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提示:50~75岁女性易出现“心碎综合征”?

2022-09-08 08:50:54      

近几年来,心碎综合征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常见于更年期的女性。心碎综合征在医学上又称为应激性心肌病,其发生跟生理因素和情绪息息相关,主要表现为不明原因的心慌、呼吸短促、憋气以及胸痛等,其症状跟心脏病差不多。据统计,此疾病常见于50~75岁的女性,这或许跟以下几种因素有关。

为什么50~75岁女性易出现心碎综合征?

1、跟雌激素有关

雌激素在女性体内占主导地位,掌管着生长发育、第二性征和生殖系统等。女性进入50岁后卵巢功能逐渐衰退,雌激素分泌减少,激素平衡紊乱,保护心血管系统能力减弱,所以易患上心碎综合征。

2、心思敏感

大家都知道多数女性比较感性,情感方面细腻,常因为一点小事而联想太多问题,易受到生活琐碎影响。可能会电视剧情节、家人之间的争吵、婚姻破裂、家庭暴力或身边好友意外死亡而诱发心碎综合征。

3、其他原因

心肌脂肪酸代谢受到损害,全身炎症持续存在等都会造成心碎综合征。

心碎综合征的发病机制有哪些?

心碎综合征发病机制跟四种因素有关,一种是交感神经过于兴奋,产生太多儿茶酚胺毒性;一种是内分泌功能发生障碍,体内缺乏雌性激素;一种是冠脉微血管功能发生障碍和冠状动脉痉挛;一种是左心室流出道梗阻。该病属于可逆的良性疾病,但一直拖着不治疗可诱发致命的并发症,比如心律失常和心源性休克等。

如何防止心碎综合征?

需了解心碎综合征的症状,急性发病时易出现重度胸骨后疼痛,往往伴有晕厥、呼吸困难以及血压下降等,这些症状一个月左右就能消失。此类患者应积极调节不良情绪,避免情绪波动幅度大,尤其是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冠心病患者着重稳定情绪。一旦出现抑郁焦虑和忐忑不安等,还需立即向他人倾诉,也可以通过听音乐、唱歌或运动的方式来转移注意力。

温馨提示

心碎综合征并不是小问题,没有及早干预会诱发严重的并发症,比如心律失常、心源性休克、脑卒中和肺水肿以及心力衰竭等。通过生活干预仍然无法改善心碎综合征,应寻求心理医生疏导,必要时需服用抗焦虑或抗抑郁的药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女性更易患“心碎综合症”

最近网络上很流行说“心碎”这个词,形容受到重大打击时出现的悲伤心理。但是近日根据日本媒体报道,悲伤过度会导致“心碎综合症”,对身体健康影……详细>>

卵巢综合征患者应该如何备孕?

多囊卵巢综合征是一种内分泌和代谢紊乱的疾病,目前多囊的病因尚不明确,B超检查有卵巢多囊样改变,患者同时伴有月经失调或高雄激素血症或胰岛素……详细>>

多囊卵巢综合征有多可怕

多囊卵巢综合征,在生育年龄妇女中常见,是一种复杂的内分泌及代谢异常所致的疾病,导致排卵功能紊乱或丧失和高雄激素血症,临床表现为月经周期不……详细>>

女性更年期综合征有什么表现

更年期是女性必经的生理阶段,一般出现在40-50岁,这个阶段的女性逐渐向老年期过度,同时,由于激素的变化,这个时期的女性往往会出现心情烦……详细>>

女性50岁怎么保养卵巢?要注意这5个事项!

随着女性健康的普及,越来越多人都开始关注女性健康了。其中,卵巢健康对于女性来说是极其重要的,如果卵巢出现了疾病,就会让人衰老的更快。而对……详细>>

  • 罗盛康

  • 程飚

  • 胡葵葵

  • 姜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