,一周坚持4~5次。同时搭配2~3次力量训练,比如深蹲和仰卧起坐等,防止肥胖。

温馨提示

女性还需注重于防癌筛查,每个月做次乳房自检,每年做次乳腺钼靶或乳腺B超检查;及早接种HPV疫苗,定期做HPV和TCT筛查,能及早发现宫颈癌。同时还需积极防治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一旦有身体不适应立即就诊,不能拖延。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保健 女人保健 女性做好保养的方法

女性为什么要保养自己?应该怎样保养?

想必大家都听过这样一句话,女人是水做的骨肉,那么这就说明女人是非常脆弱,而且需要保持她的清澈温柔的,这样一来,想必大家都应该懂得,女性之……详细>>

女性如何保养自己?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保养?

女性的体持与强壮男性相比,更应该多些地地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女性要保持健康,都需要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多加留意,因为一些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详细>>

降温季节 女性肌肤保养攻略

北方多地大幅降温,天气变化无常,肌肤也随之出现不少问题,那么在这种急速降温的季节如何保养肌肤才是最正确的呢?别担心,下面小编就来教你降温……详细>>

女性在春季要怎么防晒?春季保养攻略有哪些?

我们知道了,春天阳光灿烂的时候是春游的最佳时机,但是出游的时候就会出现被晒黑的现象,这对于爱美的女性朋友来说就是一种烦恼,所以在春游的时……详细>>

冬季是女性易遭遇“劫难”?准备一份平安过“劫”指南!

每年1月份是女性健康的低谷期,患疾病的风险高,尤其是妇科病、脑卒中、肠胃疾病和甲状腺疾病、带状疱疹等。之所以会出现这些疾病,跟饮食不规律……详细>>

  • 姜平

  • 罗盛康

  • 程飚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