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孕妇是否能打疫苗?6种疫苗不能打!

2022-09-09 11:41:05      

预防传染病行之有效的方法是注射疫苗,这是最经济且有效的干预措施,能减少疾病发生,降低医疗费用。我国为婴幼儿提供免费的疫苗,包括卡介苗、麻疹疫苗、百日咳疫苗和霍乱菌苗等。女性怀孕后抵抗力下降,再加上频繁出入医院做产检,感染风险增加,孕妇是否能打疫苗是众多人关注的问题,不妨来看一看。

疫苗分为哪几种?

疫苗分为2种,一种是灭活疫苗,也就是疫苗中的微生物经化学法或物理法杀灭,虽然疫苗无繁殖能力,不过仍然保留免疫原性,接种后使得身体产生免疫力;一种是非灭活疫苗,也就是减毒或减活疫苗,经人工定向变异法,又或是由自然界筛选无毒或低毒的活微生物,从而制作成减毒活疫苗或成活疫苗,不过此类疫苗可能会感染胎儿,所以孕妇应谨慎接种。

孕妇可以接种哪些疫苗?

1、百白破疫苗

无论是怀孕早期,还是中晚期均能接种百白破疫苗,最好是在27~36周时接种。

2、流感疫苗

孕妇是流感高危人群,为能降低流感病毒感染风险,防止出现不良后果,那么孕妇可以接种流感疫苗,但必须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接种。

孕妇不能接种哪些疫苗?

1、水痘疫苗

水痘疫苗属于活疫苗,孕妇不能接种,不然会增加感染胎儿几率。除了水痘疫苗外,孕妇也不能接种风疹疫苗和腮腺炎疫苗,这些均属于减毒活疫苗。

2、HPV疫苗

HPV疫苗的作用是预防HPV病毒感染,降低患宫颈癌、外阴癌和肛门癌等风险。此疫苗属于灭活疫苗,虽然还没有发现HPV疫苗会影响孕妇和胎儿健康,但孕妇不能接种。接种第一针HPV疫苗后发现自己怀孕,那么需停止接种,生完孩子之后再重新接种。

3、带状疱疹疫苗

带状疱疹疫苗属于减毒活疫苗,怀孕期间同样不能接种。

4、结核疫苗

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结核疫苗会影响孕妇和胎儿健康,但孕期尽量不要接种此疫苗,以免带来潜在的风险。

温馨提示

经过以上了解,并不是每一种疫苗都能在怀孕期接种,孕妇可以接种灭活疫苗,非灭活疫苗需严格禁止。值得注意的是,接种疫苗后预防效果不能达到100%,还需积极预防,尽量不要去人口密集的场所,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出门时尽量戴上口罩。

(责任编辑:梁绮琪 )

HPV疫苗的接种年龄是多少?

HPV是人类乳头瘤病毒的简称,是属于乳多空病毒科的乳头瘤空泡病毒,主要是寄生在人体口腔黏膜、阴道、肛门黏膜、男性生殖器、女性宫颈黏膜等部……详细>>

如何判断是否需要接种乙肝疫苗?

乙肝疫苗接种是预防乙肝最有效的方法,但是不是人人都需要接种乙肝疫苗。当然,也不能说不接种就容易有乙肝。乙肝是通过体液,血液传播的,即使接……详细>>

26岁的人还能打宫颈疫苗吗?

26岁的女性也是可以接种宫颈癌疫苗的。接种宫颈癌疫苗并不以年龄为界,主要看有无人类乳头瘤病毒(HPV)感染病史、有无性生活。目前,国内已……详细>>

为什么人很多人抢着打九价疫苗?宫颈癌疫苗有什么用?

宫颈癌在近些年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它的出现让很多女性都感觉到害怕,害怕卵巢癌的发生让自己性命丧失。而在生活中有很多女性对于宫颈癌是比较重……详细>>

感染HPV病毒还能打宫颈癌疫苗吗?

宫颈癌疫苗之所以如此受关注,缘于宫颈癌超强的杀伤力。宫颈癌有着一个响当当的名号“女性第二杀手”,仅次于乳腺癌。在全球范围内,每年约有20……详细>>

  • 胡志奇

  • 罗盛康

  • 胡葵葵

  • 李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