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经、孕、产、乳、更5个特殊时期很脆弱?这样做维护自身健康!

2022-09-12 08:49:17      

大多数女性一生中需经历5个特殊的阶段,包括月经期、怀孕期、产褥期、哺乳期和更年期。这5个阶段易出现气血不足,再加上生活琐碎、不良的情绪等,可增加患病风险,从而影响一生的健康。因此这5个特殊时期应着重做好保健,维护自身健康。

女性特殊时期该如何自我保健?

1、月经期

之所以会产生月经,源于子宫内膜脱落,此阶段宫颈口微张开,子宫内膜有创面,易受到邪气入侵,从而诱发疾病。尤其是情绪可影响月经,悲观焦虑、抑郁和暴怒等均会造成肝失疏泄,影响经血排出或加重痛经。拒绝吃生冷寒凉之物,以免造成血流寒凝,阻碍血液运行。同时做到劳逸结合,注意个人卫生,避免盆浴或坐浴、性生活等。

2、怀孕期

怀孕期应做到起居有常,不能过度劳累和休闲。做力所能及的活动比如散步、孕妇瑜伽等,不可提重物或剧烈运动;提供高营养、易消化的食物,饮食做到多样化,吃七分饱就行,维持大小便通畅;每天有足够睡眠,一天睡眠约7~8个小时就行,不能贪睡;穿宽松的衣服,注意个人卫生,勤做产检。

3、产褥期

分娩后42天内是最为脆弱的时期,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产后身体虚弱,易受到风邪、寒邪和湿邪入侵,因此应注意身体保暖,提供安静舒适且干净的休养环境,保证室内通风。饮食方面应多样化,提供足够的水分和热量,少吃辛辣且难以消化的食物。

4、哺乳期

对宝宝来说最好的食品莫过于母乳,新鲜又无菌,消化吸收率达到98%以上,同时能促进母亲子宫恢复,可以说是一举两得。哺乳期应注意乳房卫生,每次喂奶前用温水擦洗乳头;保持乐观心态,多喝汤类,能促进乳汁分泌。

5、更年期

一般处于更年期的女性肾气不足,月经不规律,易出现贫血,因此应提供优质蛋白质、高维生素的食物,适当吃黑色食物来补肾;做到松弛有度,多做力所能及的活动,积极控制体重。

温馨提示

无论处于哪个阶段的女性均有定期体检,特别是进入更年期后,正是乳腺癌、宫颈癌和子宫内膜癌以及卵巢癌等高发期,因此应积极预防,着重做防癌筛查。同时关注自身症状,一旦出现月经异常、体重下降和乏力等,还需立即就诊。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保健 女性特殊时期的自我保健方法

容易尿道感染的四个特殊时期

从医学院毕业后,我在一家大医院的内科当住院医师,经常会有朋友向我咨询医疗方面的问题。特别是知己女友遇上一些难以启齿的麻烦时,首先就会想到……详细>>

经期相关的特殊月经

女性的月经周期是正常生理功能,正常月经周期一般为 28-30 天,行经天数一般为 5-7 天。当然月经的质、量、颜色等都是女性身体健康的……详细>>

女性一少、一老期很“脆弱”?教你如何调补!

女性从13~14岁左右来首次月经,一直持续到45~55岁更年期停止,月经期和更年期是特殊时期,也是身体最为脆弱的时间段。本身女性易出现气……详细>>

女性三个特殊时期不宜喝茶

喝茶的好处多,而花茶对女性而言,更是保健养生的佳品。但是由于女性本身比较特殊,不少特殊时期喝茶是有禁忌的。以下几个特殊时期对于爱喝茶的女……详细>>

女性这3个特殊时期要爱护好自己,远离妇科病需要自己的努力

女性存在一些特殊的时期,在这些特殊时期里,容易受到妇科疾病的侵袭,要保护好自己,护理好自己,让自己的健康一直延续下去。女性主要有三个特殊……详细>>

  • 胡志奇

  • 李勤

  • 罗盛康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